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阿拉斯加冰川與荒野健行行程簡介(一)

十幾年前為了登玉山,我和先生開始規律的在大坑步道健行,健行成了我多年來唯一的運動。去年拜訪挪威,健行到佈道岩,因為沒有穿登山鞋,吃盡了苦頭,但沿途美景讓人回味無窮。在臉書發現由幾位台大登山社校友所創立的「丘山行旅行社」,專辦國內外健行旅遊,帶著忐忑的心情參加了這「兩星半」的阿拉斯加健行之旅(難易程度分一到五星,三星以上我們還沒資格報名)。此行見到了搭車旅遊無法見到的美景,認識了有趣的新朋友,也學到了健行知識,開啟嶄新的旅遊經驗。


十四天的行程,扣掉交通時間,有十整天的旅遊,依序來介紹每日所見之精華。
第一天:調整時差,早上參觀安克拉治美術館,午後行車至南方的基奈(Kenai)半島參觀動物保護區。
Anchorage Museum at Rasmuson Center的展示廳佔了四樓層,可以足足逛半天。有阿拉斯加藝術家的作品,原住民的民俗藝術,也有化石和考古學的展覽等,相當豐富。


以下兩幅油畫是阿拉斯加最著名的Denali park & Denali mountain(北美洲最高峰,海拔6194公尺,以前稱麥肯尼峰,現在依原住民語正名,意指「那座高的」)。



海象牙雕刻是阿拉斯加原住民重要的民俗雕刻藝術。藝品店裡有很多海象牙雕刻品販售,但不知過不過得了海關?


這個裝置藝術,讓美國1890年到1980年在世界各地值勤的625艘潛水艇現形!(Makes "invisible" visible)


往基奈半島的路途上風光明媚,在動物保護區,見到許多鹿、三隻棕熊、兩隻黑熊、幾隻野牛還有一匹狼。野外受傷的動物,被送到這裡來養護。


人們見了動物就發起童心,興奮的一路追隨拍照。在我看來棕色的就是棕熊,黑色的就是黑熊,解說員可以講出一串兩者差異:棕熊體型較大、背部有隆起、臉部比較寬、口鼻比較短等等。


熊給人吃葷猛獸的深刻印象,園區餵食的卻是水果,我們在苔原(tundra)上見到的熊低頭猛吃各種莓果,像羊兒在吃草似的。解說員笑說,牠們什麼都吃,有什麼吃什麼。


唯我獨尊的灰狼!帥!


第二天:哈丁冰原步道健行(Harding Icefiled Trail),往返14公里,爬升1100公尺,是此行最嚴苛之考驗。我吃盡苦頭,走了九個半鐘頭,比預定慢了一個多鐘頭。



翻過一重又一重的山頭,才抵達冰原。下坡時腳痛、肌肉酸痛,這些石頭路真是要人命!每踩一步都痛,腦中浮起那些知識份子政治犯,全身酸痛,還是要不斷勞動的畫面!我這點痛算是小巫見大巫吧!



第三天搭船六小時遊基奈峽灣,讓所有鐵腿的團員們歇歇腿。峽灣兩旁各種造型的山峰與冰川連綿,讓人心曠神怡。




任何海上動物都讓大家興奮不已,用望遠鏡觀察者有之,各種長鏡頭出籠,連手機都上場了。喜歡仰泳的海獺,狀似可愛的孩童!


嘴裡叼著魚的善知鳥(puffin)。


躺臥浮冰上順水漂流做日光浴的海豹麻豆!Hi!


最精彩的是觀賞神出鬼沒的殺人鯨(Orca, 虎鯨),牠們潛入水裡後,不知會從哪裡冒出水來?突然有某一隻凌空耀起,急著移動鏡頭想要搶拍,結果相片沒拍到,也沒有好好的欣賞其美姿。


我把手機裡的這張照片秀給團員看,每個人都說:好厲害喲!其實是翻拍自禮品店裡的明信片。貼在臉書,沒想到連身在台灣的攝影老師,也問我是這次拍到的嗎?大家太急切於捕捉精彩鏡頭,沒有細細審視,都被我唬住了!哈哈!


回程前船開到冰川前線,幾層樓高的冰牆讓人肅然起敬。船兒在這裡逗留,期待冰塊崩落海中的奇景。






第四天:獅頭步道(Lion's head trail)健行,往返4公里,爬升300公尺。這座山的山頂輪廓狀似獅頭,是AT&T的私有財產,步道對外開放。在山頂可以看到蜿蜒的冰川,山徑上色彩繽紛!在我眼裡,只有大自然裡和藝術家畫布上的「紅」不俗豔!





第五天:到Matanuska Glacier上健行,三小時的行程,包含穿冰爪、停留講解拍照,實際上走路的時間不多,像在散步。低角度拍攝的關係,好似險象環生,其實也是唬人的,呵呵!鏡頭中這位步履優雅的大姊,快要七十歲嘍!





下午從基奈半島途經安克拉治前往北方的Denali國家公園。


公園裡遇見的第一隻野生動物,松雞,冬天羽毛會變成白色,名為snow quail。北海道稱之為雷鳥。


到這裡行程過了一半,後面幾天都在Denali國家公園裡面健行。阿拉斯加佔地171.8萬平方公里(美國983.4平方公里),是美國最大洲,有台灣的48倍大。我們這次只去了基奈半島和Denali國家公園的一小部分,已經見識了她的無限魅力,難怪有人要一去再去!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