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巴黎羅浮宮浮光掠影

這次來巴黎三個星期,羅浮宮是我的首要目標,總共進去九次,約有整整七天半待在裡面。每個角落都有看過,重要部門因為幫朋友帶路,不少地方看過三遍。一次的門票是11元,我第一天就加入會員,繳了70元年會費。一年內不限次數免費參觀,星期三和五(開到晚上九點半)還可以帶一位朋友免費參觀,參加其他美術館都有兩歐元的折扣,非常划算。因為在不同時間參觀好多次,與大家分享一下羅浮宮各種面貌。


上圖是星期二羅浮宮沒有開門那天的上午,金字塔廣場難得清靜。(以下每段文字說明上方之圖片))


今天上午九點入場,也許是工作人員還沒來開燈、拉上窗簾,希臘雕塑室裡灑進晨光,更添思古之幽情! 我住在羅浮宮旁邊的小旅館,從後門進來,不用排隊。盡量一開門就入場,至少有半個小時左右的清淨時光。


這是另外一天的九點多,同樣的展覽室,正中央是西元前二世紀的雕塑「獵神戴安娜」。


也是上午九點多,另一間希臘雕塑展覽室,中央是「女戰神雅典娜」。



這是上午九點多的埃及古物陳列室。埃及部門很大,相對於希臘羅馬部門,遊客沒有那麼多。


也是上午九點多,挑高的雕塑陳列室,非常氣派。


九點20以後,「米羅的維納斯」就人潮洶湧了,一直到快關門。


藝術品旁有恰當的遊客陪襯時,憑添了些生氣!


「勝利女神像」也是不到九點半開始,就被人潮包圍一整天。


「蒙娜麗莎」就更不用說了,裝了防彈玻璃不說,還把遊客隔離在兩三公尺外,偏偏這幅畫又不大。旁邊還立了一個很大的多種語言看板:小心扒手。


這個房間有許多幅有名的巨幅畫作,也是整天擠滿人。


許多遊客會靠近畫看仔細,或站在畫前留影,還有整團站在畫前導覽的。想幫名作拍照還真不容易。


耐心等待,在人群夾縫中,高舉相機,總算拍了幾張重點的局部照。雖是局部照看起來已經很完整。(大衛畫的拿破崙為約瑟芬加冕) 


實在太大幅了,整幅拍進去就成了這樣變形的模樣。


上面這張是在凡爾賽宮拍的同一主題畫作,唯一的不同是五位伴娘中有一位穿著粉色的禮服。她是大衛鍾愛的一位。



這是羅浮宮最巨幅的油畫,威尼斯的Veronese所畫的聖經故事「迦那家的婚禮」。他總是把故事背景改成當時威尼斯大戶人家的奢華和氣派場景,搞得出資人拒收。



這是羅浮宮僅有的兩幅維梅爾(Vermere)的畫作,是必賞名單裡最小幅的作品。維梅爾一生作畫精雕細琢,畫幅都不大,現存畫作不超過32幅。物以稀為貴,不論那個美術館,只要有他的作品,都是遊客尋尋覓覓非得一睹為快的名作。



這是我目前見過最大也最繁複的象牙彫刻(聖麥可與魔鬼),若不是像我這樣花幾天的時間把羅浮宮的每個角落都走遍,我想很容易錯失這個傑作。


光是希臘彩陶就有七到八間展覽室,這是其中一間的一個角落。我每件作品都要掃描一下,找出精彩的作品照相。兩三個小時中只有個位數的遊客快速的走過。因為羅浮宮實在太大了,沒有時間在這裡逗留。我想隨便借幾十個來台灣展覽,一定擠的水洩不通吧!


為什麼要一個一個看呢,這樣才不會錯失精品。由左而右分別是獵神(月神黛安娜)、帶著桂冠的日神阿波羅(黛安娜的雙胞胎哥哥)、拿著雙蛇棍的信使愛馬仕,以及年輕的侍衛。這是貼著玻璃櫃子拍的,可以避開玻璃的反光。


大金字塔的下方,還有兩個小的金字塔,到此一遊的必拍景點。


傍晚時分的大金字塔。羅浮宮每星期三和五開到晚上九點半,晚上圖畫的反光變不明顯,有利於照相。雕塑有燈光造成的強烈陰影,反而不自然。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