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在倫敦遇見孟克─Munch的愛情四部曲

泰德現代美術館窗外的聖保羅教堂及千禧橋

在國外看過的畫家個人特展,常常是某畫家從剛開始起步到晚年各時期的代表作或畫風的轉變。這次在泰德現代美術館的特展,最一流的傑作沒有我在挪威奧斯陸看的多,但是分為12項主題,也很有趣,擴展了我對孟克的瞭解。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有關愛情的主題。(特展不能拍照,照片來自網路)

有關愛情的主題展覽了八幅畫,每幅畫都有不同時期的兩種版本。這四個標題分別是The kiss, The vampire, Ashes, Two human beings (The lonely ones)─親吻、吸血鬼、灰燼和兩個人。


「親吻」:一男一女深情的相擁而吻,兩個人的面目都不存在了。彷彿初熱戀的情人,覺得兩人已經合而為一,願意為對方放下自我。


「吸血鬼」:男人一方面沈醉在女人的溫柔鄉裡,一方面又覺得女人需索無度,彷彿靈魂正一吋一吋的被奪走。(反過來,也成立)


「灰燼」。
這幅畫讓我想起陳淑華唱過的一首歌「秋意上心頭」。
火焰熊熊,燃燒以後;除了灰燼還能留下什麼!
情意深濃,熱戀以後;是不是注定要珠淚婆娑!
強忍淚,頻回首;捨不得,又奈何!


「兩個人」:一男一女站在河邊,望著河水各有所思;背對著我們,兩個人有些距離。人的本質裡有極深的「孤獨感」。不管是相愛容易相處難而分手,或者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終究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一起過著各自的人生!相伴,不要相絆。

延伸閱讀:從孟克的繪畫看他的愛情觀──「孟克為什麼吶喊」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