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臨終標準流程 by 吳育政醫師

感謝長期關注無效醫療的吳育政醫師(紀錄片「一念」的主要參與者)慷慨分享他在重症病房親身經歷的五個故事,發表在我的新作〈有一種愛是放手:斷食善終2〉中。這是其中最為曲折的一例,但也是臨床上頻頻出現的情況,所以吳醫師稱之為「臨終標準流程」。請讀者在閱讀中細細思量,醫護人員有多少錯誤的迷思誤導了病人家屬,文末我再一一點出。我無意指責他們,因為他們也是學來的。有些觀念,我是這兩三年才知道的。


年一月十五日,收到一封來信,信中所說的醫療過程、醫護作為、家屬困境,近乎很多人經歷的標準流程,文章很長,照刊如下

吳醫師您好:


我住在台北,家母在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半夜,因發燒、呼吸喘不過來,送到醫院急救。妹妹通知我已經是早晨了,我趕到急救室,她已經被插管,等待送入加護病房。因為插管,手被綑綁,怕她去拔掉管子,但母親因為很痛苦,一直想伸手去拔掉管子,當時她還意識清楚,試圖要我們幫她拔掉管子。


我想起七年前,她腦中風時曾跟我說過,寧死不要插管急救。所以就跟護理師說了三次她的意願,但護理師說是爸爸同意插管急救的,因為那時只有他在現場,所以同意書是他簽的。


中午等到加護病房,醫師說母親是急性菌血症,必須住加護病房治療。後來病況較為穩定,但因為她曾經中風,肌力不夠,身體虛弱,所以呼吸訓練一直沒辦法通過,無法脫離呼吸器。


在加護病房住了十八天後,十二月十一日轉到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隔天,母親在護理人員幫她清潔身體時,自己用左手(沒有受中風影響的手)把呼吸管拔掉。醫師說她狀況還算可以,所以就改戴全罩式氧氣罩,繼續作呼吸訓練。


呼吸器不用之後,我覺得母親的精神越來越差,去探病時,叫她醒來,她總是睜眼看一下,就又昏睡了,有時候甚至是叫不醒她。護理師說她偶有醒來,可能是在病房二小時就要翻身,睡不沉,所以會這樣。等轉到普通病房可能會好轉。


十二月二十七日母親轉入普通病房,但仍插著鼻胃管、氧氣管(不用氧氣會喘)、尿管(怕她大小便失禁,會容易感染),她的意識不清楚,也沒辦法清楚表達,整天就是昏睡。

十二月二十八日她發燒了,主治醫師解釋病情說,她可能因為提早拔管缺氧或敗血症等使腦部受損,加上她之前腦中風過,所以陷入意識不清。有八成機率不會復原,極有可能就是維持這樣的狀態:意識不清、臥床、無法脫離鼻胃管、氧氣管、尿管。他還問我們若再有需要插管,我們是否要急救?我說不要再折磨她了,所以簽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同意書」。


後來她打抗生素退燒了,一週左右,維持同樣狀況,醫師說她大致上就是無法復原,若再有感染等急症發生,就不要再急救,因為再救回來也是植物人。我問醫師說,那她要一直插著鼻胃管嗎?醫師說也只能如此,因為她的病況雖然複雜(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但生命跡象算穩定,所以也不能拔掉鼻胃管、氧氣管、尿管,讓她餓死。


我心裡覺得很難過,遺憾當時沒來得及阻止插管。現在的她意識不清、插著管子、抽痰、拍背、大小便失禁,這樣活著一點生活品質也沒有。


十二月三十一日我看了紀錄片《一念》,內心真的感觸很深,也非常認同,如您所說「救活病人,卻把他推入人間煉獄」。我的母親沒辦法好起來了,之後只能躺在那裡靠鼻胃管灌食,沒有什麼意識、活受折磨,我不曉得這樣的生存有什麼意義?但也無能為力。


因為有糖尿病,家母身上的傷口一直好不了,臀部、大腿開始出現水泡(約五十元硬幣大小),醫師說是慢性病人因為營養不均衡而造成的,而且她的免疫系統不好,所以會這樣。

一月十日家母做下肢血液循環檢查,主治醫師說她的下肢血管都有栓塞,以後可能要截肢,不然會引發敗血症。我問如果她意識都不清了,為什麼要做無效醫療?醫師也認同我的看法,我又進一步問「是否可以讓她接受安寧緩和醫療?」醫師說她可以符合,會請安寧病房來評估。


一月十三日安寧病房護理師來和我們會商,但護理師認為家母還未完全符合安寧醫療的條件,只是「擦邊球」,而且沒有危及性命的急症(血壓、白血球等檢查都算穩定),所以只能申請安寧共照。我問可以讓她拔除鼻胃管嗎?她說不行,因為家母沒有事先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所以沒辦法遵照病人自主意願拔管。但我重複她不願插管的交代,護理師說,根據醫療倫理,我們不能拔除鼻胃管;除非妳把母親帶回去,自己幫她拔管。


寫到這裡,心裡非常無助,我想我是救不了媽媽了,也不能讓她早點解脫。期間,我考慮過無數次要不要寫信給您?我想除了唸佛,求佛菩薩,還是想有點積極的作為。母親到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地步,我還能做什麼呢?


一月十五日召開家庭會議,主治醫師、安寧病房主任、安寧護理師和我們討論家母後續事宜。主治醫師說她目前病況穩定,但因安寧病房健保只給付十四天,所以建議我們先出院。鼻胃管部分,他不建議撤除,因為雖是末期病人,但不知何時抵達生命終點,不要把她活活餓死。而且母親意願的不插管,指的是氣管內管,並不是鼻胃管。


可是安寧病房主任說,過去沒有鼻胃管,人不能進食,很自然地就回去了,若考慮撤除鼻胃管,就把餓死放在很後面考慮。要不要撤除,我們可以自己做決定。


安寧護理師則勸我們,目前她不會在兩週內往生,所以先到護理之家照護,等到下次她病情再惡化,也許就是她的時候到了,或許就能住進安寧病房了。


最後,要不要撤除鼻胃管的決定權彷彿又回到我們手中,主治醫師說讓我們考慮到週五,最晚週六回覆。


我和妹妹回到病房,母親因為這幾天有輸血、打類固醇而清醒多了,她稍有意識,就想盡辦法要扯掉鼻胃管,所以手又被綑綁,但她仍想掙脫束縛。我看了很難過,但護理師說那是病人的反射動作,並非是真的想拔除鼻胃管。


我又陷入兩難,不知道要怎麼決定?不管我做什麼決定,母親已經倒數計時了,我能做的非常有限。但我真的不想讓她臨死都還要被綁著手,那該有多恐懼啊!只是,如果我決定讓她撤除鼻胃管,真的是讓她活活餓死嗎?


還是下決心寫信給您了,想聽聽您的建議。不論如何,要先謝謝您所做的一切。您默默地鼓勵了我,也給我很多安慰,讓我有勇氣和想法走到這裡,人世無常,盡力而為,至少我有努力過,也就沒有遺憾了。


最後一段寫信給我,不是標準流程。收信當晚,我的回信簡明扼要如下。


王小姐妳好:

病人已到末期,延命醫療只是增加在人間煉獄的時間。

出院回家,撤除鼻胃管,順其自然,千百年來就是如此,不足為奇。有問題直接打電話給我。


因此,不再走標準流程了。一月十九日王小姐帶母親回家。一月二十六日全家人陪伴在旁,母親往生西方極樂。


=================================

一、家屬簽署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維生醫療同意書」。醫師在家屬要求下撤除了呼吸器,病人有自行呼吸能力(雖然需要氧氣幫忙)。家屬要求撤除鼻胃管時,醫師回答:「目前生命跡象穩定,不能拔除鼻胃管讓病人餓死。」維生醫療其實包括呼吸器、人工餵食、人工營養等。臨床上我常遇見醫師願意移除呼吸器,但是不願意移除餵食管。移除呼吸器,若呼吸衰竭,病人會在幾個小時或者幾天以內死亡,醫師可以接受。移除鼻胃管病人會在十天左右死亡,醫師和護士都講了「不能活活把病人餓死」這句話。有家屬跟我反應,聽到這句話,讓他們當場難過的痛哭。家屬簽署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同意書」就表示病人是末期,就可以撤除人工餵食管,護理師又說這樣不符合醫學倫理。處處是矛盾。

二、安寧緩和護理師來評估病人是否符合安寧醫療的條件,說是「擦邊球」,因為沒有危及性命的急症。這就反應了收案規定嚴苛,可能就是「近期內死亡為不可避免」這句非常模糊、難以界定的名詞在作祟。美國的尊嚴死(醫師協助死亡)和自然死法案,也都界定病人半年內死亡為不可避免,造成病人完成申請程序要執行醫師協助死亡時,病人已經奄奄一息的窘境。台灣向美國取經的結果,也面對相同的困境。

三、有醫師說:「過去沒有鼻胃管,人不能進食,很自然就回去了。」說的再正確不過了,但是醫師還是跟家屬說移除鼻胃管是餓死病人。家屬可以帶回家自行移除,但是醫院不願意。也就是說移除鼻胃管到病人死亡的這段時間(十天左右),醫院不提供照顧,家屬要自求多福。這實在是很奇怪的制度。

四、有醫師說病人說的不插管是指氣切管,不是鼻胃管。我覺得不見得正確。做了氣切接上呼吸器的病人都躺在呼吸病房裡,裝著鼻胃管坐在輪椅上、躺在床上的情況,平常很容易遇見,我深信多數人說的不插管應該是指兩者都不要,有些人可能連氣切管是什麼都不知道呢!

五、病人不斷的想自行移除鼻胃管,護理人員說這是「病人的反射動作」。這實在是沒有憑據的一句話,無語言表達能力者,不見得沒有判斷力。結果這樣的病人就會被雙手綑綁,實在悲慘,毫無尊嚴。我會建議,放掉病人的雙手,病人移除鼻胃管以後,若無法得到病人同意,就不要再插回去了。沒有鼻胃管,家屬不要害怕,不是說自古以來(沒有鼻胃管發明之前),不會進食的病人都是自然往生嗎?若病人情況稍好,很多病人移除鼻胃管以後,其實是會進食的。就像很多病人移除呼吸器以後,其實會自己呼吸。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若病人即使經過語言吞嚥訓練也無法由口進食,需要長期人工餵食,就去做胃造口,那比鼻胃管舒適方便多了,也不必每個月換管。

吳醫師很明快的用一封短信,還有一句:「有問題打電話給我」,促成了一件善終的美事。〈有一種愛是放手〉整本書最主要目標就是要解除人們「不吃會餓死」的迷思,揭露鼻胃管被過度使用,且餵食量過多這些習以為常的錯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