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雕塑大師─謝棟梁老師

山水系列:青山綿綿,2009

我從小對藝術很有興趣,家中經濟不容我去拜師學藝,我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天分不夠,學藝術可能要餓肚子。因此從父命學了醫。大學時期參加了台大醫學院的「綠野社」,跟隨葉自強老師學素描、粉彩和油畫。大學畢業以後,忙於工作及家庭,足足18年沒有摸過畫筆。1998年開始到北屯的YMCA和一位蔡老師學了一年多的粉彩和油畫。2000年經朋友推薦認識謝棟梁老師,謝老師竟然願意收我這毫無基礎的學生,讓我非常的意外。我在老師的工作室學習了一年多,直到2001年我到紐約學人體素描為止。

山水系列:觀瀑,2007(謝老師與作品合影)

我每週到老師的工作室半天,只作些小作品,回家繼續作,次週再帶給老師改。見面的第一次,老師說你這樣只能學得一點皮毛。我說我不可能因此成為雕塑家,只希望經過學習的過程,可以提高我欣賞雕塑的深度。明知我只能學得一點皮毛,老師還願意收我,更是覺得老師的精神令人感佩。

我作的浮雕,為了證明以上所言,獻醜了

我不善創作,模仿差強人意。浮雕原稿是雕塑家亨利摩爾的素描

謝老師畢業於國立藝專雕塑科,多次舉行個展,得過各種重要獎項,在台中師院和東海大學任教。多件作品被北美館、國美館、高美館典藏。您不一定認識他,但您一定看過他的作品,包括校園裡的國父和蔣總統的塑像,台中中興堂、國美館、市政府等很多地方都有他的戶外雕塑。

謝老師從今年12月24日起到明年3月31日,對外開放自己的工作室,只要打電話(2393-5518)預約,下午兩點到五點都歡迎大家來參觀。

大門外就是台中市屯區藝文中心的西側停車場

他把他的工作室、展覽室和戶外空間,都對外開放。戶內戶外的作品,不下數百件。可以看到他從事創作以來各個時期的作品,並且對於各個時期的創作背景作了說明。

展覽室外以及屋頂上都是老師作品

早期的寫實系列和變形系列

歷史人物系列與無常系列

展覽室外走道與牆上也陳列了作品

寫實系列:古道上。1980

他把這個空間取名02雕塑空間,02以國軍的術語發音和「棟梁」同音,「0」又似無極,無極分為二即太極。謝老師為國內太極拳名家,體認太極乃是中華文化的根源和哲學的基礎,進而以太極陰陽之道演藝了無數的山水和意象系列作品。(摘錄自開幕展簡介)

這窗內就是我曾經學雕塑一年多的工作室

老師在工作室內解說,真是懷念以前在這裡學習的日子

進入工作室前的庭院及老師作品

我曾經跟隨老師學習太極拳,老師在忙碌的創作之外,不計報酬,願意撥出他寶貴的時間來推廣太極拳,這種利他的精神實為可貴。老師是一位非常有毅力的人,雖然雕塑是他的本行,成就已經很高了。一旦他投入太極拳,他也自我要求一定要做出成果來。太極界的朋友,都知道他在太極拳的名望和雕塑界幾乎是一樣高的。


老師的自塑像

因為常去老師家,也認識師母。師母是一位傳統的賢德女子,兩位女兒教養得很好,自己生活儉樸,凡事以先生為主。老師經常忙碌於工作或外務,師母把家整理的有條不紊,總是在家守著。家中常有學生或客人走動,師母招待我們無微不至。老師家門口放著這座以師母為模特兒的作品「自在」,師母的美麗婉約可見一斑。可見得老師是知道他今天所有的成就,師母也有重大的貢獻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