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華盛頓特區─Day 6(印地安博物館、國家畫廊)

今天和朋友一起去美術館,早上到印地安博物館,下午去國家畫廊。林蔭大道上還有太空博物館以及猶太屠殺博物館,我們兩個人都沒有太大興趣。雖然國家畫廊我已經看過一遍,還是帶朋友去看最好看的,時間有限,只能挑精華的看。

印地安博物館側面

印地安博物館建築很特殊,波浪型,有點像鋼琴。看到印地安人在生活用品上處處是藝術,我們讚嘆藝術怎麼會沒有用處?!有人類以來,不論多久以前,在世界的何處,人類不約而同都喜歡音樂、舞蹈,生活上的用品也都充滿藝術之美!以下介紹幾樣當代表!

游牧印地安人的帳棚,外面畫滿馬匹和騎士。是不是像一件衣服,有領子有衣衿?

騎士掛在馬上的皮包,用很小的珠珠編織出美麗的圖樣

有慶典的時候,在馬匹頭頸披上這件飾物,以增加歡樂氣氛

愛斯基摩原住民做的小雕塑,海象牙做的嗎?那裡沒有大象吧!

很有母儀天下之尊,臉上有刺青喲!才10公分高,墨西哥陶塑

是不是很像外星人呢?真有想像力!

到了國家畫廊,先去看一個我之前遺漏的攝影展「I spy」,是攝影師在街上、巴士上、地鐵、戲院裡面偷拍(街拍)。被拍的路人並不知道,臉上流露出最自然的神情。難得是不論黑白或彩色,照片非常有力,構圖、光線都像安排好的似的。看到一些紐約我熟悉的地點,不禁會心一笑。也看到幾張紐約地鐵塗鴉最嚴重的時候,車廂內外幾乎體無完膚的景象。雖然說塗鴉者有話要說,搞到這地步難怪政府要取締。可惜特展都不能拍照,沒有照片與大家分享。也許google一下,可以找到幾張。下面這張是特展海報。


然後去看雕刻部門是否有漏網之魚,帶朋友去看那四幅維梅爾(Vermeer)的畫。接著從19世紀的畫往古時候看。國家畫廊裡裡外外有很多複製畫當裝飾或者宣傳海報,很少是整幅畫的,都是擷取其中的一部份,這樣有放大效果,感覺很突出。我也來如法炮製一下,這是英國有名的風景畫家康斯坦伯 (Constable)畫的某公園,海報取更小的範圍,我選的局部看起來也可以成為一幅獨立的畫。



平常看介紹藝術的影片,鏡頭總是從畫的局部移動,然後慢慢後退,秀出整幅畫。常常在看到局部的細節時,更讓人讚嘆!這幅是莫內畫的「船行在盧昂的塞納河上」,河面的倒影讓人感受到水和光影的流動,我們來看看他如何信筆揮來就有如此生動的效果。



馬奈的這幅「鐵軌」在整間展覽室裡非常亮眼,是他的大作(masterpiece)之一。近看這小狗多可愛!光是看這筆觸、色彩就夠美了。女孩的背影因為有光澤的布料而閃耀,假如這藍色的蝴蝶結換成了常見的粉紅色,效果又會如何呢?




朋友們會不會覺得我幾乎都待在美術館,難道華盛頓沒有別的地方去了嗎?其實主要的觀光區就在這張地圖上。以方尖碑為中心,我從三點鐘位置的國會到兩者之間往返於林蔭大道的幾家美術館。另外去了方尖碑九點鐘方向的白宮附近。漏掉沒有去的,就是地圖左下的河岸,這裡地鐵沒到,走起來路程很遠,主要是看林肯、傑佛遜、越戰和二次大戰紀念碑。以前去過,這次就免了。而以希臘柱為特色的希臘羅馬建築,在路上經常看到,已經看到麻痺了。

左三分之一直立的是方尖碑,三點鐘位置靠右的是國會大廈,方尖碑北邊是白宮

美國高等法院。整個DC充滿這種建築,剛開始覺得很雄偉,後來竟然膩了。
已經要離開華盛頓了,才發現這幾天都買錯地鐵票了。原來票價有分平時(regular)、折扣(reduced),尖峰(peak of peak)三種。當初沒看清楚,以為reduced是給小孩或老人,結果都買了regular的票,其實那三天放假該買reduced的票,還好沒發生尖峰時間搭車買了平時票而車資不足的事情。這下才搞清楚,為什麼出站處都有台加價補票的機器!

PS:紐約倒是乾脆,每次搭乘都是2.5元,所以出站也不用收票,算起來比較貴就是了。

這是地鐵購票機,標示的很清楚,但最高處的時段區分表我剛開始沒看到

我都買綠色的平時票,以為黑色的是優待票,沒注意到紅色的票價更高

最高處有小小的說明,我這老花眼看的吃力,就沒看

2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此次的 gallery of art 之行, 有你這 expert 的 解說,終於 稍微清楚了 基本的 art movement, 以及 印象派的 畫 筆 (small brush strokes). 沒人解說時,真得是到展覽室走一圈,就到此一遊了! 我會永遠記得,誰是 Vermeer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陪我兩天!
      你現在去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來看,會更有味道!看電影,會有畫家作畫,還有畫家作品的畫面。他住的城市也很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