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該不該吃藥?學問大!

Babrielle姊妹 by 楓丹白露畫派,1594(羅浮宮藏)

六十歲的莊太太因為頸椎退化上肢酸麻,定期來門診接受復健治療。有天,她問道:「最近比較容易腰酸,是不是和更年期有關?」她進入更年期已經十年了,怎麼現在才提出這樣的疑問?細問之下,原來莊太太看到了最近的熱門新聞: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更年期婦女服用女性荷爾蒙者罹患乳癌機率提高。看到這樣的報導,和許多恐慌的婦女一樣,她自行停止已經服用了十年的女性荷爾蒙。

停藥到現在兩個多星期了,陸續發現解尿時會有灼熱感,皮膚變的薄而乾燥,胸部也變小了。檢查起來,她的背部並沒有特別的病變發生,只是退化所致的酸痛,應該是停藥造成腰背部耐受力變差而已。

美國那份研究指出,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者,得到癌症的機會增加了萬分之七左右,她因為恐懼一個微小機率的癌症,停止服用荷爾蒙。停用賀爾蒙是否會降低她得到癌症的機率難以求證,但是眼前她立刻要面對的是停藥造成的一大堆不適。

我說:「對你而言,服用女性荷爾蒙,好處很多!你可以放心繼續服用,只要記得定期做乳房觸診,有症狀趕快看專科醫師就好啦!」人間許多事情就像藥物一樣,有如刀刃的兩面。重要的是要確定我們用它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我們也要認識它的壞處,知所防備。這就是我們最好的選擇了。

常碰到一些自認為好心的家屬,因為害怕安眠藥的副作用,拒絕給患者服用。問題是失眠本身立刻給患者帶來嚴重的問題,體力不繼,疼痛更加難忍,心情惡劣,這些因素相加造成失眠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我總是開家屬的玩笑:「你們不知道失眠有多痛苦,我知道喔!你們試一個晚上看看就明白。」然後,告訴他們:「這是助眠的藥,沒有太大副作用,我也吃過。重要的是患者需要充足的睡眠,有助於疾病的復原,復健效果也比較好,情況好轉自然就可以停藥啦!」

有趣的是,出國旅行時,看到有些團員,幾乎每一站都大包小包的買。各種保養品、營養品、補品,口服的、外用的,植物性的、動物性的、天上飛的、海底游的、地上跑的,樣樣齊全。有時忍不住會開他們玩笑:「你們買的這些東西,都下了肚的話,你們的胃、肝、腎怎麼吃的消哇!」到後來,團員多半知道我和先生都是醫師,看我們什麼都沒買,就會拿我們來勸他們的另一半:「老伴,他們是醫師最清楚有沒有效了,你就別再買了吧!」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