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書中逢知己──讀「旅行.幸福.我的繪本」

最近在學水彩插畫,從書架上翻到這本買了很久還沒有閱讀的繪本。沒想到遇到了趣味相投的知己,看了心情大好,忍不住想與朋友分享。簡單說,這是喜好旅行的日本繪本家,把旅行中收集到的各式紀念品和心情,用繪圖和書寫的方式記錄下來的圖文書(picture book)。書的封面上畫的,都是她買回來的戰利品嘍!


東京藝術大學畢業的津田直美,在1984年送給自己的大學畢業禮物是到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第一次出國喲!真厲害!)。在書的一開頭,她提到:旅行是件很快樂的事。雖然旅行本身會令人感到快樂,但是在行前規劃行程及準備時,那種雀躍、七上八下的心情也很棒,另外,從旅途歸來後,回想起旅途中的過程,像是在綿綿細雨下的短暫邂逅等等,更是令人感到無比快樂。我可以說是為了回憶才去旅行的。因此,只要對回憶有幫助的東西,不管是什麼我都有收集的習慣。像美術館等地方的門票上面會有日期和價格,所以當旅行回來,再拿起票根就會有:「哦!我去過這裡呀──,或是我有花那麼多錢啊!」這種感覺真的很快樂!

這是她收集的一些票根,她描繪出紙張的質感,還有那像印刷一般的字體,真是厲害。你看七點鐘位置紫色的羅浮宮門票,竟然像車票一樣耶!(左上角 紅色的鈕釦是倫敦Victoria & Albert  博物館的門票。)


這是我1995年在日本買的舊書裡發現的1980年在東京舉辦「浮世繪與印象派畫家們」特展門票,相信當時讀大學的津田直美一定有去參觀。相較之下,她不會覺得歐洲的美術館門票太遜了嗎?


這是我2001年逛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的門票,還真的是土土的耶!(白色的是MOMA的電影票,下面一張是日本著名電影「細雪」的門票,我有繳美國美術館協會年費,所以免費。)


她真的是什麼奇怪的東西都收集耶!連砂糖包裝紙,啤酒杯墊啦也愛收集。有時還會碰到熱情的店員把各種不同花樣的杯墊都送她一個。


更不用說各種漂亮的盒子、罐子嘍!還常常為了保護易碎的瓷器,而去買罐子來裝,最大的那個,後來還當米缸用。不知道她用的是什麼行李箱啊?


這是我買的漂亮盒子和卓別林瓷娃娃(在英國的二手貨市場買的)。用照片來呈現只需要幾分鐘,她這樣細細的描繪,可真辛苦啊!不過,這是她的工作嘛!何況她是學美術的。卻勾起我也想效法的慾望。唉!不要說沒有那繪畫技術,時間也不夠用啊!


還有許多其他紀念品的故事,我就不再贅述。最後她提到除了每家美術館、博物館都不放過以外,她去逛了很多書店,看到這裡,我眼睛一亮。這是她買的1930年代英國的兒童繪本和年刊。


最厲害的是她用為了應急而辦的信用卡買了這本1909年出版的「睡美人與其他法國童話」(插圖由Edmund Dulac,1882-1953,所繪),書裡還有插圖畫家的簽名耶!這本書現在在網路書店的價格是台幣12-18萬。除了「睡美人」以外,書中還有「藍鬍子」、「灰姑娘」和「美女與野獸」。


她遇到一位菩薩心腸的老爺爺,看她學生模樣應該是買不起的,還讓她坐下來翻看了一個多小時的古董繪本。連她自己也沒想到,竟然買了其中一本特別貴重的。在書末她很感性寫道:「我想,老爺爺在天堂,一定也還在收集著最喜歡的美麗繪本,開著小小的書店。坐在那張大大的安樂椅上,慢慢的、一頁頁的翻著書,慈祥的微笑著。如果可能的話,希望我的書也可以擺在老爺爺書架上的一角。如果有一天我能畫出這樣的繪本就好了。衷心企盼!」

這是Dulac為睡美人所畫的一幅插畫。


這是灰姑娘與王子, 再15分鐘就12點嘍!


下圖是美女與野獸的插圖,阿拉伯風。忘掉這是哪一段情節的話,請教一下家中的孩子們吧!


這是「夜鶯」(Nightingale, 也是南丁格爾的英文名字),描述中國的一位皇帝因為著迷於外國人所贈送的一隻鑲滿寶石又會唱歌的機器夜鶯,而冷落了自己園中的夜鶯,夜鶯傷心的飛走了。後來機器夜鶯壞掉了,皇帝傷心的性命垂危,好心的夜鶯回到皇宮用它美妙怡人的歌聲喚起了皇帝的求生慾望。這是1843年丹麥出版的一本著名童話。Dulac畫的插圖。


這本茉莉二手書店買的「旅行.幸福.我的繪本」,共73頁,圖文並茂,原價280元,茉莉定價88元會員價85折才75元耶!看完這本書,我興匆匆去茉莉逛了三小時,買了九本書共1000元。挖到許多寶!

在圖文書區,看到這本有點面熟的書,翻了一下馬上放入購物籃裡。是我不認識的西絲里(Cicely Mary Barker, 1895-1973)所作「花精靈寶典」。


總共255頁,有120張她所繪的花精靈,和120首她所寫相對應的詩。


這是一年前媳婦買的著色本裡的一頁,當初我挑了這一張。看過這張圖,就讓我認出這位畫家的作品(買書時,沒有看到這一頁)。看來,我的視覺記憶力,比其他記憶力強一點。


剛好碰到茉莉二手書店週年慶打八折,這本書才152元耶!而且,保證在一般的書店買不到。


我喜歡逛二手書店,因為去一般書店多半只會逛逛又出了什麼新書。去二手書店我會把我喜歡閱讀的主題書區,從頭到尾掃瞄一遍,這樣常常有機會碰到以前出版卻錯過了的好書。而且,也有機會買到最近不久才出的新書,通常是六到七折的價格。想想,這本2000年英國企鵝出版社出版的書(初版是1923年),如何輾轉在14年後的台中與我相遇,讓我認識了一位新的女性藝術家,這是多麼奇妙的緣分呀!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