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東京「知弘美術館」追憶往日情懷

這是1980年代台灣很流行的卡片(我從百寶箱中翻出來的),背後印著美麗的詩詞。當時還未30歲的我與閨中密友互相交換這些浪漫的卡片。只知道是日本的女畫家所繪,對她所知不多。


在介紹東京美術館的書上看到「知弘美術館」(Chihiro art museum)裡有我熟悉多年的畫作,而且Grutto pass免費,決定要去參訪。我搭了新宿西武線在上井草驛下車,來到人煙稀少的住宅區,看著地圖走還是錯過了,問了兩次路才找到。這是離開時工作人員給我的地圖,清楚多了。


其實一路上電線桿上都有標誌,只是我走在馬路另一邊,就錯過了。


這是美術館一樓的院子和花園,這裡曾經是知弘女士的住所。



岩崎知弘女士(1918-74年)是日本知名的兒童繪本插畫家,特別喜歡兒童和花的題材,擅長用簡筆速寫和淡淡的水彩來表現。


這是她畫工作中的自己,她的獨生子自己趴在地上看繪本。(咦?跟我一樣,左撇子耶!)


這是她的工作室,看到她使用過的繪畫工具,如見故人,分外感動。



「雪中的女孩」,自然流暢的速寫,每一筆都有一種起手無回大丈夫的魄力,讓人讚嘆!淡淡的墨水把雪花描繪的好逼真。


她用鉛筆描繪小孩的功力已經成「精」,孩子周遭加上幾筆斜斜的草葉,孩子們就進入了輕鬆愜意的大自然裡了!


「打架的姊弟」,精簡的速寫,只在皮膚處抹上一層淡淡的墨,就多了質量感。


鉛筆速寫搭配淡淡的水彩,是她最常用的表現方式。有人說她的筆下10個月和12個月的嬰兒就是不一樣!


偶爾,她也用粉彩來描繪主題。


這是她常用的手法,小孩用鉛筆速寫加上淡淡的水彩,周邊的景物不打底稿直接用鮮明的色塊來表達。可見她對水彩的運用,真是控制自如啊!單純的水彩色塊,特別的純潔有力呢!


畫水彩,「渲染」是一大技法:先將紙上某些部位用水弄濕,然後佈上水彩,讓顏料順著水渲開、滲染。也可抽象,也可具象。




雖然說這些畫是為了說故事而畫,單獨看各幅原作,都是藝術價值頗高的創作啊!




這幅真是清涼舒暢呀!為了故事內容的需要,她創作出風格不同以往的作品來。


美術館二樓有一間不小的繪本室,不少父母帶著小孩來看這些繪本。相信這些父母就是看著知弘的繪本長大的,如今帶自己的孩子來認識這位繪本阿嬤,也是一種傳承吧!


這次展覽的主題是知弘繪畫技法剖析,還出了專書,可惜只有日文版,殘念呀!(台灣現在買得到中文版嘍!)

2 則留言:

  1. 畫得真可愛,不過看起來技法不是太難...加緊學習,哪天看看你的作品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畫的活也不是那麼容易。總之,加油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