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東京藝術之旅23家美術館簡介

這次自助到東京12天,總共看了美術館23家,還有「下町風俗館」、「上野東照宮」、「上野動物園」和「明治神宮御苑的菖蒲花」。先介紹位在上野的幾家美術館。大家最熟悉的當推「國立西洋美術館」,這是日本唯一專攻西洋美術的國立美術館。按時序展出西元15世紀到20世紀的西洋繪畫,雕塑方面以羅丹的作品為主。當天只看了常設展,有時另有企畫展。


「東京國立博物館」規模最大,有五個展館,這次黑田清輝紀念館和法隆寺寶物館休館,我參觀了本館、東洋館和成平館就花了整整一天。永慶館是展示其建築。本館的收藏從西元前三世記的繩文時代陶器依序展出各時代文物及繪畫,一直到20世紀初的近代畫家油畫作品。等於是看完一部簡單的日本藝術史。


「東京都美術館」主要推出企畫展,我參觀的是瑞士出生、在巴黎發展的Balthus(1908-2001年)特展。他最喜歡畫的主題是少女和貓,他60歲左右娶了小他35歲的日本女子,喜歡穿日本和服,畫了不少日本女子,日本人覺得分外親切吧!我在紐約大都會看過幾幅他的大作,很喜歡他有古意、寧靜的畫風。共展出53幅油畫,39幅素描,相當精采。


「東京藝術大學」就在上野公園內,公園就像他們的校園,校園裡又有這麼多美術館,真是最理想的學習場所了。學校本身有美術館,有自己的收藏,也舉辦特展。我這次只看到法隆寺佛像特展,沒有看到他們的著名收藏,深覺遺憾!不過我在這兩尊比真人略大的木雕佛像(西元七世紀)之前站了足足二十分鐘,感動不已!


接下來介紹另外三家公立美術館。這是「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展出20世紀到現代的藝術品,館藏有一萬多件,會定期精選200件輪流展出。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展出當代藝術(contemporary arts),對我而言是可以看的最快的展覽。不過某些當代藝術家的驚人創舉,還是讓人深刻印象。譬如幾位年輕人手持烏鴉標本,擴音器播放烏鴉叫聲,開車環繞市區,竟然招來黑壓壓一大群的烏鴉在他們頭頂上方,隨著他們移動。烏鴉在日本被視為神聖的鳥,隨處可見。


「東京都寫真美術館」會舉辦年度收藏展,還有企畫展。這是入口前的走廊,很有氣勢。


除了Balthus以外,我這次還看了另外三個西洋繪畫特展。「三菱一號美術館」的Felix Vallotton(1865-1925年)回顧展是我覺得收穫最豐富的一個。展出134件油畫和黑白版畫,網羅他許多巨幅的大作,看得驚喜連連。海報這幅我在奧塞美術館看過,其他作品都沒看過。三菱一號美術館每年舉辦3至4次的西洋藝術企畫展(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上半),都有很高的水準。


「世田谷美術館」在涉谷往西五個地鐵站就到了,位在公園裡面,是「世田谷區」所管理的一家美術館。它有一萬件的館藏,但這次為了波士頓美術館的這個特展,沒有看到常設展。這個Looking East: Western artist and the allure of Japan。展出西方世界在19世紀下半到二十世紀初崇拜日本藝術的Japonism時期所收藏的日本藝術品,以及當時西方藝術家受到日本影響的藝術創作共145件!海報這幅是莫內所繪穿著和服的妻子。畫中人是真人大小。


在六本木之丘的52樓有「森美術館」,今年二月朋友來看了英國拉斐爾前派的特展,讚不絕口。我看到的是「兒童展」,多是西洋藝術家所畫的兒童或少年,有名的印象派、後印象派大師只有展出次級或者完成度低的作品,倒是有幾位我不熟悉的畫家之傑作,讓人非常驚豔。海報這幅是法國素人畫家盧梭所繪。


羅蘭姍(Marie Laurencin, 1883-1956年)的特展比較小型,因為「三鷹市立畫廊」是三鷹車站對面一家百貨公司的幾個小房間。展出40件左右她的中小型作品。但是小小的市立畫廊也能舉辦國際籍大師的特展,出乎我意料之外。羅蘭姍是一位法國女畫家,喜歡畫夢幻的少女,我是第一次同時看到這麼多幅她的畫作,對她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山種美術館」是山種證券創始人山﨑種二先生(1893-1983年)以自己收集的畫作為基礎,於1966年在東京日本橋兜町創辦的日本首間日本畫(台灣稱為膠彩畫)專業美術館,2009年搬到涉谷附近。這次展出「帥哥與美女」,都是巨幅的上上之作,共有72件。大部分的美術館在展場入口會有展出作品的清單備取,列出號碼、作家、作品名稱以及創作年代、創作材料,真是非常體貼。有些美術館不能照相,可以根據這清單去找出網路圖片,以留下記錄。


「根津美術館」不管是館藏、建築或者是庭園都有過人之處,另外寫專文來報導。

「三井紀念美術館」這次展出明治時代的工藝品,包括刺繡、瓷器、金工、漆器、牙雕等,讓我大開了眼界。西方世界在Japonism時期稱讚日本的工藝品「纖細」,收集日本的藝術品蔚為風潮。



「松岡美術館」,古今東西方的藝術品都有,且可以拍照,也值得另外寫一篇來報導。我在這裡看到六匹七八十公分高的唐朝三彩駿馬,每一匹的造型完全不同,且保存完整沒有瑕疵,比我在故宮或歐美看過的還精彩,真是讓人讚嘆!



「石橋美術館」的常設展以西洋的藝術品為主,這次辦的特展是日本畫家的西洋畫。石橋、三井、三菱一號都在東京車站周邊步行的距離內,可以安排同一天去參觀。簡介封面是雷諾瓦之作。


「損保東鄉青兒美術館」,在新宿車站旁,以梵谷的向日葵為鎮館之寶。另外有一幅塞尚的靜物畫,一幅高更的風景畫。有日本畫家東鄉青兒還有英國的鵝媽媽的繪畫等為常設展。同時舉辦西洋繪畫的企畫展。


在六本木的Midtown商圈的三樓有「Suntory美術館」,我看到的是日本散文大師(西元13世紀的兼好法師)之作「徒然草」的繪本和書法,有從14世紀到18世紀的各種畫作、捲軸或者屏風,純粹的日本藝術。我看過漫畫本的紅樓夢,倒是沒有看過其古繪本。


六本木有「國立新美術館」、森美術館和Suntory美術館,也在步行的距離內,都是休星期二。東京其他美術館都休星期一,星期一無處可去的話,可以來六本木看看。

「太田紀念美術館」是太田清藏氏有鑑於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大量流向海外,費了半世紀的心力收藏浮世繪一萬兩千件,所成立的浮世繪專門美術館。我這次看到的是100件有關相撲的繪畫,對日本相撲的文化,多了一點認識。沒有常設展。


接下來介紹四家藝術家故居改裝而成的美術館。在上野不忍池旁邊的「橫山大觀紀念館」,標準的日本建築,所有的房間環繞著中央的庭園、流水,環境優雅,可以體會橫山大觀(1868~1958年)的生活美學,有幾件他的真跡輪流展出,還有一些他收集的藝術品和他作品的複製品。


「朝倉雕塑館」曾是朝倉文夫(1883年~1964年)的工作室兼住家,他是明治時代到昭和時代間日本雕塑界的翹楚,館內有不少他的雕塑作品,他的書房也讓人驚嘆。雖然他沒有到歐美留學,作品有羅丹學生們的水準。他特別喜歡貓。


岩崎知弘女士(1918-74)是日本有名的插畫家,三十年前台灣就很流行她的畫卡。東京和長野縣各有一家「知弘美術館」。看到她靈活的鉛筆素描,配上淡淡的水彩,就讓孩子、花鳥有了生命,非常感動。美術館包括了她的工作室、花園還有一間繪本圖書室。


「竹久夢二美術館」也在上野不忍池附近。竹久夢二(1884-1934年)是日本畫家、詩人,以美人畫聞名,作品被稱為「夢二式美人」。我因為在台灣看過兩本有關他的著作,特地前來朝聖。其實是先有「彌生美術館」,專門收藏書本插畫或雜誌封面的原作,後來才在隔壁的建築加開竹久夢二美術館,一張門票可以看兩個美術館。竹久夢二也替很多書畫插圖和封面。


因為觀眾太多大排長龍,我沒有看成東京博物館的故宮特展,拿著Grutto pass的免費入場卷,去看了不忍池邊的「下町風俗資料館」,展出二次大戰前日本的民宅、店鋪、玩具、日常用具、文物等。


用Grutto pass還去了上野動物園拍熊貓用餐和北極熊散步。



期間我也買票去參觀上野的東照宮,可惜內部整修,沒能入內參觀。


六月中下旬明治神宮御苑的菖蒲花開,我有幸恭逢其盛,幾百公尺的小徑我在裡面拍照拍了一個多鐘頭。


東京有許多美術館位在公園裡面,要不然就是附設美麗的庭園,可以同時欣賞美術與大自然,感覺很享受。和歐美國家比起來,相對的東京有更多私人或者企業公司所成立的美術館,許多是戰後才成立的,建築新穎、設備先進,企業家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就開始大肆收藏藝術品,館藏諸多頂尖傑作,甚至不輸國立美術館,讓人欽佩!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