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 )學作農夫

在德州當放射腫瘤醫師的大學同學Lillian, Line分享了她在自家花園種菜, 甚至還開了農場的訊息. 看到她自種的花果蔬菜誘人的照片, 我來到她聖安東尼奧的家度假學種菜. 她在聖安東尼奧以推廣edible garden(食用花園)著名, 接受雜誌專訪的標題: Organic gardening can enhance both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有機種植強化人類和地球的健康). 台灣正需要這樣的觀念呀!


上圖是社區裡常見的庭院, 下圖是Lillian的前院. 社區管委會接到投訴, 寄來公文要求她更正. 她以這是自然農法, 只澆水為由, 要求不同的文化必須受到同等的尊重, 結果贏了.


也許老外不認得我們華人愛吃的蔬果, 誤以為是雜草. 草叢裡結了好多顆大西瓜呢!


這是韭菜, 還開了圓球狀白花, 和浦公英一樣美麗.

 
南瓜的黃花, 可以吃喲!
 

Rockrose, 白天盛開, 早晚花瓣捲曲成小球.


這一盤全是院子裡摘的, 要煮早餐啦!


瓠瓜多了黃花, 紅花, 增添了色香味和營養.

 
自己種的蘋果和黃桃, 果肉拿來煮稀飯, 果皮和果仁, 拿來泡水當茶喝.


這炒蛋裡面有韭菜還有仙人掌, 很營養.
 
 
綠色的枇杷葉子切細,用水煮沸20分鐘, 變成紅色的枇杷茶, 抗氧化, 顧氣管, 還安神. 這招一定要學起來. 


仙人掌也可以打果汁, 可惜我不敢喝,我吃了生冷就咳嗽.
記得要用叉子固定仙人掌, 先把刺刮掉再切成小塊. 我用手扶著切, 當場被刺到.



蘆薈的肉切下來, 晶瑩剔透, 加點蜂蜜, 好像愛玉一樣.看起來就很消暑, 果然中醫師說蘆薈極寒, 我只能看著別人吃. 打成果汁喝也可以. 我不能喝, 至少可以用蘆薈汁養顏美容啦!



Lillian從台灣帶來的絲瓜種子, 在鄰居的院子裡開花結果, 餐桌上剛摘下來的有機清炒絲瓜, 真是鮮美的沒話說.


好大的秋葵, 像沖天炮一樣向天空長.


這可不是薰衣草, 是九層塔的花, 我第一次見到.


好美的防蚊草.


檸檬草, 防蚊草, 萬壽菊, 都有防蚊蟲的功用, 種的菜也比較沒有蟲來吃. 不必施肥, 不必農藥, 每天的洗碗水, 就是最好的肥料.

 
番薯葉被我吃了, Lillian交代蕃薯藤不要丟, 插在水裡可以當盆栽欣賞, 第二天每個分岔點都長出新的葉子, 讓人興奮. 所有的容器都可以再利用, 不用花錢買花瓶. 蕃薯藤可以自己種或送人插枝, 長出更多番薯葉來.



來這裡幾天, 不但顛覆了我的烹調習慣, 連飲食習慣都改了. 本來每天沒有吃白飯就覺得餓的我, 戒掉只有熱量沒有營養的白飯了. 以這餐為例, 韭菜炒大豆, 雞絲南瓜湯, 裡面加了九層塔, 南瓜的花, 還有薑和蒜. 清淡美味, 吃起來身體很輕鬆, 又很有飽足感. 從小遠庖廚的我, 真是學到不少寶貴的功課呀! 謝謝Lillian, 還有這幾天熱情接待我的所有朋友! 

 

2 則留言:

  1. 从google上找到了您的种菜经历,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种些韭菜。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不會種菜,本文是分享我朋友的種菜經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