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前進NASA工程師農夫的家

離開德州來到維吉尼亞州朋友Fenny家度假, 朋友的先生在NASA當工程師, 副業也是農夫. 們住在Yorktown, 算是郊區, 這是社區裡尋常人家的前院, 通常有大草坪,花和樹. 們沒想過也不敢把蔬果種在前院, 對德州Lillian的勇氣感到不可思議.

這是Fenny家後院的一角, 種了多種蔬果.



剛抵達她家, Fenny指著車庫地上:這些是我老公從NASA菜園裡摘回來, 說要給你吃的. 原來NASA把一大片空地開放給員工組織了Garden Club, 大家在這裡種蔬果. Fenny抱怨先生下班後都去菜園, 忙到八點多, 一身的泥土帶回家來. 我看到又有有機蔬果可以吃, 眉開眼笑, 結果整整一星期我們都沒有外食.



白綠花紋的是魚刺南瓜, 像葫蘆的是冬南瓜butternut squash, NASA先生種菜種久了, 發現果實受傷了會自己癒合, 留下疤痕.


這是種了十幾年的紅棗樹. 我用鉤子把樹枝拉下來, 幫忙採棗子. 我說:這樣一顆一顆摘, 要摘到甚麼時候? Fenny沒好氣的說:你不知道農夫有多辛苦呀!



幾天前連續大雨, 他們不得已提前採收, 最近天氣放晴, 她每天像陶侃搬磚一樣, 上班前把棗子放在汽車裡曬太陽, 傍晚再搬回來.


這些有裂縫的, 細菌入侵, 很快就會壞掉, 只能趕快吃掉, 不然就燉熟, 冷凍起來.


!後院的蔬果種類可真多無花果樹, 放工具的小屋.


將要成熟的柿子.



台灣常吃的菜.



剛從德州學會認的九層塔.


開花了的迷迭香.

我最喜歡吃的川七.

好美的小花, 竟然是枸杞耶! 第一次看到新鮮的枸杞.



我自己做的麻油薑片枸杞炒川七”, 看起來很美味吧!


這些蔓藤的根是山藥, 我以為山藥應該長得像白蘿蔔, 猜錯啦!
這是埋在樹下的廚餘長出來的番茄. 不請自來, 發育不良.


畸形的絲瓜, Fenny說可能是自體授粉的關係, 總是第一年長的最好, 幾年以後, 就要重新種植.


紅鳳菜. 天下最鮮美的佳餚就是剛從菜園裡摘下來的蔬果了. 我超羨慕Fenny有吃不完的有機蔬果. 然而, 當農夫的太太也有辛酸的一面呀!


你看, 掉落的果實沒有及時處理, 招來蒼蠅, 蟲子, 鄰居也會抱怨呀! 先生只顧忙著務農(其中抓蟲, 我聽了超恐怖), 沒有時間幫忙家裡的事, 也讓她操煩. 盛產的時候, 總是吃同樣的食物, 還要把多餘的蔬果找人送, 處理以後冷凍起來, 工作還真不少哩! 對了, 還要趕兔子, 抓松鼠放生到公園裡.


季節末了, 芍藥已經要枯萎, 草本的蔬果, 冬天都會死掉, 春天再重新播種. 韭菜很特別, 根不會死, 春天會自己又冒出新芽, 杜甫寫過夜雨剪春韭”, 春韭就是冬天過後, 第一次長出來的韭菜, 非常嫩, 那可是人間美味呀! !

這麼多蒜頭, 我從Lillian那裏學到, 可以把皮剝了, 冷凍起來. 從冷凍庫裡拿出來, 切片就可以炒菜了. 這次德州與維吉尼亞州農夫之旅前, 我從來不知道蔬果是可以放冷凍庫的. 從小沒種過菜, 54歲以前沒有做過菜的我, 真是大土包子一個呀!


因為總有蔬果囤積, 所以除了冰箱以外, 還另外買了個冷凍庫.


這麼可愛的是Tomatilo, 台灣翻譯成綠番茄, 很像台灣的燈籠草, 但是果實大些.



這是Fenny上班時, 我一個人份的午餐. 南瓜當飯, 配枸杞炒川七. 還有小麥, 洋蔥, 水果乾, 堅果等切碎和絞肉一起煎的中東肉餅(Fenny做的), 全部吃光光耶!

認識了好多蔬果, 了解了些農務, 學到新的烹調及飲食方法, 真是收穫滿滿 好奇女孩, 現在六十歲, 呵呵!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