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我的童年閱讀

喜歡「閱讀」的人有福了!這括弧裡的閱讀可以換成音樂、美術、大自然、運動或任何有益身心的事項。在小學畢業以前,我那苦澀的童年裡,最快樂的事情就是閱讀課外書吧!然而,我只有三本課外書。(我的同學回家都還要幫忙做農事,許多人連一本故事書都沒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不過,這還不是最慘的事情。上了初中以後,一直到大學畢業,為了學業,有整整15年,我除了唸教科書以外,幾乎沒有看課外書。出自同樣的家庭,弟弟高中開始就看大陸三0年代的禁書,還有諾貝爾文學獎名著。看來,除了個人差異,也許北一女和建中校風不同有些關係吧!

這是我小學三年級(民國53年)的時候,導師送我的禮物,也是我擁有的第一本課外書。在那個什麼都是黑白的六0年代,光是這彩色的封面,就讓我驚喜異常,一輩子都忘不掉。李老師可能不知道,這本書對我意義多麼重大!最近舊家重新裝潢,意外找到這本五十年前的初戀,真是感動的要哭了!


在書的扉頁,老師提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勉勵我。當然也是一輩子不曾忘懷的。


書中有四個世界著名童話的簡譯本。愛麗絲夢遊仙境,綠野仙蹤,孤星淚(悲慘世界)和三劍俠(高中英文老師說,這是她最喜歡的英文小說)。在物資缺乏的六0年代,整本書除了封面,還有這四頁是彩色的,對於喜愛美術的我來說,如獲至寶。先生看到這本書說:「難怪你這麼喜歡綠野仙蹤和愛麗絲夢遊仙境!」幾年前的我,聽到這兩個故事完整版的英語有聲書,還無比陶醉。





五年級的某個下午,父親帶回這本書(又名苦兒流浪記)。我記得我一口氣把它讀完,我坐在媽媽作裁縫的客廳一角閱讀的影像深印在腦海中。那是我的童年裡少有的快樂回憶!


之後,反覆閱讀了不知多少遍,這些黑白的插畫,也記憶深刻。可憐的「路美」在耍把戲師父被抓到監牢裡的時候,帶著猴子和狗狗在無人的湖邊表演苦中作樂,沒想到遠方一艘白船上那位高貴的夫人,正是他找尋已久的親生母親。故事從這裡開始,轉悲為喜,有一個happy ending。


沒想到,二十年後陪著兩個兒子看卡通版的苦兒流浪記,作媽媽的和孩子一樣投入。此時,我心目中最了不起的主角,其實是這位慈悲、深藏不露、浪跡天涯的師父啊!


 這本書應該更早就在我家了,屬於「家庭叢書」。有小孩喜歡的各種漫畫、故事、笑話,也有父親拿來騙小孩的益智遊戲、謎語等。不知何時,弟弟竟然在書的左下角簽上自己的名字。不過,我比較狠,現在三本書都在我家哩!


這是五兄弟個個身懷特異功能,而解救了全家的故事。有丟到大海也不怕,脖子砍不斷,放在火裡也燒死不了的兄弟們。父親在小學教歷史,講這些故事給學生聽,非常受歡迎。


這個故事我特別喜歡。小男孩到圖書館借了一本有關獅子的書。(好令人羨慕的圖書館呀!)


後來,馬戲團的獅子逃跑到街上,嚇壞了大家。原來獅子的腳掌上有根刺,男孩把刺拔出來。獅子從此乖乖的跟著他,解決了小鎮的危機。這張插圖,誇張的動感,就算是現在,也讓我驚歎不已,何況是那個宜蘭五結鄉利澤國小(也算偏鄉?)的小女孩哩!


結局是小男孩牽著獅子去圖書館還書。我想整個故事是幻想與現實的交錯,還完書,獅子就會從現實中消失吧?從小被媽媽說一根腸子通到底的我,當初是否以為真的有那一隻獅子呢?


這就是白色恐怖時代,小孩子的故事書裡常見的政治故事。描寫共匪多麼殘忍,國軍多麼英勇!那時候,可沒那智慧問大人:那大陸怎麼會搞丟的呢?倒是真心盼望著趕快反攻大陸,解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同胞!



書上也教導做玩具或木刻,我們一個都沒做過。那時候,有的同學會用筷子和橡皮筋做手槍,在父母親眼中,那是不好的玩具。我們家三姊弟好像沒有任何玩具,有得話就是小石子、龍眼子、小沙包、紙畫的娃娃這種不用花錢的。連彈珠和尫阿標這些便宜的玩具,我們也沒得玩,在父母眼中,這與賭博有關嗎?租書店一次也沒有去過,因為書店有很多漫畫,是我們家小孩的禁區。現在越想越不明白,難道偷偷去租書店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書的膽量也沒有?可見打罵的教育,威力有多強大!


還好,除了這三本書以外,我有一整個書架的「小學生」可以看(父親在小學教書才有的特權吧!)。這是小學每個班級都訂閱一本的官方課外讀物,除了有歷史故事漫畫,也有劉興欽的大嬸婆。有中國歷史故事,也有不少西洋故事,還介紹世界著名藝術家。好想再一睹這兒時最重要的課外雜誌,去國立編譯館沒找到,聽說歷史博物館的圖書館藏有一百多本,可惜沒有資格進去參觀。


讀工業設計的兒子,考完大學時跟我說:媽媽,你總是認為打電動、看漫畫不好,其實這些給我很多啟發耶!我想了一想:是沒有錯,但是要得到那些啟發,也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吧!家裡還有兩個兒子買的N套漫畫書,加起來有好幾百冊!相差三十年,時代大不同!


3 則留言:

  1. 一樣是課外讀物 我卻對兒時看過的書沒甚麼特別的懷念 反而更喜歡長大後可以看得懂的大部頭書哩 可見兒時的高壓教育 影響真的很大 我的父母不太管我們看書 所以小學入學前就已經看了很多漫畫與武俠小說了 對繪本還真是沒甚麼特別的感情 我喜歡大量的文字 圖書館也是我們搬書/閱讀的好所在 不同的年代 讀課外讀物的環境真的是很不一樣了 不過 我比畢醫師死硬派 我還是覺得電動玩具與漫畫沒甚麼用(我全都玩過) 而我認為比電動/漫畫 有啟發性的書籍 實在是太多了....E YU

    回覆刪除
  2. 電動本來有用,但是容易沈迷,就成了病了。漫畫我也喜歡,但若只看漫畫,不看文字書,就可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