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紐約ASL學人體素描憶往

2001年我曾經到紐約學畫畫,那是我人生中非常美好且豐富的一段歲月。我學畫的主要場所是藝術學生聯盟(The Art Students League of New York, ASL)。這是一個非營利的民間組織,從地下一樓到五樓,除了數十間畫室、工作室以外,還有畫廊、圖書室、館藏部、畫材販賣部、餐飲部以及數百個學生用置物櫃,真是應有盡有。


ASL成立於1875年,由一群國立設計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Design’ s School)的學生所推動創立,旨在提供社會大眾一個自由、多元、完備且廉價的藝術學習場所。任何人不分年齡、性別、種族、國籍,任何時刻都可以報名參加各種課程。(從素描、粉彩、水彩、油畫、版畫、木刻到泥塑應有盡有,八月下旬休息兩週)

位在曼哈頓57街,卡內基音樂廳對面的「紐約藝術學生聯盟」。

這是我人生頭一遭上人體素描課,上了課才發現自己當了幾十年的醫師,雖然每日看診都是在看人體,卻對完整的人體沒有深刻的認識,更不要談對人體美的體會了。

ASL強調任何人體都是適合學習的對象,模特兒不一定要身材健美。我畫過的十幾位模特兒,各種身材都有,有瘦骨嶙峋的脊柱側彎女士,有肌肉隆起的健美先生,有腹部帶著好幾層游泳圈的超級大胖子,也有凹凸有致的妙齡女郎。學美術有個好處,一旦入畫,環肥燕瘦都是美。我常坐在中央公園或者地鐵裡看人,覺得從美術的角度來看,上帝創造的每個人都各有其美!下圖是十九世紀巴黎的畫室。那時候女性不能進入人體畫教室。


2001年8月1日(星期三)

上課的教室有兩個人在豎畫架,看到她/他們一一把90X150公分的大白板架上畫架,大吃一驚,趕快趨前詢問。一位叫Marlene的中年太太很熱心的帶我去販賣部,把剛買的素描簿換成90公分寬25碼的白紙一捲(signwriter’s bond paper),買了四個夾子,還示範如何在白板上鋪上白紙,裁下來,夾上去。

每25分鐘畫一幅90X150公分大的素描。模特兒在中央的檯子上擺位。視角好不好要靠運氣。

老師只有星期二、四來,其他幾天同學自己畫。同學大約十來人,大家自行練習。模特兒很huge,渾身是肉。她很輕鬆自然的脫衣,擺姿勢,大家專心畫畫,見怪不怪!25分鐘一個pose,休息五分鐘;連續三次後休息20分鐘,再擺三個pose。

第一次畫人體模特兒,第一次畫這麼大的畫,非常新鮮的經驗。雖然老師不在,新的體驗本身就是一種學習。畫完第一幅就手酸、腳酸,六幅下來,真是累趴了。畫的人嫌累,這位胖胖的模特兒更不輕鬆,間歇的動動發麻的手腳,很快的回復原位。擺位也能讓她喘氣,別提換姿勢的時候對她而言有多辛苦,尤其是躺著從平台上站起來,連走路都蹣跚的雙膝,不知怎麼能夠把這麼重的上身抬起來。每個人每節課才繳7塊錢,最多十幾位學生。一節三小時,一個小時鐘點費10元,在生活費這麼高的紐約,真是辛苦的行業。



2001年8月2日(星期四)

第二次到ASL上課,今天老師會來,出席的人比較多。老師是六十歲左右的先生,斯斯文文。三個小時中,探過我三次,講解過兩次。提醒我退後,看看模特兒,看看畫作,不要一直站在畫前,看畫只看上下左右局部,卻沒有看整體。另外,構圖前要整個外圍包括進去,算好位置,昨天到今天,我好幾次畫了身體,腳總是擺不進去。

雖然被老師挑剔右腳沒畫。這幅畫貼在牆上陪了我幾個月,感情深厚!

三小時的課,共畫六大張人體素描,只有時間畫線條,沒有時間畫陰影,這位老師覺得不需要畫陰影。老師幫我改了一些空間比例問題,提醒我用nice and clean line來畫,盡量不要用直的或水平的線來畫,要彎曲、傾斜才容易創造出空間感。後來看了數十張他的畫作,他不用陰影,用線條的變化來創造形狀(use lines to make forms)線條本身細微的轉折,確實可以把立體感表現出來。這位老師,怎麼能數十年只畫黑白線條素描,而能甘之如飴,真是神奇。而他大學學的是文科,並沒有進過藝術學校。

8月6日

第二週上課,技巧比較純熟些,但是還是畫的慢。今天這位模特兒比較酷,沒有笑臉,也比較不講話,有位老先生畫完一張就走了。我懷疑她不喜歡老先生的眼神,故意背對著他。感覺上,大家和上週的胖女士相處的比較融洽,她比較敬業,樂在其中。今天這位,看起來比較不情願,也比較投機,擺的都是比較偷懶、舒適的姿勢,重複得很厲害。擺姿勢的當中頻頻看手錶,連我也慌張起來。


8月9日

冷漠、不耐煩的模特兒今天竟然放大家鴿子,老師找來學生代打,也蠻有樣子的。穿著衣服感覺好畫多了。



8月15日

今天的模特兒是一位三十餘歲的黑人婦女,上課前看她在一張椅子上靜坐。休息時間瞄到她看的書是:「No water, no moon: A Zen story」(禪的故事)人看起來恬靜、幽雅、從容。從她可以擺出這樣開放自己的姿勢,就可以看出來她多麼的自在。(臉是最難畫的,時間不夠,簡筆帶過)


我越來越覺得老先生看模特兒的眼神不夠超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樣子。也許模特兒知道,不願意正面向著他。今天他勉強畫了兩張,有時坐著沒畫,有時搖頭,又提早走了。到底是他用有色的眼光看模特兒,還是我們用有色的眼光看他?

九月份開始我選了另外一位老師的課,這位老師會先講一些課,然後大家練習畫人體素描。練習的方法是我從來沒有經驗過的。

2001年9月5日(星期三)

第一天上Mr. Burban的課,在三樓Café吃飯時看見的華人老太太,也是上這堂課。一進教室,趕快先請教她。她說老師通常星期二、三上課,上課時用教室左側黑板,因此她都坐左側,請我坐她旁邊。說退休後開始來此學畫,已經三年,每週來畫兩個下午。主要都是上Burban的課,因為喜歡他的lectures。

2003年再訪ASL,巧遇Mr. Burban。他是一位慢條斯理、溫文儒雅的老師。讓人懷念!

教室裡有個人體雕塑打好燈光,比較少人畫。有一位模特兒在教室右側,整個下午三個小時都擺同一個姿勢(long pose),畫的人也不多。教室中央處是另一位模特兒擺short pose,同學圍成大圈圈,約有二十多人。牆上寫著schedule:1分鐘10次,5分鐘三次、10分鐘、15分鐘、25分鐘各一次,中場休息,然後25分鐘三次。

第一個一分鐘,愣住了,不知如何動筆,先看別人畫。第二個一分鐘,畫不成形。第三個一分鐘,連頭、手都沒有畫完。接下來,就不管細節,只畫人的大結構。接受過一分鐘的挑戰以後,發現五分鐘蠻長的,15分鐘夠畫一張八開大的人體了,25分鐘竟然有點長了。

一分鐘畫一仙。右下角是老師解說,希望我用細一點的曲線來畫。

五分鐘畫一幅,筆觸還是倉促潦草。

十五分鐘畫一幅,略有規模了。
下課後我和這位模特兒聊她的脊柱側彎,她小時候不知道可以治療。她和我聊西藏Tibet

兩點十分,Mr. Burban出現,先發兩張講義:上課課程表,以及建議書目。原來九月算是新學期開始,從基本的如何拿筆、筆與紙的選擇、素描的要素、陰影等依序上課,提出的是一年的課程表。可惜無法都聽一遍,看來回國前都要選他的課,多聽點課,把基礎打好點。

課中講到素描的要素,包含線條、平面、光影、圖形、體積、比例、透視、設計和「不可教的」(Elements of drawing:line, planes, light and shadow, figure, mass, proportion, perspective, design, unteachable) 。最後這項「unteachable」讓人莞爾!

這是上藝術人體解剖我做的筆記,同學們聽到一堆骨頭、肌肉的名詞都暈了。
Extensor Digitorum Communis多麼冗長,對我而言是簡單的EDC,真的差很多耶!

後記:一分鐘的擺姿,姿勢變化比較多。有位認真的模特兒擺出身體懸空的體位,大家輕聲驚嘆,快筆速寫,結果差幾秒一分鐘的時候,不支倒地,大家給他鼓掌。


大家圍成圈圈,模特兒在中央。常常會出現不見得很美,或是很難畫的角度。


模特兒有白人、黑人、印第安人,但是沒遇見過亞洲人。可以想像數十年前的林絲緞需要多大的勇氣。(林絲緞是台灣第一位女性人體模特兒)


朋友問我,畫黑人怎麼畫,把皮膚畫的很黑嗎?從下圖看,他們的五官、體態和白人不同,我發現黑人男性臀大肌特別發達,不是個案喲!


印象中這位是印第安中年男性。這幅畫A3大小,25分鐘完成。左上角的箭頭是老師畫的,向我解釋視覺誤差,說我把兩邊前臂的陰影處畫的太暗了。


那段時間還上了幾堂粉彩靜物寫生。痛快的畫了三個半月之後,回國就沒有再畫了。畫畫是需要不斷練習的才藝,如今都畫不出來了。學畫有助於藝術欣賞的能力,也許這是我學畫畫的主要目的。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