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為什麼插管臥床者每天要吃五六餐?

 在協助插著鼻胃管臥床病人斷食往生的過程,發現病人的餵食量有些特殊的現象,剛從醫院出來的每日六罐居多,在安養中心五罐,在自己家中的四罐比較多。這些餵四罐的都有經歷過六罐、五罐的過程。(下圖:不知不覺,管罐配方奶的市場變很大)

在協助插著鼻胃管臥床病人斷食往生的過程,發現病人的餵食量有些特殊的現象,剛從醫院出來的每日六罐配方奶居多、在安養中心的五罐,在自己家中的四或五罐。這些餵四罐的都是從六罐減到五罐,再減到四罐。


大部分醫院營養師的建議都是六罐,從早上六點到晚上九點每三小時餵一罐。每次餵食以前要回抽,如果胃裡面還有上次餵食的一半量以上,就延後半小時或一小時。營養師告訴我,奶製品相對比較不好消化。病人還真的是有苦難言。偏偏華人社會,認為食物代表愛,總希望病人多吃一點。還有人去養護中心探視時,抱怨家人好像更瘦了,逼著營養師讓病人吃更多。殊不知,吃太多,食物也是毒。而且整天躺著的人,肌肉越來越萎縮,看起來自然是更瘦啊!


每天餵六次是怎麼來的呢?我查到的資料是,臥床者每日所需要的熱量為每公斤體重二十到二十五大卡。也就是說六十公斤的人,每天要攝取一千二百到一千五百卡。最常用的配方奶每罐熱量在二百四十卡左右,六罐是將近一千五百卡。


我跟某家安養中心反映長期臥床無意識的病人每天餵五罐其實太多了,她們說長照病人每年要體檢,若是白蛋白、電解質、體重等指標異常,必須寫報告交代,所以一定要餵五罐。不知他們是否觀察過餵四罐並不會營養不良?有多少病人因為灌五罐根本就過度肥胖。總之,積習難以撼動。政府的法規也是有趣,一個人躺越久,肌肉萎縮、骨質密度下降越嚴重,體重下降不是正常現象嗎? 


那在家照顧的怎麼會只餵四次,這是家屬自己琢磨出來的。譬如病人吃得紅光滿面、胖嘟嘟的,連翻身都困難,合理的推測就是吃太多了。餵食前回抽,發現胃裡面還有牛奶,也知道應該拉長餵食的時間。我公公當初每餐餵一整罐,很容易吐奶,我就建議婆婆,不要買罐裝的液態奶(環保的我受不了那麼多垃圾),改買大罐奶粉用泡的,這樣就可以控制每餐的量。我公公就曾經從每餐八湯匙減到六湯匙,要進行斷食往生的話,可以減到四湯匙、兩湯匙,也是一種調整食量的方式。


在協助病人斷食的過程中,許多家屬回報病人從四、五罐減到二、三罐的時候,許多問題改善了。有的痰減少了、有的水腫消失了、不再吐奶了、不再躁動不安了、睡眠改善了等等。我明顯感受到台灣臥床病人吃得太多了。有家屬發現病人常吐奶,又聽我說五罐太多了,要求安養中心少一點,卻被工作人員拒絕了。


我年輕的時候,醫院裡面有急症或者手術後的病人需要暫時靠鼻胃管進食,管灌的配方奶是營養師視病人狀況調配的。這些病人在疾病的恢復期,需要較多的營養來幫助病人復原。雖然因病臥床,他們頭腦清楚,會與家人談天,在床上會自由翻身,坐在床上吃飯,甚至下床上廁所,洗澡。他們還是有心智與肢體的活動。但是無意識完全癱瘓的長期臥床病人,沒有任何的心智和肢體活動,此臥床非彼臥床也,進食的熱量公式應該有所不同吧!


曾幾何時,長期臥床的病人日益增加,是不是急性病人管罐的熱量攝取公式被沿用在他們身上?是不是醫界沒有為慢性長期臥床者設計更適合他們的公式來計算熱量攝取量?我查不到西方國家的資料,日本的長期臥床病人也是每公斤體重二十五大卡左右。


這篇日本的研究發現長期臥床的老人(六十五歲以上),每天攝取每公斤體重二十五大卡者和由口進食者兩組比較,其實都會有明顯的營養不良數據。顯然因為怕臥床者營養不良,所以讓他們攝取高熱量,並不能扭轉這個局面,就像要年長者要有和年輕人一樣的骨質密度,都是緣木求魚啊!


首先來探討理想體重的計算,依據什麼我們認為臥床病人的理想體重,要跟每日活蹦亂跳的我們一樣。理想體重等於身高(公分)減110,例如170公分者理想體重60公斤。也有人用22乘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如此則身高170公分者的理想體重為22X1.7X1.7=63.6公斤。臥床者沒有運動,肌肉萎縮是必然的,不是吃得多,就能長肌肉。再加上臥床會造成骨質疏鬆,骨頭變輕,他們的理想體重,一定是比健康的人少才對呀!


再者是每公斤體重需要的熱量為何是二十到二十五大卡,而健康的人依照工作的輕、中、重,每公斤體重需要的熱量是三十到四十大卡,兩者差距這麼少?臥床病人可能越躺越瘦,活動量也越來越少,但是營養師只根據身高來計算理想體重,進而算出熱量攝取量,並沒有隨著身體狀況的改變而調整攝取量。


有位七歲的女孩,出生時臍帶繞頸造成缺血性大腦病變,極重度失能,沒有語言功能,四肢癱瘓,長期臥床。爸爸很有愛心,認真帶她去復健。前幾年還可以自己由口進食,快六歲時吞嚥功能變差,一次吸入性肺炎後,被插上鼻胃管,營養師給的處方是每天灌六次,每次一瓶小朋友的配方奶,一瓶237毫升,237大卡,等於每天1422大卡。跟成人的熱量和容量一樣。出生就癱瘓,根本就沒有發育的小孩,她的胃能有多大,怎麼可能跟長期臥床的大人一樣,每次一罐,每天六罐。家屬抱怨根本灌不進去,頂多灌四罐,還是常常吐奶。我完全可以理解。


本來女孩每天吃四碗粥,體重十五公斤,身材適中,手腳比較細,因為沒有多少肌肉。插鼻胃管一年八個月體重增加到二十六公斤,變得胖嘟嘟,連腿都很粗。


正常七歲小孩新陳代謝快,運動量很大,在發育中,可以理解為什麼需要幾乎跟大人一樣的熱量。但是出生就臥床沒有發育的小朋友,完全沒理由給這麼多。我直接把餵食量減少到五分之二,結果小朋友昏睡的時間減少,精神變好,常常笑咪咪的。


看來「長期插管臥床者應該吃多少」這議題是有很大的研究、討論空間。我建議多觀察病人的反應,調整出適當的餵食間隔時間和餵食量,病人的身體知道,只是他無法告訴我們,只有靠我們細心的觀察了。我估計晚上八點到早上八點間應該不必餵,每天吃三餐應該足夠了。三餐之間可以餵點水果(果汁)和水。


1 則留言:

  1. 臥床者幾乎都沒有在活動,為何還要用體重來判斷一天多少熱量
    正常人沒活動也不會感覺餓,只因為死公式就強制讓臥床者吃下一堆身體不需要的東西,只是造成他的負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