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 星期二

回家善終的臨門一腳,勇氣。

印象中,在沒有全民健保以前,如果病人病入膏肓、無法治療,醫師都是會請家屬帶病人回家。那時候的民風也都認為人應該在家裡死亡,甚至留一口氣,壓著甦醒球(ambu bag)回家。曾經有醫師朋友父親肺癌末期,臨終一直要求回家,晚輩中有三個人是醫師,最終不敢帶病人回家,未完成病人心願。然後傷心、痛苦了半年,都笑不出來。短短三十年過去,人們集體失去了陪伴臨終病人的能力和經驗。分享一個嚴重腦出血案例,我和病人的女兒短短兩天的對話。

女:畢醫師你好, youtube看過你的訪談及你的部落格多篇文章。我父親九天前腦動脈瘤破裂,醫師不建議開刀,目前在醫院普通病房做安寧(該醫院沒有安寧病房)。醫師每天給予降血壓藥後,血壓大概控制在140-180。另外給予降腦壓藥、預防癲癇藥、抗生素等等都是透過點滴施打。因為沒放鼻胃管,所以已經大約九天沒進食。目前昏迷中,我想請問我們應該撤掉那些點滴、藥物嗎? 醫師說那些藥物是要讓病患舒服走完這程,他在醫院若喘起來,醫院會給嗎啡舒緩。回家善終我們有辦法照顧嗎?我們應該繼續留在醫院或回家善終好呢?感謝協助。


畢:目前的進水量是多少。


女:點滴大約三包,共1500cc。


畢:這樣有可能拖一兩個月,還可能痰多、水腫。臨終病人不要給營養,也不要給水。這樣才會沒有負擔安詳離開。


女:主要是降血壓藥混在點滴中,用pump打。我之前有建議停藥,醫生說腦壓、血壓會很高,再次腦出血腦水腫,人反而不舒服。


畢:再次腦出血、腦水腫,人就可以安詳離開了,是助力。感染也是助力,不要用抗生素。


女:想帶回家,但不知道若腦壓高或血壓高會出現什麼狀況,我們有無辦法自己處理。


畢:不要預設,有問題再來解決問題。再說,回家他沒有牽掛,可能就走了。


女:我們擔心會不會血壓、腦壓高,爆出來,造成七孔出血。


畢:不會的。你想太多了。就算流鼻血,局部壓迫、擦乾就好了。


女:目前氧氣給最高15 升,若回家喘起來沒氧氣,就看他喘嗎?


畢:所有臨終病人呼吸都會淺而快,那是自然過程。重要的是家人安心陪伴,好好說話,指引他。


女:若回家一時應該也找不到醫療人員到家協助,我們除了睜眼看,有什麼辦法嗎?


畢:你太焦慮了,活在當下就好。有什麼問題再說,現在無端預測,我也不知道要告訴你什麼。古人也沒讀多少書,重病都是帶回家自然往生的啊!


女:好,我們思考討論一下。感謝您撥冗協助,幫了大忙,不然不知道找誰諮詢,謝謝!


畢:假如病人想回家,帶回家很快就離開了。回家就沒有任何醫療處置,病人就舒服了。所有的醫療處置,都給病人帶來不適,只會延長死亡過程。


女:請問目前斷食已經9天,但每天點滴3包,若回家斷水,大概還要7-10天嗎?病人昏迷,不會表達是否希望回家的意願,我們是想讓他回家。


畢:最多七到十天,以他的情況我推測會更快。人的本性,都是想回家。他的靈魂也是想回家。做得到就盡快吧!


中風第十天


女:剛剛跟醫院提出自動出院,醫師提到父親腦動脈破裂,腦目前泡在血液中,停藥後可能發生癲癇,我們會無法處理。另外回家沒有氧氣會很喘,怕我們看他喘會扛不住。說的我有點擔心,怕不會應對狀況。


畢:那就要求減少進水量吧!我想你們其他家屬一定不敢面對。


女:請問斷水是直接全斷嗎?他無法吞嚥,好像也無法給水。


畢:我說的水是指點滴。在醫院醫生不可能停止點滴的。人在屋簷下,只能如此了。


女:我們剛剛已經跟醫院回覆,還是出院回家,希望那些擔心都不會發生。


畢:那自然就要移除點滴,氧氣。不要擔心,自然死亡都是安詳的,因為肉體已經不再帶來痛苦。你們的關心、陪伴、說話、祝福,會讓他安心好走的。


女:謝謝幫忙提供諮詢,這對我們很重要。


畢:有一種痛苦是家屬覺得病人很痛苦。病人回到家常常表情就放鬆,可見沒有痛苦。其他臨終自然現象不用在意,是自然過程,接納就好。

你詳讀我提供文章中「彌留狀態」的那一段。今天星期天,聯繫不到居家安寧團隊。

有問題就在此留言。


畢:假如該院有居家醫療的團隊,與他們保持聯繫。萬一有癲癇,通常幾分鐘就過去,不用害怕。持續的癲癇才需要找醫師來家裡打針。癲癇發作時,病人是沒有感覺的,所以不會痛苦。

只是以防萬一,祈禱不要發生。在心裡祝福他,為他祈禱。


女:好,收到,謝謝您!


第十一天


女:畢醫師早,我爸昨天下午回到家,重要親友都來相見,今天上午往生了。回家不到二十四小時,他走的非常安詳沒有痛苦,擔心的事都沒發生。還好有決定讓他返家, 非常感謝您協助!


畢:你們很勇敢,完成父親想回家的心願,否則不知在醫院要拖多久,大家都揪心。一切圓滿,祝福!


註:所以平常要建立死亡識能,才能有底氣,不要被醫師善意的警告嚇到。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