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在宅善終沒有那麼難,不送醫而已」

越來越多病人家屬尋求諮詢,真的只是諮詢而已,我提供需要的訊息,家屬就可以安心陪伴,讓長輩圓滿畢業,到天上做仙了。在宅善終真的沒有那麼難,平常累積死亡識能,能夠分辨臨終狀況,不要慌亂送醫,有問題知道尋求協助,那就夠了。


案例分享

女:畢醫師您好,家裡的長輩失智臥床又沒意識,可以執行斷食善終了嗎?斷食期間陪伴的家人要做哪些事?想知道您的建議。

畢:這是為了病人最大利益著想,為了愛而放手。完全符合倫理。請先閱讀拙作,有充分的知識以後,家人取得共識。有問題可以在此留言,若需要團隊協助,可以參考書的附錄有列出相關團隊資料。

請問令尊幾歲?失智多少年?插管臥床多久了。

目前住在家裡還是機構?家住哪個縣市呢?


女:父親八十八歲,失智六七年了。住在家裡。這兩天臥床,沒有進食。


畢:才臥床兩天,這兩天發生什麼事情?還有別的症狀嗎?


女:不知道要不要送醫院,想聽醫師建議。這兩天沒進食,躺床上胡言亂語。好像有聽到有痰的聲音。


畢:趴在他的胸前和後背,聽聽看呼吸聲音有沒有清澈,若是肺部有痰的聲音,才有可能肺炎。這樣子通常會發燒。若沒有發燒、肺也沒有痰,只有喉嚨有痰,可能是因為沒有意識,不會把口水吞進去的關係。用手電筒照,拿溫水沾濕棉棒,把喉嚨的分泌物清出來。

他沒有什麼危急狀況,沒有很不舒服的話,不要送醫。就算需要醫護幫忙,也是找居家安寧團隊來家裡。幾天沒有吃沒關係,時間還未到的話,自己會好起,恢復進食。若是送去醫院,則一定打點滴,裝人工餵食管。後續就麻煩了。

定期用濕棉棒濕潤和清潔口腔,免得他口乾舌燥。

注意聽他的「胡言亂語」,是否在回顧自己一生,或者與往生的人或神佛在溝通。


女:說的是他要出殯的事。


畢:那很可能是時日無多,順其自然就好!


女:接下來若有發燒要怎麼處理?


畢:貼退傷貼片。通風,開冷氣。不要蓋太多被子

我在機場沒辦法傳檔案給你.你去追蹤我臉書的貼文,最近有分享幾個彌留過程的案例。在google輸入「阿畢的天空臨終彌留狀態的陪伴與照顧」,會跳出我想傳給你的資訊。


女:每個找您的訊息,就代表有一個生命有機會獲得善終,感恩您的回覆。


與我聯繫之後第八天


女:畢醫師,家父已仙逝了,感恩您善終觀念的推廣,一切都很圓滿。


畢:阿彌陀佛,祝福!


案例分析:


一、這位女兒已經讀過斷食善終前兩集,有些基本概念,所以提出的問題很相關。因為我判斷已經臨終,所以沒有建議她再看第三本(臨床指引寫得比前兩本詳細)直接請她谷歌第三本中的「彌留階段可以做什麼」。她就圓滿了父親的善終,非常了不起。家屬具備充分的知識,我協助起來,很省力。


二、越來越多民眾或機構知道臨終不送醫,可以替健保省錢,減少醫療的負荷,最重要的是病人和家屬都輕鬆,有百利而無一害啊!


三、病人不是「胡言亂語」,要傾聽,那些都是重要訊息!我聽到這位病人說自己出殯,就知道病人來日無多了。他們常有「死亡覺知」,還有病人直接講出幾天以後會死亡的,而且很準。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