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紐約遊學108天(中)─紐約藝術學生聯盟學畫


我學畫的主要場所是藝術學生聯盟(The Art Students League of New York, ASL)。這是一個非營利的民間組織,位在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斜對面的57街上,離中央公園三個街廓。

ASL成立於1875年,由一群國立設計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Design’ s School)的學生所推動創立,旨在提供社會大眾一個自由、多元、完備且廉價的藝術學習場所。任何人不分年齡、性別、種族、國籍,任何時刻都可以報名參加各種課程。

課程分上午、下午、晚上三個時段,每個時段開12至15班,包含人體素描、靜物畫、人體畫、抽象畫、版畫、木刻、石雕、泥塑等各種美術課程。以我參加的人體素描課來說,星期一至五每天下午三個小時,一個月的學費是美金155元,算起來每小時才2.5元。畫材自備,畫室裡有畫具及一至兩位模特兒。老師週二及週四到場上課及指導,其他三天自行練習。

在這幢五層樓的建築裡,除了數十間畫室、工作室以外,還有畫廊、圖書室、館藏部、畫材販賣部、餐飲部以及數百個學生用置物櫃,真是應有盡有,最難得的是,這裡老師的專業水準高,各有特色。

ASL出過不少世界級的名師與學生。譬如Mr. Bridgeman在ASL教畫40年,他撰寫的人體素描學,到現在還是美術系學生的必備教科書。我在畫廊看到他上課時在兩公尺見方大紙上示範的人體素描作品,線條活潑優美,人體之motion非常傳神有力,真是世界級的大師!接棒的Mr. Hale也是廣受學生愛戴,學校還播放他生前教學的錄影帶讓大家學習。

美國的女畫家O ’ Keeffe,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攝影家Man Ray,原本不是美術學校科班出身,都在二十來歲進入ASL 學習,日後聲名遠播享譽國際,成為ASL的驕傲。我在Alexander Calder的紀錄片裡,看到他二十世紀初在ASL上課的情形,感到分外親切,不覺莞爾!

赴美前我在網路上知悉ASL提供多種課程,遠從台灣帶了油畫、粉彩和雕塑的工具與材料,貪心的想要通吃。報名人體素描課以後,老師說人體素描至少要畫三年,才具備學習其他美術的基礎。我參觀了雕塑工作室,看到學員已經進行了三個月還未完成的作品,以及工作室裡琳瑯滿目的工具以後,吐吐舌頭打了退堂鼓。


這是我人生頭一遭上人體素描課,上了課才發現自己當了幾十年的醫師,雖然每日看診都是在看人體,卻對完整的人體沒有深刻的認識,更不要談對人體美的體會了。

ASL強調任何人體都是適合學習的對象,模特兒不一定要身材健美。我畫過的十幾位模特兒,各種身材都有,有骨瘦如柴脊柱側彎的女士,有肌肉隆起的健美先生,有腹部帶著好幾層游泳圈的超級大胖子,也有凹凸有致的妙齡女郎。學美術有個好處,一旦入畫,環肥燕瘦都是美。我常坐在中央公園或者地鐵裡看人,覺得從美術的角度來看,上帝創造的每個人都各有其美!


到ASL註冊上課,有一個意外的附加價值。這裡的學生證,等同正式學校的學生証,所以需要買票的地方,只要有學生優待票的,我都可以得到優待。最稀奇的是,有同學告訴我,把影印的學生證連同35元(目前為50元)寄到美國美術館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Museums),就可以成為AAM的會員,有了這張會員卡,一年內可以不限次數免費參觀美國絕大多數的美術館,在其禮品店購物九折。許多美術館還可以憑這張會員卡帶2到3位朋友免費入內參觀。那位同學說每次把這訊息告訴朋友,大家都說:It is too good to be true!(就憑著這張卡,我後來參觀了20家美術館的29次展覽。)

3 則留言:

  1. 您好!近期在搜尋美國藝術短期留學課程,相關資訊著實不多,因此意外看到您的文章,覺得受益良多,但對ASL還是有一些好奇疑惑之處,想於留言處請教您,想請教您ASL是沒有經驗的國際學生也收嗎?需要有什麼特殊的要求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2001年我是直接走進去,當場就註冊、繳費、報名了。沒有任何資格的審查。目前有何改變,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3. 嚴格講這不是美術學校。隨時可報名,隨時可中斷。沒有任何證明,除了學生證。比較像台灣的YMCA請老師上課,大家繳學費。但是ASL水平很高,軟硬體像一個美術學校。任何喜歡畫畫的人都接受,小孩老人也可報名。非常自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