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為父則強

一位爸爸帶著五歲的娃娃進到診間。這娃兒人見人愛,長的清秀不說,最迷人的是他臉上永遠掛著天真的笑容。看了真想把他摟在懷裡。

他的上面還有兩位已經十幾歲的姊姊,爸媽意外的懷了他。不幸的是他早產,各項發育都遲緩,雙腿的張力很強,是常見的腦性麻痺兒。

他緩慢搖擺的走進診間,兩個小腿上各綁了一個一磅的沙包,背上背著一個小背包,裡面有替換的衣裳、水和另一個一磅的沙包。我用手掂一掂,還蠻重的。「你讓他背這麼重的包包呀?」「這樣,他走路身體就不會往前傾,比較穩耶!」

我們的門診在二樓,治療室在15樓。爸爸說:「我們每週來兩次,都走樓梯到15樓的治療室。」我說:「這樓梯是根據大人的身高來設計的,對小朋友來講很高,你不能逼他太過,過度訓練容易受傷喔!」「我們每爬一層樓,就轉到電梯間看看有沒有電梯可以搭?有的話,我們就搭電梯往上三層樓,然後下來走樓梯,然後換電梯,這樣來回幾次。剛開始他不肯,現在都沒有問題了。」

我說:「可惜沒有帶相機,不然可以把他可愛的樣子拍起來。」爸爸興奮的拿出手機,撥了一段影片。是小朋友在跑步機上左右橫著走,說是老師建議的。他也可以倒著走。爸爸很得意的說:「這個扶手是我設計,請人裝的。」

通常都是媽媽帶著小朋友來復健,我說:「你真是難得的好爸爸!了不起。」爸爸又興奮的補充起爸爸經:「以前他常常走一走,就停下來要我們抱。我就讓他原地停下來休息,休息夠了,自己走。現在,他知道耍賴沒有用,不會動不動就要人抱啦!」

我常跟學生說,病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看來,病人的家屬也常是我們的老師。

註:
一、本醫療大樓的樓梯,階梯的高度比一般大樓矮,所以很多復健科的病人喜歡在這裡練習爬樓梯。
二、訓練要秉持三原則: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少量多餐(分段運動的意思);比較不容易受傷。
三、雕塑作品拍攝於挪威奧斯陸的維吉蘭雕塑公園(詳情請見11月22日所PO之文)。

2 則留言:

  1. 父權社會裡的男性,有人說,其實也很辛苦.不允許被表達脆弱面/溫情面,就算想要做自己,這些男人多少也會顧慮旁人的眼光,只好不得以繼續扮演著威嚴和支柱的角色.所以我覺得這個爸爸真是了不起,他應該也經過很多的掙扎.我不知道男人女人的腦袋到底有沒有不一樣,因為大家常強調的也是天生的母性這個東西,還沒聽過"父性"一說,雖然都是從"父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