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紐約遊學108天(上)

2001年7月,任職台大城鄉所的舍弟前往他的第二故鄉紐約市進行研究半年(他曾居住紐約六年完成博士學位,是個紐約通),我向院方申請留職停薪,就「拋夫別子」當了弟弟的跟班,到紐約遊玩、學習去了!


我們在華人聚居的法拉盛(Flushing)租了間公寓,每日搭四十分鐘的7號地鐵到紐約市的心臟曼哈頓(Manhattan)各自活動,經常摸黑才回家,等我寫完遊記通常已經過了午夜。我沒有到醫院進修,上繪畫課、參觀美術館、觀光與看表演是主要的活動,以紐約的豐富,每天24小時竟還不夠用!


這108天裡我到過美術館21家,參觀藝術展44次;上了人體素描課35堂,粉彩靜物課10次;看了歌劇8齣,芭蕾舞表演2場,音樂會2場,百老匯秀2場,外加搞怪劇場表演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以及Puppetry of the Penis;並參觀了假髮節(Wigstock),Halloween 遊行,哈林週(Harlem Week)園遊會,US-Open 網球公開賽;另參加旅行團到新英格蘭賞楓及其他紐約觀光等等,真是天天精彩;這趟紐約之旅,總共寫了15萬字的遊記,至今回味無窮。

赴美前,台大同窗的大畫家吳寬墩醫師聽說我要到紐約學畫,表示不可思議!學畫何需遠赴紐約?他那裡知道,我不似他那麼有創作的細胞,藝術欣賞所帶來的樂趣遠大於藝術創作。眾所皆知,藝術欣賞可以啟發藝術創作,然而對創意不足的我而言,學畫畫、雕塑的主要目的,其實是為了提昇藝術欣賞的深度與樂趣。因此到紐約學畫,不只是到畫室去,美術館成了我更重要的美術教室。


抵達紐約的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到「大都會博物館」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簡稱 Met)報到,在善心義工的指引下,繳了45元成為準會員(associate member),參加條件是:居住在距離紐約市200英里以外者(包括外國人),享有的權利是:一年內不限次數免費參加該美術館的各種活動(例行展覽、特展、演講、電影、研討會等),在禮品店購物有9折優待。


每次參觀Met的建議票價是10元,門票是一個圓形的彩色金屬button。我有留下各種紀念物的習慣,目前紀念冊裡貼著15個紅、橙、黃、綠、藍、紫彩色繽紛的buttons。那期間雖然入館15次,仍然有許多部門我只路過,沒有細覽。Met的館藏豐富是原因之一。我參加許多導覽、演講與電影欣賞花去不少時間,是另個原因。這些活動可能一個小時只看幾幅畫、幾個瓶子,但效果和自己走馬看花一個小時看好幾間展覽室,實在不可同日而語。看藝術書籍和這些現場活動比起來,其感動與震撼也有天壤之別。

我後來現買現賣,導覽兩位久住美國的學妹參觀Met的精華作品,她們驚嘆從來不知道原來參觀美術館可以這麼有趣;在讓人發思古之幽情的美輪美奐環境裡聽了許多有趣的故事不說,還有許多曠世鉅作佐證。在紐約期間,那些經過導覽員解說,自己細細品味過的作品,到現在都還栩栩如生地印在腦海裡。

註:目前一般會員的年會費是100美金,居住200英里以外的associate member年會費是60美金。每次門票20美金。在Museum shop購物打八折。所以假如進入參觀的次數多,或者要購買高價的紀念品的話,可能參加會員會更划算。該會員證是一年內都有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