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為什麼是我

陳先生在電腦公司上班,任職時髦的創意總監,才四十幾歲就發生腦中風,導致右側偏癱,目前正在學習拿著柺杖走路,練習用左手單手穿衣、吃飯、打電腦。病房迴診的時候,陳先生的情緒看起來既沮喪又生氣。


「畢醫師!為什麼我這麼倒楣會碰到這種悲慘的事?我又沒有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
「當然不是你做了傷天害理的事。你應該不會認為醫院裡這麼多重病、殘障的患者都是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吧?」
「那我這麼注意身體,既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又不抽煙、不喝酒,也沒有不良生活習慣,怎麼還是中風了呢?」
「中風的因素非常複雜。不過假如你又抽煙、又喝酒,有糖尿病、又有高血壓的話,我想你可能更年輕就得腦中風了,中風後也不會像現在復原的這麼快。」

在台灣行醫四十年,替無數脣顎裂兒童彌補缺憾的羅慧夫醫師,碰到家長詢問:「到底是做了什麼『歹積德』,哪會生到這款嬰仔?」他總是回答:「上帝知道你是一個真好、真有愛心的媽媽,所以伊給你一個不同款的嬰仔。」


美國一位遺傳性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在她的著作「與小腦萎縮症共舞」的書中,有以下這一段自問自答的心理對話。

「為什麼是我?」
「我不知道。」
「假如不是我,那應該是誰?」
「假如我有機會可以把這個疾病轉送給其他的人,我應該把它送給誰?」
「我不會把它轉送給我的兄弟,或是我的姊妹。」
「假如我可以把這疾病轉送給其他人,我不會把它轉送給任何人,即使他是我最壞的敵人。」
「為什麼是我?」
「如果我繼續在這個無解的問題上面鑽牛角尖,那只是徒然浪費我的生命和能量。我最好是把我的時間和力量用來思考如何與這個疾病相處。」
「我常在想,那些肢體健全、身體健康的人,知道他們自己是多麼幸運嗎?」(醫步醫腳印)

註一:
養生三大秘訣:均衡天然清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持之以恆的運動。(小學老師就教過,知易行難。最需要的是毅力。)

註二:
腦中風占國內十大死因的第二位,腦中風的病患一直都占了復健科住院病人的一半。最近腦中風的發生年齡有愈來愈年輕化的現象(四五十歲發病變成常態,二三十歲發病也不算罕見)。觀察起來主要原因包括高血壓沒有控制、熬夜、飲食習慣不好、缺少運動。

腦中風留下手腳無力或語言、吞嚥等障礙時,要及早開始復健治療。因為神經復原的黃金時期在發病後三到六個月,這時候配合專業治療師的指導,可以學得正確的方法,加速功能的復原。若耽誤太久,身體功能退化,且有很多變形產生,復健效果將大打折扣。

腦中風因為損傷程度不同,會留下不同程度的後遺症,不過即使是一側肢體完全癱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患者都可以復健到會走路的程度。若一側上肢的癱瘓沒有復原,也可以學會用單手來做很多事情,日常生活上大部分可以獨立。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先生在竹科上班 可能是操過度 最近他也有輕度中風現象

     請問您有e-mail嗎 我可不可以請教您一些問題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刊頭下方,有「與我聯絡」的標題,按一下就有我的信箱,可以寫信給我。歡迎來信。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篇文章深有感觸,好人身上也會發生壞事情,既然想破了頭也無法明白為什麼是自己,真的只能轉念把心思用在其他的地方,希望經歷不平凡的痛苦,可以讓自己以後有不平凡的眼光/想法/人生,,,,雖然好像要度過風暴後才有資格這樣說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