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西洋藝術中的「時尚」趣味(下)

The red school house, by Winslow Homer, 1873
Homer是十九世紀美國非常重要的一位畫家,他最出名的畫作是海景風景畫。工作中的女人,也是他喜歡畫的主題之一。

這幅畫的標題是「紅色的校舍」,我原本以為這位女士才是主角呀!原來這幅畫描繪了一段重要的歷史耶!這是十九世紀美國常見的one room shoolhouse。由住在附近的一些人家蓋一棟只有一個房間的屋子,大家把孩子送到這裡來,一起聘老師來教這些孩子(一年級到八年級)。早期都是男老師,1850年以後,男人都去打內戰了,開始有女老師加入,後來反而變成常態。

這位女士是學校的老師,手拿著課本,身上的套裝略顯拘謹,但很有風格,看起來就是知識份子的樣子!

Nanny and child, by Eva Gonzales, 1877

在華盛頓國家畫廊拍下這幅畫的時候,我甚至還不認識這位畫家。只是覺得這幅畫畫的好,主題也有趣。為了寫部落格上網一查,哇!挖到寶了耶!這是一位印象派女畫家畫的(我以前只認識卡莎特和莫里索兩位女性印象派畫家),她是馬奈(Manet)唯一一位正式的學生,她常常當馬奈的模特兒。

畫中年輕女子頭戴插著羽毛的時髦帽子,洋裝的群擺就有三層,還有短披肩。我以為是有錢人家的少奶奶,竟然是奶媽!想必是有錢人家,不只自己家人穿著要講究,奶媽的穿著也要體面!你瞧,連陽傘也這麼高級,內外兩種顏色,藍色內裡的布料屬於絲綢或錦緞之類,閃亮閃亮的。

Madame X(Madame Pierre Gautreau), by John Singer Sargent, 1883
 
薩金特(Sargent)是一位著名的肖像畫家,且非常多產,在各重要西洋藝術館常可以看到好幾幅他的作品。他是美國人,但是在巴黎發展。畫中人是巴黎的名媛貴婦,嫁給一位銀行家。因為她的氣質高雅,薩金特雖沒有接受委託,主動要求要幫她畫像,想要藉此出名。最初的版本,X夫人右邊的肩帶滑落到上臂。在1884年沙龍展的時候,沒想到招來劇烈的批評(畫壇稱醜聞scandal),說這幅畫太過色情(erotic),真是色不迷人人自迷啊。

這是後人的仿作,想像肩帶掉落的樣子。

結果,薩金特重畫了肩帶,這幅畫跟著他30年,一直到晚年才賣給紐約大都會美術館。薩金特自認為這是他最好的一幅作品,但是他要求美術館不要標示女子的本名,因此名為「X夫人」。黑色的晚禮服,襯托出X夫人雪白的肌膚,臉孔側向左邊露出修長的頸部與香肩,確實是很性感,但是是一幅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經典之作。這些藝評家,胡說八道一番,影響了沒有主見的民眾,真是害苦了辛苦創作的藝術家,古今中外皆如此。

Fair critics, by Charles Curran, 1887

Curran是美國的印象派畫家。這幅畫標題為「公正的評論者」。在畫家的畫室裡,肖像畫和畫中人在聚光燈下,暗處有兩位女士正在聚精會神的欣賞畫作,畫家在一旁等著兩位女士的評論。顯然女士對畫作多所讚美,故名為「公正的評論」。這幅畫描繪出畫室裡各種繪畫器材、道具還有半完成的作品等,真是熱鬧非凡。

局部放大,也是一幅完整的畫。

不過網路上有關這幅畫最常見到的圖片是焦點的局部放大,這樣也可以獨立成為一張畫。

剪著俏麗短髮的淑女穿的這件禮服看似低胸但其實有層薄紗在胸前,澎澎袖搭配低腰寬鬆長裙,頗有公主的味道。

這是所有服裝裡面我最喜歡的一件,應該是因為這是我最喜歡的天空藍。我去買衣服,通常是掃瞄一遍,先看有沒有我喜歡的花色和質感的布料,然後才會拿出來看樣式。我喜歡的顏色很有限,因此對我而言購買服飾就成了一件苦差事!還是欣賞比較輕鬆!


The masquerade dress, by Robert Henri, 1910
這幅畫比真人還高(194公分),在展覽室裡非常搶眼,遠遠的見到一位窈窕淑女穿著亮麗高雅的晚禮服,朝著你旖旎而來。我以為一定是某位名媛的畫像,標題卻是「化妝舞會服」。這是這24件作品中,唯一以服裝為標題者。說明牌的內容是:畫中人是畫家的第二任妻子,她本身是一位卡通畫家。畫家的畫風是把焦點集中在主題上面,以模糊陰暗的背景讓主題有如浮雕一般浮現出來。說的好!

我喜歡這件禮服,因為布料是米色的底搭配玫瑰色的紅花與翠綠色的葉子,還有它簡潔流暢的樣式。略微低胸的禮服,我們通常都會想搭配一條項鍊,但是想像一下,任何樣式的項鍊好像都會破壞畫中人肩頸的美感。我想畫家是經過深思熟慮或者實驗比較以後,做了最好的選擇。

Bathus是一位非常長壽(1908-2001)的法國畫家,他喜歡畫少女,認為少女的美在成人女性的身上已經找不到了。因為長壽,他歷經另一種痛苦,他難以接受後來新興的這些畫派的藝術。他常問:這麼醜的東西,怎麼能稱為藝術呢?這我頗有同感,越是當代的藝術,我能欣賞的,真是越來越少。

Lelia Caetani, by Bathus, 1935

Lelia是貴族的女兒,時年22歲,她穿著20世紀的便服,套頭毛衣、斜裙和平底鞋。二十世紀開始女性逐漸擺脫了服裝的束縛,得到解放。這幅畫看起來古色古香的,並不是因為年代久遠,這是Bathus繪畫的特色,多看幾幅就熟悉了。

Bathus接受委託畫這幅畫像,他沒有美化畫中主角,甚至把她畫的比實際年齡還大。你有沒有發現這幅畫有不合常理之處?Lelia比身旁的燈柱和樹木還要高大耶!她腳旁的椅子還有遠方戴著帽子、穿短裙的女孩是不是像小人國來的?其實是她像巨人一樣高大。他的靈感來自於1865年出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他是不是很調皮?還是背後有什麼深意?就請各自發揮想想力嘍!

Therese, by Bathus, 1938。畫家喜歡的色調就是這般。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