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我不要當左撇子

Baby at play, by Thomas Eakins (American), 1876
小孩在兩歲左右確立慣用手。若很小就只肯用某一隻手,可請醫師鑑定是否另一手有障礙。

一對年輕的夫婦帶著幼稚園中班的兒子來看診,詢問他們的兒子應該用右手寫字,還是用左手?這倒稀奇,門診並不常碰到以這個問題為主訴的!

這個小朋友從小習慣用左手吃飯、拿筆寫字。進幼稚園後,發現全班只有他一人用左手,開始改用右手寫字。家長看他本身強烈想改用右手,也就順著他。卻發現他寫字寫的很吃力,畫圖總畫的超出界線。平常也聽說過,慣用左手的孩子,不要強迫他改右手。因此鼓勵小孩,還是改回來用左手好了。但是,孩子不肯,連用右手吃飯時,也都忍不住把左手放在身後,避免用左手。

我請小孩做了些活動:給他萬花筒,他用左眼看;請他打電話,他把聽筒放在左耳;給他剪刀,他用左手來剪紙;地上放個罐子,他用左腳來踢。這個孩子是個十足的左撇子,慣用眼、慣用耳、慣用手、慣用腳都是左側。

我拿了枝鉛筆畫個圈圈,請他照畫,他先用左手拿筆輕鬆的畫了個圓;請他改用右手,啪一聲筆斷了,而且這個圈圈畫的很重、很慢。我告訴媽媽,看來他的左手表現比較自然喔!我心想他應該回歸使用左手。接著用簽字筆請他寫字,啊?竟然右手寫的比較小、比較工整,左手寫的比較大,且歪斜的厲害。

我告訴這對夫妻:我也是一個被強迫改用右手寫字的左撇子。我左右各拿一枝筆,兩手同時寫字給小弟弟看,再單獨用左手寫一遍。我的目的,是希望小弟弟不要有用左手是一種羞恥的想法。希望他在許多活動,能夠順著本能用左手。我也告訴這對父母,左撇子被強迫改用右手,其實也可以練得一手好字;父母也不用因為孩子被環境所迫改變慣用手而感到焦慮。

因為小弟弟心理上已經排斥用左手寫字,目前右手寫字表現的又比左手好。所以,我們決定讓他繼續用右手拿筆寫字、畫畫。至於他拿筆的協調性好像比同齡小孩差一點,也沒有關係,他本來的慣用手是左手,如今用右手,當然進度會慢一點,長大自然就追上了。

聽起來老師和父母都沒有強迫小弟弟改慣用手,他卻有強烈的動機拒用左手。推測起來應該是同儕的壓力造成的。

在孩童的世界裡,身體有殘缺的孩子很容易受到排擠或譏笑,可見人類天生排斥與多數人不同的人,只有仰賴教育,才可以培養人類接納異己的包容性。而這樣的工作應該是越早越好,在我們以為天真的孩子好像什麼都不懂的時候,他們已經無意中在傷害某些「少數族群」了!

附註:
我們通常稱呼慣用左手者為「左撇子」,卻不會將多數的慣用右手者稱為「右撇子」。

事實上,「左」一字的字義,不論中外,皆有其負面意義。相對於「右」是指「正確的」、「直的」、「正義的」或「好的」,「左」則常有「錯誤的」、「彎曲的」、「笨拙的」或「壞的」等含意。這顯示過去左撇子受到多數慣用右手者的歧視。

根據國外統計,大約百分之十的人是「左撇子」。然而,國內有調查顯示,台灣只有百分之零點七的人用左手寫字,這表示國人中許多「左撇子」從小就被糾正其寫字、吃飯拿筷子的方式。

中國字由於筆法的關係,左撇子寫字常斜向一邊,筆畫也容易發生錯誤,因此師長特別看不慣。另外,用左手拿筷子的話,在餐桌上很容易和左手邊的人互相打筷子架,也會造成很大困擾。除了寫中文和拿筷子,使用右手有其優點外,家長若發現孩子用左手畫畫、玩玩具、丟球,甚至用左腳踢球時,不必刻意矯正,反而左右手若能自然同時發展,不但日後可以雙手萬能,對於左腦與右腦能力的平均開發,也有很大的幫助。

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社會中,主要的工具都是為慣用右手者而設計,對慣用左手者造成很大不便,也加深了外人對「左撇子」笨手笨腳的誤解。目前世界各地有「左撇子」器物專賣店,對慣用左手者是一大福音。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