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登山與高山症──合歡山東峰遊記

我和先生從十年前登玉山之前開始規律在山上健行,主要是走大坑步道,以六號七號最多(最高點海拔364公尺,來回3公里,費時80分鐘),每週一次到兩次。三年前增加溪頭健行,前三次都直攻天文台(海拔1780公尺,來回6公里,費時四個半小時)。我們出國可以從早走到晚不輸年輕人,對於自己的體力還蠻有自信的。這次在清境農場住了一晚適應高度,次日去爬合歡山東峰(海拔3421公尺,來回2.6公里,走了3小時),我竟然數度想放棄,因為先生的堅持終於一同登頂。

從合歡山東峰步道看北峰及其步道。

我們從清境農場開車40分鐘抵達合歡山遊客中心,將車子停在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氣溫11度C,穿著保暖衣,還套上Goretext外套,感覺有點寒。天氣多霧,能見度很差,這裡的海拔是3150公尺。


從遊客中心走到滑雪山莊旁的東峰登山口,才三百公尺左右的路程,覺得舉步維艱,氣喘吁吁,出乎我意料之外。

去年在南美秘魯的山城Cusco(海拔3310公尺),無預警的在我「快走」不到3分鐘之後,突然出現高山症的症狀,頭重腳輕,全身無力,沒有胃口。講話氣若游絲,緩慢的跟在隊伍的最後面,能少走就少走,一直熬到第二天登上飛機五分鐘,突然又恢復生龍活虎。回想起來,才發現我之前爬玉山、大壩尖山都出現過高山症,當時還以為只是疲勞。這下心裡毛毛的,生怕這次又出現高山症。路標寫著來回2.6公里,費時約2.5小時。我打算慢慢走,絕不勉強。

沒想到來登山的人真多,還會塞車,我這種老態龍鍾的,常常在路邊休息、讓路,順便拍個照。


步道整修過,路況算很好走,階梯也不高。但是和走六號七號比起來真是相差太多了,常常只是走個三、四十階,就感覺胸口噗通噗通的,不用摸脈搏,就可以算出心跳是每分鐘120多下,呼吸速率竟然是每分鐘30次。進入這種狀況,我一定休息,等到不喘,沒感覺到心臟在胸口怦怦跳,才再往上爬,通常是休息一兩分鐘就可以了。有幾次多休息了幾分鐘,就好想放棄!走了好久,回頭往山下看,剛剛走過的路以及滑雪山莊,都還近在眼前,效率還真差。十年前來爬合歡山北峰,沒有這麼菜呀!真是歲月不饒人啊!


雲氣散了些,可以看到遠方的北峰。淺綠色的是箭竹,深綠色的是杉樹。很遺憾沒有出太陽,拍出來的照片不美。不過合歡山的登山步道沒有遮陰之處,萬一出大太陽,可是很熱的。有部落客說:一手撐傘,一手拿相機,還真辛苦。


東峰是合歡山重要的欣賞高山杜鵑景點,沒想到唯一看到花苞大一點的只有這一株,其他的連花苞都沒看到。說明牌上寫著通常五月底才盛開。考慮看看,有沒有勇氣五月底再來一次。


終於登頂,雖然狼狽,還是要拍照存證。


排隊拍好紀念照,突然下起雨來,我們兩個人撐著唯一的一把小雨傘,匆匆下山。上山花了兩個半小時,下山30分鐘。靠近山頂有段路是石頭路,現在又天雨路滑,我們非常慶幸兩個人都穿了登山鞋來。雖然心和肺工作的很辛苦,兩腿和腳都很輕鬆。


在快到松雪樓的時候,看到步道上唯一一株開了寥寥幾朵的杜鵑,也跟著排隊拍照留念。灰色的建築就是松雪樓。


登山步道直通松雪樓,我們在這裡用餐。餐廳角落有蔬菜、白飯、湯、飲料自取,侍者會上主菜。食物還算可口。


等主菜的時候,我不自覺的雙手揉著額頭和太陽穴,餐廳侍者過來關心的跟我說:隔壁房間有提供氧氣,要不要去用?我說:我還好啦!我平時就有這個習慣。隔壁桌的太太關懷的跟我說:那邊有黑糖薑汁,去拿一杯來喝,會比較舒服!我狐疑的問先生:怎麼啦?我嘴唇發紫了嗎?先生說:有一點。雖然自己是醫師,還沒有這些山友們有經驗,也許有輕度的高山症了吧!

餐廳外面牆上貼著這些解說。我的感想是下次登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還是先吃藥預防比較好。做個實驗,看是不是輕鬆很多?



算起來這是我登的第五座台灣百岳。台灣百岳,是由台灣登山界聞人所選定標高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一百座台灣山峰。台灣百岳名單中,中央山脈就獨佔了69座,雪山山脈有19座,玉山山脈有12座。接下來介紹一下我登的第一座百岳─合歡山北峰,當初是作為登玉山之前的練習。北峰海拔3422公尺(比東峰高一公尺),步道來回5公里,比東峰步道長約兩倍,所以坡度比較緩,需要時間4小時左右。印象中當初大概爬了5個小時,不覺得自己有高山症,因為創了紀錄而很興奮。下面幾張是沿途拍到的風景。可惜沒有找到登頂的紀念照。




我們登的第二座百岳是台灣最高峰玉山,同行的隊友多數比我們年輕,而且學生時代就是登山社的。我們很有自知之明,背包僱了山青幫忙背,身上只帶著水壺。累了就休息,帶隊的老師喜歡攝影,頻頻跟我們說不要急,殿後陪著我們邊看風景、邊拍照。當初的拍照技術真差,竟然沒找到幾張好照片。

玉山步道的風景比合歡山多變化,比較陰涼,路也不難走。


隊友們兩點多就到了排雲山莊(從塔塔加登山口到這裡單程8.5公里),我們快五點才抵達。他們坐在那兒聊天等我們,我覺得沒有差呀!重要的是走到了。


排雲山莊沒有電燈、沒有熱水,晚上睡大通舖,一個個睡袋緊鄰著,好大的鼾聲此起彼落,一夜沒睡。為了看日出,大家三點半就出發,只喝了一點紅豆湯。 從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單程2.4公里,由海拔3402攀登到3952公尺,是沒有任何植物的陡峭石頭路,摸黑看不到遠方,很累、很喘,一步一步抓著鐵鍊往上走。雖然很難受,只想著要熬過去,竟不知道要擔心高山症。到了山頂,興奮的拍了照留念(現在找不到了),臉色蒼白、嘴唇發紫、兩眼腫腫的。現在知道當時也有輕度的高山症了,那時覺得熬得過,什麼藥都沒吃,有點頭疼,也沒吃普拿疼。這張是日出。


從山頂看四面都是連綿的山峰,左上角天空中的三角形,是玉山的影子,山友如是說。



成功登上台灣最高峰玉山,我誤以為其他百岳海拔更低都不成問題了。次年朋友邀約去爬大壩尖山,我們一口答應。沒有想到這山路比玉山的難走,路面的特徵是樹根加亂石。最慘的是我嫌登山鞋笨重,竟然穿了普通的休閒鞋去。



落後隊友很多,費力的登上海拔3112公尺的加利山,還有3297公尺的伊澤山。一天之內登了兩座百岳耶!


這時候我還笑得出來,在畫面中央我左手邊的是大壩尖山(海拔3492公尺)。當時沒有開放。


和方方的大壩尖山遙遙相對的是小霸尖山,此行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小霸尖山(海拔3418公尺)。


小霸尖山頂上小小的人影,就是我們的隊友。


我已經精疲力竭,放棄登小霸尖山,負責殿後的隊友和先生陪著我,打算返回山莊。結果我們迷路,走了些冤枉路,我越來越疲倦,腦海浮現的是「戰爭與和平」電影裡面拿破崙從莫斯科撤退,步兵和戰俘在泥濘的雪地裡一步一步拖著身子數著1、2、3、4、、、的畫面。我這一輩子沒有這麼累過,行屍走肉是不是就是這種感覺?全身失去了知覺,腦海中只剩下那雙沈重無比舉不起來的腿,和穿著休閒鞋疼痛無比的腳。

好希望有一架直昇機來直接把我接下山呀!最後是隊友握著登山杖的一端,我握著另一端,被拖拉著回到了山莊。我以為我只是過勞,並沒有服用任何藥物。

次日下山途中,牙齒開始疼痛,當晚痛到不行,去掛急診。牙醫師問我最近什麼事情壓力這麼大?我說剛剛登高山回來。醫師說:是多年前鑲過的牙齒,裡面微量的細菌和你和平相處了幾十年,現在你抵抗力很差,那些細菌造成了急性發炎。必須打開,重新做根管治療。結果花了我幾個月的時間,才處理好那顆牙齒。

教訓一:登山就要穿登山鞋,安全、省力、不會腳痛。教訓二:每座山的步道有其不同困難程度,不是越低海拔的就越好爬。事先應做功課,不能掉以輕心。一位中醫師朋友說:不要再登3000公尺以上的山啦!2000公尺左右的山上空氣新鮮,氧氣沒有那麼稀薄,對人體比較健康!十年以後,還是忍不住登了第五座百岳!這次發現老化是不可違逆的,再登高山的話,還是吃高山症的藥預防比較安全!(下圖是網路照片:杜鵑花盛開的合歡山)


我只是經歷輕度高山症,就已經這麼難受。常聽到有人得了高山症救不回來,這些人可真ㄍㄧㄥ啊!ㄍㄧㄥ到肺水腫才會那麼難治療吧! 量力而為,提高警覺才是上策。



2 則留言:

  1. 真是血淚交織的寶貴心得!我老公也想去登玉山,看來要催他加快腳步,免得年紀越大越難達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要先進行海拔低一點的登山健行,練習腿力(習慣階梯),和適應高度。
      2.登山時不要急躁,緩慢登高比較安全。前一天先住低一點的海拔處,適應高度。
      3.據說3100公尺以上高度,75%的人有輕度高山症。可以先吃Diamox預防。這是輕度的利尿劑,可以改善肺功能,沒有嚴重的併發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