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茉莉二手書店挖寶記──兒童繪本篇

台北娘家的對面就是茉莉二手書店師大分店,每次回娘家我總是去茉莉挖寶,很多狀況很新的書,通常四折到五折就可以買到。幾年前茉莉在台中公益路與中興路交口一帶開了分店,我也常常光顧。不是只有因為新書有折扣,而是常常有意外的收穫,譬如有些書可能多年以前出版的,甚至絕版書。最近逛到兒童繪本書區,有了驚人的發現,現在的兒童繪本精緻、多元、創新,到了讓我這大人也瘋狂的程度。而且折扣更低(常常是二到三折,一折的也有),有二手書店老闆說比較少人買舊書給小孩,其實好多二手店的書都好新啊!我因為主張小孩要從零歲開始聽英文,而且覺得英語繪本會漂洋過海來到台灣,一定有其過人之處,所以剛開始只逛英文繪本,有了讓人驚喜的斬獲,且聽我慢慢道來!


上圖是八月中旬台北茉莉師大店週年慶,我一次挖到的寶,總共68本,5200元左右,用兩個登機箱拉回台中。週年慶所有的書折扣價再打七折,特價40元一本的四本100元,特價99元的四本200元。然後聲稱每10分鐘就有新書進來,我在繪本區挑書三個多小時,確實一直見到工作人員又鋪上新書。

八月上旬台中的茉莉週年慶,我也挖到寶。當然,平常也很值得去啦!一次消費500元,就可以成為會員,非特價書打85折。

來介紹一下這次挖到的寶,各種童書應有盡有,給家長看的書也不少!



 中文的、英文的、雙語的都有。中文繪本如果是翻譯自有名的英文繪本,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英文的mp3或影片,變成雙語都有,很實際也很划算。

發現多人推薦的名書,好興奮呀!彩虹魚講述「分享」的故事,常列推薦書單中。



這本「世界上的此時此刻」才出版幾個月,全新耶!繞著地球走一圈,圖解同一個時間點,地球上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人種、季節、地理和風俗,做著各種有趣的事情。光是這種方式做書的概念,就給小孩很多啟發了。有多種閱讀方式呢!


這本進口書拉開來有好幾公尺長!圖像大、色彩鮮豔、對比明顯,適合嬰幼兒。可以圍成個圈圈,讓寶寶坐在中央玩,好像被水族箱環繞,真有趣!



嬰兒剛出生的時候,只看得見黑白,而且視力只有0.02,三十公分以內的東西才看得到,但看不清細節,所以要用這種黑白書刺激其視覺的發展。幼福圖書也出很多黑白卡、黑白吊飾、黑白布書。可以放在嬰兒床邊,嬰兒醒來就可以看得到,也可以抱著嬰兒一起共讀。嬰兒出生就可以開始看大色塊的書,講故書給他聽。只是時間不要太長,看他們的興致嘍!幼福的黑白卡也是外國人設計的,台灣買到版權出版,價格是進口的一半,要感謝這些出版社哩!


嬰兒四個月大以後,開始會看見紅色,然後看見藍色、黃色、綠色等原色,因為視力還沒有很好,所以還是以大色塊的圖樣為主。幼福也出很多彩色卡、視覺刺激圖片或繪本。


竟然買到兩本立體書,恐龍的這本塑膠膜還包著。



還有「摸摸書」,小鴨子的肚子毛茸茸的,烏龜的殼滑溜溜的。刺激小孩的觸覺之發展。


「翻翻書」小孩也很愛,翻開來內有玄機。買到一本超級大的翻翻書,號稱世界最大,呵呵!


現在的童書很好玩,有各種操作書,這兩本是磁鐵書,遊戲中認識數字和英文字母。朋友說這些磁鐵很容易被小孩搞不見,難得的是這兩本都沒有缺零件。


這套書每家茉莉書店我每次去都有,一整套好幾十本,主題豐富而多元。我挑了幾本小小孩有興趣的。哈!其實是我們「大人覺得」小孩有興趣的啦!


特別的是,每兩頁之間有一頁透明的膠片,這張膠片兩面都有圖形,翻到右側和左側可以產生不同的畫面。為了讓小孩知道恐龍的腳印有多大,放了個嬰兒來對比,恐龍的腳翻過去變成一棵大樹,實在很有創意。這套書也是翻譯的,有時可買到英文版。



繪本除了提供知識、趣味,其實藝術陶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常常因為圖畫美、有創意而被吸引,幸運的是,通常故事的內容也都很棒。愛斯基摩人幫助極地研究船脫險的故事,非洲黑人父親教育兒子團結就是力量的故事,插畫風格富有當地的民族特色,培養小孩的世界觀。


從小覺得蝙蝠是可怕、醜陋的動物,看到這本把蝙蝠畫的這麼美的繪本,馬上下手,後來才發現有好多人推薦這本書,是得獎名著呢!中文翻譯「星月」(英文是:Stellaluna),是這隻小蝙蝠詩意的名字。故事不說教,卻深富哲理。


在郝廣才的「好繪本,如何好」一書認識「頑皮公主不出嫁」,女作家是一位女性主義和自由主義者,這本書顛覆了世俗對女性的刻板印象。(網路找得到朗讀的mp3,所以中英文都有了)


King Change-a-Lot的插畫風格,看得出來是上一位作者的作品,這本書顛覆大人與小孩的角色,大人都應該看,哈哈!看到熟悉的STRAND PRICE標籤,如見故人,好感動。Strand是我在紐約進修時最常去逛的二手書店。這本書1989年離開印刷廠,1991進到Strand,2016來到茉莉與我相遇,真是有緣!奇特的是,27歲的書,像新的一樣,竟沒有歲月的痕跡。



買到這本The Raggedy Ann,更是奇緣。看到封面的娃娃覺得好面熟,插畫是古典的風格。這算是橋樑書─介於繪本與小說之間,字比較多,但是有不少插圖,吸引小孩的興趣。當場沒有時間細看內容,先買了再說(84元再打85折,哈哈!好像在路邊攤遇見畢卡索)。


回家一看,竟是1918年初版的童書,我手上這本是1994年的版本,這本書從印刷廠出來,經過美國的書店,在22年後與台灣的我相遇,真是感動啊!更讓人感動的是,這是個真實存在的娃娃。作者Johnny Gruelle的女兒在祖母的閣樓上東翻西翻,找到這個穿著破舊的娃娃交給祖母,祖母看了當場紅了眼睛,因為那是四十多年前她孩童時期最重要的玩偶(她的母親親手縫製的,十九世紀的古董耶)。這位祖母幫娃娃整修了門面,娃娃成為孫女床頭重要的玩伴。這系列故事書就是這位小女孩和Ann以及其他娃娃之間的故事。谷歌可以找到各種版本的Raggedy Ann布偶,後來的序集中出現了弟弟 Andy!原始的Ann,雙眼是兩顆閃亮的黑鈕釦哩!


現在的兒童繪本很關注兒童的情緒問題,我當天就買到兩本講述小孩如何克服怕黑的繪本。許多給家長的推薦書單都包含各種心理、社會議題。我們不要低估小孩,以為他們什麼都不懂。小孩潛力無限,是我們大人限制了他們。




這兩本陪小孩做美勞和科學實驗的書,讓我眼睛一亮。閱讀以外,親近大自然和手作是最重要的生活體驗了,在遊戲中「不學而學」。

書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東西,作者、出版商耗費多少時間、心力,我們不用花一份套餐的錢就買到了。在二手書店挖到無價之寶,根本就是It's too good to be true.




3 則留言:

  1. 博客來每月七日(會員日)購物滿千再九折,有時88折,如有折價券更划算,可以好好利用喔!

    回覆刪除
  2. 這裡販售許多二手繪本,歡迎各位有興趣的家長,蒞臨選購,多多支持。
    http://www.taaze.tw/container_seller_view.html?ci=1531226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