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我的兒童圖書館:字母書 (Alphabet books)

剛開始採購孫子的幼兒圖書時,集中火力在英文、硬版書(0-3歲適用),後來連中文的幼幼書也加入行列。心想大小孩的書不用急著買,也許他想自己挑,也可以去圖書館借。買書是會上癮的,後來看到好書,覺得有緣見到應該馬上下手,否則還要記下來將來再買,那多麻煩。因此下手越來越重,上星期逛兩家茉莉二手書店就買了83本。八個月的採購成果是1200多本書,有小小圖書館的規模了。



一千多本書怎麼分類是個小小的考驗,先來介紹字母書,這些都是隨緣遇到的,沒有刻意去找。逛國際書展時有人問我為什麼都買英文童書,我說:小孩在台灣長大,每天浸泡在中文環境,所以從出生就盡量餵養英文材料,希望能把中文和英文當雙母語,台語也稍微兼顧。


這本歷史最悠久,是二十世紀初美國第一位重要繪本大師莫理斯桑達克的作品。比巴掌大一點,主角是鱷魚,每個字母出現一個動詞、一個名詞。



蘇斯博士是美國每個小孩都認識的繪本家,他的書畫面調皮又熱鬧,充滿想像力。網路通常找得到影音版,配音常常是連珠砲韻謠。



好奇的喬治系列書和上面兩位作者的書一樣,都是長紅半個世紀以上的經典繪本。這本把畫中主角和字母的形體結合起來。



幼幼書最常出現的是動物,每個字母介紹一種動物從事一種活動。



這本書每頁有兩層厚紙板構成,一頁打洞、對頁就有相同形狀的浮貼,也算是一種摸摸書。除了介紹字母,同時介紹顏色、形狀和數字,多功能。值得推薦。




這本書精美的古典插畫和可愛動物吸引了我。


一開始先介紹怎麼使用這本書,強調互動式閱讀,不只是填鴨式教孩子,要讓孩子提問、思考。


主角是恐龍,用望遠鏡看到然後去追蹤種種動物的有趣活動。繪本裡的人生真是美好。




這本書裡的字母不是簡單的名詞、動詞,出現了描述情緒、感受的字詞。



這本是以英國著名的人物、景點或者文化來介紹字母。讓英國小孩認識自己的國家,非常有意義。



日本著名繪本家五味太郎的這本字母書,我覺得最有創意。不是照ABC的順序出現,而是把日常生活經常結伴出現的字母一起介紹,非常實用。因為英文不是母語,而出現這種想法吧!假如只買一本字母書,非這本莫屬。





這本書名是「阿嬤的字母」。每個字母介紹許多種職業,360行阿嬤樣樣都可以做,沒有女性只能做什麼的刻板印象,猜想作者一定是女性!



這本是最高階的字母書了,當小孩對二十六個字母印象深刻時,日常生活中處處可以找到字母隱身其中耶!有如從家常景物中,可以找到很多像臉孔的東西,也可以把找字母當有趣的動腦遊戲哩!




1 則留言:

  1. 我是之前在泰德展和您認識的服務員,最近找兒童繪本而再次拜讀您的文章,整理的非常有條理且對我來講很實用,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