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我的兒童圖書館之來龍去脈

媳婦懷孕三個多月開始,我因為逛二手書店意外的著魔式投入繪本尋寶之旅。現在孫子兩個多月,我已經有了1200多本的童書。大概很少見到這種阿嬤,許多朋友聽到此事,有各種有趣的反應。第一種是:你孫子好幸福喲!這當然賓主盡歡,也是最常見的反應。第二種是:你也買太多了吧!1200本,每天看一本,那要看好幾年耶!沒錯,要看好多年,我從零歲幼幼書開始買,已經逐漸擴張到小學年紀也可以看的,甚至有些青少年可看的書,1200本其實「不夠看」,有機會還是要去圖書館借。何況,童書大多只有幾頁,小朋友一天是可以看幾十本的。記得我生老二那天,五歲的老大一次就聽我說了十幾個故事。一天不只聽一次,加上小孩自己看的話,其實閱讀量很大。我小兒子(孫子的爸)說:「媽媽,買到一千本就可以暫停了,我小時候所有的書加起來也沒這麼多。」我回他:「那是媽媽以前太忙、不夠認真,買的太少!而且那時候沒有這麼多這麼棒的童書。」(書架一角)


也有朋友反應:當你孫子太辛苦了!假如這些是教科書,那要看完確實很辛苦。小孩看書都覺得是在玩,絕對不辛苦,也沒有人能勉強嬰幼兒看書。有位醫師朋友知道我有焦慮型人格(就是急性子、求完美、龜毛的個性啦),常笑我焦慮型的媽媽養出焦慮型的兒子。大概怕我給兒媳和孫子太大壓力吧,這位醫師朋友勸我要讓小孩多到戶外運動,多玩沙土,還可以增加免疫力。(這點百分之百正確,所以要搬去新社,呵呵!)其實我買的書不是只為了增加孩子知識,譬如下圖這些書就是如何在大自然裡玩耍、學習觀察和欣賞大自然之美的書。


有位朋友戲說:你是希望孫子將來當總統嗎?也有朋友說人家是虎爸虎媽,你是虎阿嬤嗎?我想很多人有這想法,認為我一定是想栽培孫子有大成就,只是沒有直說。其實我目前圖書的分類包括:字母書、數字書、形形色色(形狀、顏色)、無字書、立體書、操作書、詩詞歌謠、藝術、音樂、動物、恐龍、自然、科學、工程、建築、交通工具、認識身體、親子關係、情緒、成長、美勞和手作等等。目的只是希望小孩子因為從小接觸各種訊息,能懂得欣賞文學、音樂、藝術之美,能發掘、敬畏大自然之神奇,喜歡動手作東西。希望他生活的快樂、充實又有成就感。(PS: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我沒有刻意去挑選,只是把有緣看到的好書都買起來,主題就這麼豐富。只能說,現在的繪本家太厲害,現在的小孩真幸福!)

這是今天剛買的兩本河合隼雄(日本第一位得到榮格心理師認證的心理學專家,推廣大人小孩閱讀童書著名作家)的書,右邊這本談論為什麼大人也要看孩子的書,光看書名就很有共鳴。(這1200本書,我大概看完六成,而且看得很快樂,很有收穫)左邊這本告訴大人童書對小孩有多麼不可思議的神奇魔力。小孩是天生的好奇寶寶,對什麼都有興趣,給他好的書,可以產生大人意想不到的快樂和力量。


也許看了以上的說明,還是會認為,大人難免功利,做這麼多,還不是希望小孩聰明、會唸書。其實我早看清會唸教科書沒有用,喜歡讀有益的課外書還比較實際。「專長就是自己的興趣」比較重要,學歷未必有意義。

小孩0到3歲是大腦發展最重要的黃金時機,所以要開發潛能,零歲就要開始提供各種刺激和訊息。也比較有機會發現,他最有興趣、最有潛能的是哪方面。

不過情緒發展與心理健康比所有的成就都重要,而小孩的情緒與心理發展在零到三歲就大勢底定了,所以買了這本「0到3歲的兒童心理學」。這是機緣巧合參加了嬰幼兒情緒研討會,講者孫明儀老師寫的書。孫老師致力於這個領域多年,我是因為孫子的緣故,才接觸到這個領域,感到真歡喜。這本書也是今天剛到,等我寫嬰幼兒研討會學習心得的時候,再來詳細分享。這是本光看封面就會讓人愛上的書,何況我聽過作者的演講。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