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蝌蚪奇緣

新社社區裡有五個自然生態水池,裡面佈滿了黑壓壓的小蝌蚪,至少有幾千隻吧!心裡想著:這可是小孫子最好的生態教育題材呀!孫子還小,阿嬤先來好好觀摩學習。注意看,池子下方邊緣環繞著石頭的黑色塊狀物或點點,都是幾百隻的蝌蚪擠在一起喲!



出現蝌蚪後,我幾乎每天去報到,想看青蛙什麼時候長出後腳來,好幾個星期過去都沒有消息,結果是社區的總幹事發現了通知我。拍了照片回來一看,有還沒長腳的,有後腳很長、前腳短短的,有尾巴已經縮短的,煞是有趣!





抓了三隻回家觀察(有再放回去喲),發現尾巴還很粗壯的,靠搖擺尾巴來前進。後腳已經長的粗壯的,會同時踢後腳蛙泳。尾巴已經快消失的,就以蛙式游泳為主要前進方式。


這些身長才一公分的小青蛙,不但跳得高、跳得遠(五六公分左右),還像蜘蛛人一樣,很會爬牆呢!前腳有四隻趾頭,後腳有五隻。後腳的蹼很明顯。


後腳已經很強壯的青蛙喜歡爬到石頭上練習跳躍,休息時大家像企鵝一樣擠在一起。






才過幾天,就有長成的青蛙離開水池,跳到草地裡或者馬路上。






有一天傍晚我路過水池,發現池邊的馬路成了小青蛙的墳場,才知道早晨爬上馬路的青蛙敵不過中午的高溫而被曬乾了。後來有空就去救援一下,今天早上放了十隻小青蛙回到池裡,不過大概無濟於事;何況夜鷺、鷺鷥、斑鳩都會來吃蝌蚪或青蛙,這也算自然淘汰吧!

有鄰居擔心青蛙太多,引來蛇。我說不用擔心啊,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成千上萬的蝌蚪出生,但從來就沒有讓社區裡的青蛙氾濫成災啊!這些照片裡的青蛙寶寶都是我救援對象,只是當初是怕牠們被人踩到或被汽車壓到。



翻一翻書櫃,找到四本圖文並茂的青蛙繪本(後面三本都是在茉莉書店挖到的寶)。來補充一下我沒有拍到的鏡頭和故事。




寫的最詳細的是這一本。


大部分的青蛙在春天產卵,一隻母蛙一次可以產下上千顆蛙卵,受精以後的卵被母蛙分泌的膠狀物質包裹在一起,一大陀的浮在水面。經過幾週後,這些卵靠著陽光的溫度孵化成蝌蚪。蝌蚪則需要數個月才變成青蛙。


難怪這片幾乎曬不到太陽的水池,很少出現蝌蚪。


剛孵出來的蝌蚪有個外鰓(gill),像魚一樣用鰓來吸收水中的氧氣。過了幾週蝌蚪的肺長好了,外鰓就會消失。有了肺的蝌蚪經常浮到水面呼吸空氣。蝌蚪吃素喲,牠們的上顎有牙齒,水藻是其主食。我常看見牠們貼著石頭、池底吃水藻。成熟後的兩棲青蛙是吃蚊蟲的肉食動物!



青蛙和蟾蜍很相似,最後這兩張圖說明兩者差異:青蛙卵是一包一包的,蟾蜍的呈線狀。青蛙有牙齒,蟾蜍沒有。青蛙兩眼之間平坦,蟾蜍頭頂有高高籠起的脊。青蛙的皮膚光滑,蟾蜍的粗糙有大顆粒。青蛙身體清瘦,蟾蜍肥胖。青蛙的後腿修長,跳得很高;蟾蜍後腿粗短,移動緩慢。青蛙生活在靠近水的地方,蟾蜍生活在陸地。



因緣具足的話,人生可以有三個童年。我和父母過的童年在貧窮與打罵教育中痛苦度過;與兒子度過的童年在兵荒馬亂中(忙於工作)帶著對家庭和兒子的愧疚度過;陪孫子過的第三個童年,我已經退休,有充裕的時間和資源,得以和孫子一起享受學習和成長之樂,不亦快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