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奇萊南峰苦行記

在大坑五號健行步道遇見一位帥大哥(超過六十五歲嘍),幾乎每天都來走二號和五號步道,更讓我們驚訝的是他都背三十幾公斤的背包做重量訓練,我和先生心想這是何苦來哉?見面幾次後,他邀約我們參加奇萊山的登山活動,我們表示沒有這能力啦!帥大哥說這次女性山友佔多數,是三天兩夜的奇萊南峰之行,很輕鬆啦!(奇萊主峰很難)而且是住全台灣最豪華的山屋「天池山莊」,還要抽籤呢!先生上網查看,是登百岳的入門行程,盛情難卻,就參加吧!


上午九點半我們從海拔約2000公尺的屯原登山口出發,距離天池山莊13公里,預計花六小時,下午三點半抵達。


上午陽光普照,先走一段日曬的步道。行程一開始就爬升,我踩著小步伐,遙遙落後隊伍,領隊阿華在後面押陣,真是辛苦他了。


大部分的步道是在林蔭之下,涼風習習,空氣清新,遠山近樹都讓人心曠神怡!



走了4.3公里,中午時分抵達海拔2360公尺的台電雲海保線所,我慢了五十分鐘抵達。草草吃完自備的午餐,跟著大家一起出發,我仍是最慢的一個,改由帥大哥殿後。


先是一小段下坡路,轉為上坡後沒有幾分鐘,我氣喘吁吁,步履維艱,帥大哥熱心的幫我背背包。我平常走大坑步道都沒負重,三公斤的背包對此時的我而言有如千金重。帥大哥平常背三十幾公斤,這天背二十公斤,加上我的背包,對他而言輕而易舉。他說:「平常做負重訓練,登山的時候才輕鬆。有能力負重,讓我成為自由自在的人,去什麼地方都沒有限制。」說起來是智慧真言,要執行可不容易呀!由衷佩服!其實他登山才十年的歷史,依循「量力而為、循序漸進、有恆規律」的原則,不但膝蓋沒有受傷,精神體力還越來越好哩!

下午起霧了,還好沒有下雨,我不敢想像雨中要如何走過一路上多處的頁岩大崩壁!


台灣五葉松、鐵杉有如迷霧中的巨人!又彷彿進入了國畫中的世界!


有登山嚮導說:樹幹粗到需兩人環抱的,都是千年的神木。 一路上數量還不少呢!


帥太太陪著我們夫妻走在最後面,一路上談笑風生,減少我們許多壓力!她雖是第一次來奇萊,因為經常跟著帥大哥走二號步道,體力比我好許多。


路邊嬌小的奇花異草,吸引著我們的目光。藉著拍照的機會,讓自己喘口氣休息一下。




一路上下山的山友都幫我們加油,還說過了大崩壁之後,就是「平坦的康莊大道,最後兩公里越走越輕鬆!」事實上,隨著健行時間拉長,腳底越來越痛,兩腿越來越酸,呼吸越來越喘,哪有越來越輕鬆之理。我覺得自己好像老牛拖破車,又像七爺、八爺兩腳開開,兩腿直直拖著一步一步走(帥大哥說這是蜥蜴走法)。帥太太不禁開起玩笑說:「山友都是大騙子!」這崎嶇的路面,對已經承受好幾萬步震盪的腳底肉墊來說真是尖銳無比啊!


已經四點多了,在11公里處遇見兩男一女要下山,我們問道:「這麼晚下山,幾點抵達登山口啊?」回說:「七點多吧!我們可不想住山屋呀!」「不住山屋,那你們今天上山的?」「是啊,早上七點出發,我們單攻。」山屋到奇萊南峰來回要9公里,所以他們12個小時走35公里的山路,真是人外有人呀!

整個下午都是陰天,突然出現藍天,陽光灑落在綠色山巔,心情大雀躍,在忙著拍照的那十幾分鐘,完全忘了身體的疼痛。還阿Q的直呼:「哈!出大景了,只有我們三個人有看到耶!」(其實隊友們在山屋陽台看更大景,呵呵!)





阿華和帥大哥看我們五點了都還沒到,下來幫我先生和帥太太背背包,一溜煙不見人影。最後的一公里路,我們又走了半小時,五點半抵達海拔2860公尺的天池山莊,比隊友慢了兩個小時。早已經開飯了,我們匆忙的被押上飯桌。這才發現寒氣逼人,十指發麻,一整天都沒有出現的咳嗽,猛烈來襲。出發前吃了半顆高山症的藥,事先知道有手麻的副作用,還是覺得這種有如放電、又如針刺的麻感真是難受。

飯後,領隊體恤我的狀況,建議我和先生明天在山莊附近走走就好,不要攻頂。帥大哥則說也許睡一覺就又有精神了,還是可以試試看啦!

這是我第二次住山屋,第一次是14年前登玉山住排雲山莊,那次二三十個人睡大通舖,如雷的鼾聲此起彼落,一夜無眠。晚上到戶外小解,冷的半死,黑漆漆的深怕不小心跌進毛坑。新完成的天池山莊,是舒適寬敞的木屋,有太陽能照明,門外就有好多間附抽水馬桶的廁所,但是仍然沒有熱水洗澡。雖然住的是四人房,地板嫌硬、羽絨睡袋空間狹小、沒有枕頭,我吃了比平常還多的鎮定劑,另外三位平常不必吃藥的也都服藥了,大家還是輾轉反側。六點起來吃早餐,我和帥太太都覺得整夜沒睡。


六點半團員們出發登奇萊南峰(海拔3358公尺)和能高北峰(海拔3184公尺),預計下午三點回來泡茶,再住一晚,第二天再下山。我想到再住一天山屋,那可苦了。只好硬著頭皮請教領隊阿華我和先生可否先自行下山。我自承「沒有訓練就上場比賽」拖累大家了,實在不好意思!山路只有一條,不至於迷路。還好,阿華答應了,先生事後說他聽到我要去爭取提早下山,心理暗自高興著!

先生晚上有睡了幾個小時,趁我睡回籠覺時,他自己上山到一公里外的天池。沒有背背包,他覺得滿輕鬆的。


大地鋪著一層綠色地毯,那是箭竹林!從兩人高,到山頂剩下30公分高。箭竹林較高處,是容易迷路的陷阱。


他走到可以看見奇萊南峰的山腰上,雖沒有攻頂,至少拍張照片留念。


等到隊友們12人都入鏡的時候,幫大家拍張團體照,這才返回山莊。


這是山莊二樓陽台所見到的景致,前一天傍晚和這天早晨都有看見雲海。晚上,在二樓陽台看滿天星斗以及銀河,也是很棒的經驗。我們為這兩天都是好天氣而感謝山神!



隊友林董告訴我們,下山要預留七個小時。我們九點半開始下山,打算去三個美麗的瀑布好好拍照。先生笑稱:登山隊變成攝影隊。

能高瀑布在海拔2800公尺處,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瀑布之一。落差200公尺,分三段,溪上有吊橋,在溪底冥想聽瀑、吸收負離子,宛如世外桃源。要不是位在高山上,這裡一定成為熱門旅遊景點!



有小徑通到溪底,先生帶著相機、腳架,在這裡蘑菇了半天。我是急性子,怕下山來不及,早早的回到吊橋上等候。


我在吊橋上河東獅吼:「時間不早了,趕快上來。」他還有閒情逸致拍下這張照片!回來還得意洋洋:這個景只有我拍到!(隊友們急於下山,沒有下去,真是可惜!)


傾斜的溪流連環瀑布。



第三個瀑布有著非常雅致、綠意盎然的山壁,涓涓細流有如日本的絹絲瀑布。



瀑布底部的小彩虹給人幸福的感覺!


風和日麗、藍天白雲,乾淨、安靜,還有登上高山才能見到的不凡美景。可以理解何以登山會上癮!(可惜沒有年輕時就染上這種好癮頭)





再度經過大崩壁,走的小心翼翼,不懂莊主和他的同事們怎麼有辦法騎著摩托車每日來回這條路運送物資?



頁岩的線條很藝術。


樹幹挺拔的是台灣五葉松。


枝幹婀娜多姿的是台灣鐵杉!


連續兩天各走13公里路,昨日的疲勞尚未恢復,雖是下山仍是步履蹣跚,加上拍照,花了八小時才到登山口。不過背上的背包已經不覺得重了。雖然是接近領老人手冊的年齡了,訓練還是可以立即看見進步!


到登山口時,遇見剛才從後面超越我們的四位中年男性,對著我說:「走久也是會到」(台語),然後看著他自己換上拖鞋的腳說道:「覺得這兩隻腳已經不是自己的!」我說:「你們也會腳痛喔?」原來他們走兩天一夜的行程,今天從天池山莊登奇萊南峰然後直接下山,總共走了22公里!


晚上回到溫暖的家,睡在舒適的床上,很慶幸自己當了逃兵。一般上奇萊南峰有難中易三種行程(一天走35公里、兩天13+22公里、三天13+9+13公里),我走的是第四種行程,兩天來回天池山莊13+13公里!(量力而為嘛!)

同事看我去阿拉斯加健行,走的腿酸腳痛,問我途中會不會自問:「何苦花錢找罪受?」早上睡飽飽起床,回憶前兩天的行程,發現「痛苦會忘記,甜美的果實會發酵」,這就是最好的答案!不過還是有所覺悟:不能再住山屋了,也沒辦法睡睡袋吧!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