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摩登祖孫情──成長相簿的妙用

我是四年級生,來看看五〇年代小孩子的成長記錄長什麼樣子。通常就是每隔幾年去相館拍個全家福,我們家算相對好的,父親有台當時的摩登相機,會幫我們拍些生活照或出遊照。那個時代沒有寶寶的成長相簿,只有「家族相簿」。相簿都是自黏式的。


我的兒子們出生在七〇年代,就各自有其成長相簿,都是相機拍的,不像現在手機拍的那麼多。我仍然習慣用黏貼式的相簿,照我的意思來安排,橫拍的、直拍的都能放在同一頁。只是如今表面的塑膠片都已經起縐紋了。好處是看相片時,不用轉過來、轉過去。


孫子出生在二十一世紀,隨時手機拍照、錄影,電子檔案一大堆。拍得太多,反而沒有想到要去洗照片。過了兩歲生日,我才驚覺孫子還沒有自己的相簿耶!網路時代,在家就能上網自己製作寶寶的成長相片書,文圖都可以自己編輯。只印一本也可以。真是太棒了!


可惜老狗學不了新把戲,不得其門而入,只好放棄。市面上有賣現成的成長紀念相簿,雖然設想周到,有些必備項目,但不完全符合我們的狀況,派不上用場。


只好用老方法,挑出具代表性的照片洗出來。一次就洗了兩百張,花了兩三天排序、黏貼(照片顯示日期比較方便),完成一本好厚的成長記錄!


受相簿和相片大小的侷限,黏貼格式有限。現在沒有學生時代的力氣,還去剪成圓形、方形、菱形、心形來搭配。(當爸媽的時候,更沒有那種美國時間嘍!)


第一次拿這本相簿給孫子看,剛開始孫子對於他的小時候,沒有概念。不是說那是爸爸小時候,就說那是弟弟,竟也有說是妹妹的呢!還好,家人、親戚都認得出來,也會講出稱謂。看到他最近幾個月的相片,就有印象了,知道在哪裡拍的?在做什麼?他終於知道這本相簿是他的成長故事。

第二次看,就可以講更深入了,他看到自己長大的過程,從躺著、趴著、坐著、爬行、牽著走,到放手走,到騎車車。還會補充拍照片當時,沒有入境的某些細節。譬如阿嬤手上的雪球丟到空中以後破了!(給他看過錄影)

孫子屬於敏感、謹慎型的小孩,所以適應新環境比較慢。為了漸進式訓練他到圖書館與小朋友互動,聽老師講故事。我先講「安靜!這裡是圖書館」給他聽。在圖書館看書的小女孩幻想自己成為圖書館員,歡迎動物到圖書館,她請動物們要守規矩,結果因為老鼠爬到大象鼻子上,而引起一場混亂的故事。(非常推薦)


書中的管理員阿姨就坐在門口的櫃臺,我說阿嬤也在圖書館上班當圖書館員喲,你要不要來圖書館找我?他猛點頭說好。(我在小大繪本館當志工)


為了讓他對圖書館印象深刻,我另找出這本「圖書館老鼠」:住在圖書館的老鼠,每天晚上都從洞裡跑出來看書,因為博覽群籍,心中有很多想法,就自己寫起書來了。沒想到,非常受歡迎,圖書館員阿姨常常挑牠寫的書來說故事。


小朋友們想與這位作家面對面,小老鼠在盒子裡放了面鏡子,當小朋友往「與作家面對面」的盒子裡望的時候,看到的是自己。老師以此來鼓勵小朋友自己動手寫故事書。我看到後面的嬰兒爬著來圖書館聽故事,就跟孫子講:你也是很小很小就很喜歡看書、聽故事耶!


靈機一動,拿出成長相簿,針對他從小到大不同場合看書、挑書、聽故事、講故事、玩書的照片,竟然可以發展成一個閱讀專題的成長故事。他聽的津津有味,我意外的學到另一種陪小孩的方式。這成長相簿還真是好用呢!(PS:窗簾後面是他最喜歡玩捉迷藏的地方)


這本相簿裡,有一歲和兩歲慶生時的照片,看到這裡我都認真的唱起英文的「生日快樂」歌,讓他回味過生日時的快樂氣氛。有天,他竟然自顧自、反覆唱著「Happy birthday to Leo」,我趕忙錄影起來。小孩成長中的所有第一次,都讓長輩興奮不已呀!看來這本相簿,可以當成「無字書」,請爸爸、媽媽也來自由發揮,就有更多版本的故事可以講了。


順便來介紹另外八本也是在茉莉二手書店買到的圖書館專題繪本(阿嬤很有閒,常常去逛,慢慢挑,才碰得到,呵呵。)「巴斯拉圖書館員」講的是伊拉克發生戰爭時,圖書館員愛莉亞冒險搶救巴斯拉圖書館內圖書的故事。(攻打伊拉克的美國人寫的真實故事)


「驢子圖書館」也是真實故事,講述歌倫比亞一位愛看書的男子,書買的越來越多,家裡都裝不下了。他就騎著驢把書送到遙遠的鄉下和山區,讓偏遠地區的孩子也有書可看。


胡安娜是十七世紀墨西哥著名的詩人、哲學家、劇作家,是人類史上著名的神童,從小喜歡文字、閱讀,在女孩不能上學的時代,很小就看完爺爺圖書館的書,少女時代就看完皇宮圖書館的書,後來還成立了自己的圖書館,有4000多本藏書。因為勤於學習和寫作沒有結婚,成為修女。後來把藏書賣給窮人,因為照顧窮人,得到鼠疫而早逝。


「圖書館去旅行」講的是沒有人到圖書館看書,書都生病了。圖書館員「噓小姐」主動出擊,用各種交通工具,把書運到各地,人們看到書都眉開眼笑,跟她要書看的故事。


「圖書館女超人」從小愛閱讀,長大了當圖書館員。她力大無窮,與壯碩的街頭混混對抗,後來誘導他們閱讀,改變了他們的氣質。小鎮裡,再也沒有人為非作歹了。


「Library Lion」裡愛聽故事的獅子,在圖書館不但沒有搗蛋,還到處幫忙。中間發生誤會被逐出圖書館,後來發現牠是為了救人,之後成為圖書館一員的溫馨故事。


「The inside outside book of Libraries」(好像有中文版),介紹美國各種不同機構(譬如紐約市公共圖書館、國會圖書館、視障者圖書館、軍中、監獄圖書館)、不同專題(世界探險、工具傳奇、網路世界)、不同社區(小學、唐人街、某小島)的圖書館,最後還介紹各種家庭裡的書房。大人看,也長知識。


「那瑪夏的圖書館」是郝廣才編輯,日本插畫家繪圖的書籍。介紹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援建因莫克拉風災被摧毀的那瑪夏民權國小時,所建造的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深入淺出講解節約能量、太陽能自給自足的進步設計。並且搭配驚險內容,以增加其故事性。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本土繪本,讓孩子更瞭解自己所在的台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