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歡迎光臨「小大繪本館」

「繪本」就是圖文並茂的書,適合0歲到99歲的人。因緣際會,發現台中美術館綠園道上有家「小大繪本館」,有幾位同事的小孩都是看這裡的書長大的。我先去聽了林真美老師的演講,孫子出生後,就來當志工了(實習四次就可上工)。在書堆裡當志工,真是再好不過了!


先來介紹林真美老師,她是一位低調的台灣繪本界的元老。1983年赴日攻讀「兒童學」碩士,1988年學成歸國,開始在國內推動親子共讀。組「小大讀書會」,成立社區圖書館,翻譯數百本日文、英文繪本,在大學教授兒童文學課程。我在2012年邂逅「繪本之眼」,如獲至寶。因為本書介紹了繪本發展的歷史,對世界各國重要的繪本作家以及經典繪本有精彩的圖文介紹。2019年出版「有年輪的繪本」推薦了365本經典繪本。兩本書都能提升我們欣賞繪本、挑選好繪本以及說故事的能力。


她最早翻譯的國外繪本是1996年遠流出版的「大手牽小手系列」,各大書店兒童部門都可以找到,茉莉二手書店也很多。因為是長紅暢銷書,流通量大,自然會回流到二手書店。小大繪本館有好幾套。以下三張照片拍的都是我從二手書店採購到的書。



2006年翻譯「美麗新世界」和「和風繪本」系列,2010年翻譯「米飛兔」系列。


2000年真美老師在台中成立「小大繪本館」,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志工。真美老師經常在這裡舉辦系列演講,這兩年因身體不適次數才減少。志工幾乎都是女性,主要是媽媽們。有的媽媽孩子還未出生就來了,有的帶著幼兒來值班。很多媽媽帶小朋友看這裡的書長大,如今小孩上高中、大學了,媽媽仍然繼續當志工。我從她們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育兒經、繪本經。(這裡至少有一位男性志工,也有幾位阿公和爸爸常來借書又很會說故事,成了這裡的寶,他們是了不起的男性榜樣。)

繪本館有三間藏書室,總共藏書已達一萬八千冊,兒童繪本佔大多數,也有橋樑書、少年叢書;兒童文學或繪本論述書籍也不少。真的是0歲到99歲都適合。難得的是,這些繪本是請專家精挑細選採購的,世界各國經典繪本、熱門繪本都有,包羅萬象。繪本的水準很高,來這裡多看看,就知道什麼才是好繪本了。

有一次,一位中年婦女借的書涵蓋各種年齡層,我問她借給誰看呀?她說:「鄰居的小孩、我的小孩還有我媽。」好稀奇,繼續追問。原來鄰居家長忙,她講故事給小朋友聽。她也說故事給八十幾歲、不識字的母親聽。她的母親很歡喜,常稱讚書上的圖畫好美啊!而且她藉此認了不少字呢!

志工除了處理書籍的借還手續,還負責打掃清潔。週末這裡常舉辦專題演講、說故事時間,寒暑假還有手作的活動喲!


櫃台對面的牆上有專題書的展示,大部分以台灣本土繪本作家的作品為主。下方的兩個櫃子裡是某位會員捐贈的日文童書,目前已經裝滿了。有遇見過幾位媽媽陪小孩學習日語的,經常來此借書。有幾位學齡前小朋友會兩三種外語,且講的像母語一樣流利,讓人欽佩。除了日文,館內也有很多英文繪本。


這個空間還不小,多數人挑書回家閱讀,停留時間不會很長,足夠保持安全距離。小朋友在這裡比在其他圖書館自由,只要不過度吵鬧,志工阿姨都不會干涉。有任何問題,還可以請教志工阿姨喲!


這是疫情前的盛況,如今使用量少很多,真是可惜了這麼好的環境和豐富的資源。有時會有幼稚園老師帶小朋友來這裡課外教學,這裡也很適合幼教系學生來參觀實習。


這個圖書館比較像家庭圖書館,這位媽媽在現場講起故事,別的媽媽帶來的小孩也一起旁聽!很多志工阿姨經驗豐富,會幫忙找書,幫忙哄小孩,還會幫忙教小孩呢!我這位阿嬤看到現代媽媽們用很開放、進步的態度在教養小孩,得到很多啟發。也很有把握,台灣會一代比一代強!總之,來當志工,得到的比付出還多。


這是我幫孫子辦的借書證,入會費1200元/年,可借書13個月,每次可借15本,一個月以內要歸還,歸還後立刻可以續借15本。會員參加讀書會、演講等各種活動都有折扣。


第一次借的書如下圖。「傑克蓋的房子」是1878年英國凱迪克(Caldecott)所繪,是古董書重新製版印刷,滿足了我的好奇心。沒錯,就是美國凱迪克獎紀念的那位繪本先驅。

書況都很不錯。最近增設一檯高功能消毒機,要借的書都可以消毒過再帶回家喲!


沒有入會的任何朋友,開放時間隨時歡迎來此閱讀好書。圖書館樓下有玩具店,對面是綠園道和兒童遊樂場。歡迎有小朋友的家長入會,借閱好書,聽演講、參加讀書會。(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中午不休息。)

更歡迎您加入志工的行列!這裡不但充滿的書香味,往來皆是愛孩子、愛書、熱情、溫暖的人。

1 則留言:

  1. 感謝妳對小大繪本館的推薦!
    小大繪本館是所有愛孩子、愛繪本者的大家庭
    期待與更多同好的相知相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