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抄經禪——心經

 2021年五月台灣疫情爆發,雖然不似SARS那般驚心動魄,因為國人都還未打疫苗,國內發生了小小的動盪,還好日本率先贈送疫苗,替政府解了危。所幸疫情快速得到控制,國人重新擁有信心,也有更多人懂得感恩為國家、為疫情付出的人。我同情有些恐慌、充滿怨怒的人,可能他們選擇了不停放送負能量的媒體,得到的多半是錯誤的訊息。七月份台中大里的菩薩寺發起了萬人抄經祈福的活動,經友人相告,我欣然參與。沒有想到開啟了抄經、讀經的旅程,養成了一個不想間斷的好習慣,惠我良多。


我愛逛書店、文具店,不知不覺買了許多習字簿,包括心經和金剛經的抄經本。大概是想練字,也想把練字當作靜心的工具。既然要寫字,抄寫詩詞或經文豈非一舉兩得,可以得到文學的薰陶或者經文的祈福能量。為了不浪費,我沒有去菩薩寺申請抄經本。


這是法鼓山出版的抄經本,本子上已經印好經文,只要臨摹即可。這樣,幾乎不會寫錯字,不會背心經也無妨。但是有雙層字,看起來雜亂,寫的時候是機械動作,其實沒有用太多腦筋,寫多少遍也背不起來。抄經本有如一本小書,翻開來不平坦,常常下方還要墊個東西。


抄寫的過程,發現每個字都念得出來,其實大部分的意思都不懂,完全沒有成就感。心靈上也沒有什麼特殊的體會。

在書架上找到三本心經註釋。我五十歲開始有人跟我介紹佛法,買了經書,看看停停,什麼都沒弄清楚。這次連續看完三本註釋,發現短短二百六十字的心經,其實內容博大精深。看完三本,仍是只懂皮毛。

這本最輕鬆,很多淺顯的故事,容易閱讀,但是深度不夠。


這一本我覺得印象最深刻,深淺適中,內容充實,但是已經絕版。網路上有二手書。


我最有感的是這兩句。「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感觸到人們習慣二分法,對外產生批評與對立,對內造成無謂的執著而產生痛苦。「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我們的痛苦主要來自念頭和思想,若能放下,就能解脫。只是如何放下,需要不斷的學習。其中最簡單的方法是覺知呼吸、回到當下,包括靜心、靜坐。每日頻繁的練習,經年累月的練習,成效斐然!抄經也是一種靜心、專注。


看過以上三本註釋,抄寫經文的時候,比較有感受,內在平靜,有時會突然有些新的體會出現。後來朋友送我菩薩寺的抄經本,開啟了新的旅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採購「寫經本」。


這是建議的寫經流程。每天寫一卷(一張),不拘時辰,沐手清淨,收攝身口意。專心的意思,也是對佛法的敬意。

從前沒有印刷術,經文的流通都是靠手抄,所以抄經文是很大的功德,會有很大的福報。經文內容是勸人向善、離苦得樂、祈福消災,且文字雋永。印刷術發達的現代,抄經的當下,就得到很好的回報了。


菩薩寺的抄經卷,每一張剛好容納一篇經文,沒有劃格子,只有排列整齊的小灰點標示,有種簡約潔淨的美。因為是空白的,我面臨了很大的考驗,只能看一段經文,抄寫一段。剛開始不是寫錯字,就是漏字。不知寫到第幾十回,慢慢背起來,看範本的時機減少了,寫錯字的機率也少了,字體越來越端正了。每天花十五分鐘,半年下來,有了這麼大的成果。

完成第一本的108卷交出去以後,我繼續寫第二本,我捨不得停掉這個好習慣。希望可以一直寫下去。下圖是今天寫的。用的是日本Pentel的Brush Sign Pen,比原子筆、鋼筆順暢,字體也比較美。


心經是佛教大乘經典的中心思想,文字精簡凝煉,但涵義深遠。所以我又買了兩本大師的心經註釋,繼續專研。佛學是大學問,花多少年都學不完的吧!目前為止,我把佛學當生活哲學來研讀,對身心靈的成長有其幫助,也有學習新知的樂趣。



金剛經和心經同是最常聽到、見到的佛教經典。我也買了不少金剛經的抄經本和書籍。金剛經有七千多字,是更大的工程,希望未來能抄寫金剛經。


這本有字帖,有註釋、解說,也有臨摹的部分。


我已經依序看了一行禪師、聖嚴法師、夢參老和尚的三種版本,剛好是由淺入深的順序。




擁有中文系博士學位的羅志仲老師曾經提到,他覺得奧修講的金剛經最讓人明白。所以我也買了,等著有空來研讀。


心經主要在講「空」,金剛經主要在講「無」。這「空」不是不存在,「無」也不是都沒有,是談「去我執」,如此則自由自在。人本來是清淨自在的,是後天學來的一大堆執念、習性掩蓋了自性。去除執念,就可回復本性。這兩年學習身心靈課程,發現每位大師多少都得到佛陀的啟發。覺知呼吸、回到當下、正念、靜心其實也都是源自於佛陀的教誨。身心靈的學習以及佛法的學習,殊徒而同歸,都是要讓人離苦得樂、身心自在、發揮慈悲心。2021年意外的收穫之一,與朋友分享。

2 則留言:

  1. 謝謝作者撰寫這篇詳細抄經的文章,非常實用!(我也有寫過菩薩寺的心經)想請教您寫完的心經本你會如何處理呢?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寫完是菩提寺幫忙處理。我問他們後續可以再請他們處理嗎?他們沒接受。目前只能放著,等待時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