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斷食善終」周志建老師推薦序

 「因為放手,他們擁有了最後一段美好時光。可以相互陪伴,好好說話、好好道別。」

中秋節那天早上當我在靜心冥想時,我突然收到一個靈感,我想邀請紫芹參加我晚上的生命講座。我用賴發出邀請後,不久,紫芹回覆了:「謝謝志建老師,原來我這二天驚慌無助的能量狀態、進入宇宙被您接收到了。」

那晚課程,紫芹含著淚水告訴大家先生得了肺腺癌末期,最近幾乎每天東奔西跑到處看醫生,不管中醫、西醫、各種秘方都嘗遍,他們努力抗癌、驚慌失措。然而生活到最後只剩下看病、吃藥,然後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搞得先生很不快樂、自己也很累。


最後她嘆了一口氣、終於承認:「我好累,我好想休息。」


當下,我問紫芹:「不管你老公能活多久,你覺得在他有生之年、你要如何陪伴他、會讓你以後比較沒有遺憾?」


紫芹思索半响,然後用平靜的口吻回我:「一切如常。好好過日子,好好的吃、開心的活每一天、每個當下,這樣就好。」

.

隔天一早,紫芹賴我:「自從先生確診癌末這一個多月,心情從沒有像昨夜那樣輕鬆過,我終於睡了一個好覺。」


更驚人的是,她竟然說:「早上我訂了一輛九人座休旅車,準備下午出發,我和先生決定要出去旅行,我們不想在家裡等死,我們要去大自然走走,一起去看看山、看看海。依他體力精神,沒有目的、隨意走走,累了就到旅店休息


好驚人的行動力。這讓我想到一部電影《一路玩到掛》,頓時不覺心中莞爾。

愛的極致是—放手,好難啊。但紫芹做到了。

.

旅行那幾天,紫芹在臉書曬了夫妻兩人親密出遊的照片。哇,他們去了海港吃海鮮、滿滿一桌的海鮮,他們大快朵頤,吃得好開心。他們在綠色森林公園裡散步、曬太陽,無所事事。那幾天,他們有說有笑的,就算沒事偶而也會相視而笑。


感謝老天,還好紫芹做了這個決定。

一個月後,紫芹的老公住進了安寧病房。


從他們出遊那天到先生往生,總共一個半月、剛好45天。還好,他們選擇了「放手」,不再浪費時間、拼命求醫、跟癌抗戰,把生活與自己搞的烏煙瘴氣、疲憊不堪因為放手,他們擁有了最後一段美好時光。可以相互陪伴,好好說話、好好道別。


好好道別、好好說再見,太重要了。


面對生死、臨終陪伴,很不容易。感謝畢醫師出這本書,我想,這本書會是將來無數個家庭去面對家人重病、臨終時,最好的臨終陪伴寶典。

.

老早我就跟我的家人說了,萬一哪一天我有什麼意外、到了醫療無法醫治的情況下,我選擇「不插管、不急救」,我要自然、從容、有尊嚴的走。


沒辦法選擇自己的生,但如果可以,至少我要選擇我要怎麼死。安詳往生是我們的基本人權。

.

但我知道,這件事對很多人是不容易的,其中牽涉到你的信仰、生命觀、價值觀、社會道德、法律等。


假如醫生告訴你:「你父親若不插管急救,可能很快就會死亡。插管的話,生命可能會延續幾小時或幾天,但是在受完插管痛苦後,他還是會死。」請問,你會作何選擇?


很難,對不對?因為我們被某個頑強傳統價值觀給綁架了,如果觀念沒有「更新」,一定難。


「到底什麼才叫做活著?什麼才是真正的愛?」,難道人只要有呼吸、活著就好嗎?當事人的感受、痛苦都不用去管嗎?這個問題,留給讀者您慢慢思量吧。閱讀這本書,或許您心中就會慢慢有了答案。

.

感謝畢媽媽用她的最後餘生、遺愛人間,給出這麼美好的示範,教會我們如何死亡。


我不知道「斷食往生」是否適合每一個人,但我知道,這可能會是讓人可以安詳、有尊嚴、可以好好道別的善終方式。


感謝畢醫師願意「成全」母親尊嚴死的意願,並做了最美的臨終陪伴。這是一個很美的臨終陪伴示範,尤其是她們幫母親舉辦生前告別式那一段。

.

我從來沒想像現在這樣,這麼用力、大力地推薦一本書,因為這個觀念實在太太太重要了。這是國內寫死亡面對、臨終陪伴最好的一本書。鄭重向您推薦!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