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7日 星期二

與所謂意識不清者對話談「斷食善終」

 批評我幫忙無意識插管臥床者斷食往生的人,說我沒有得到病人的同意,所以違法。我是覺得醫師和家屬強制病人靠人工餵食存活,才不應該,也不人道;在先進國家違反病人意願才是違法。其實所謂的無意識病人,精準的說只是無法用語言表達、與人互動,常常他們是有覺知的。我們遇到不少可以用眨眼睛、動手指、動舌頭來回應我們問題的病人。用心的溝通,我們是可以得知他們的心意的。我重看了斷食善終紀錄片〈順行〉的母片,紀錄我與馬爺爺溝通的方式。

淡定而深情的馬奶奶是紀錄片中的亮點,讓人感動

雖然馬爺爺無法以語言表達他的想法,其實神識清楚。在家人都有斷食往生的共識後,我與馬爺爺對話,並設法徵求他的同意。以下是我對他表達的主要內容,有部分不在紀錄片中。

---------------------------------------------------------------------------------


「馬伯伯,你好。我是畢醫師,我是你女兒和兒子的朋友。我知道你躺在這裡很辛苦,你的子女很孝順,他們很愛你,捨不得你受苦,請我來幫忙。你的身體其實很虛弱,不需要我們強灌你那麼多牛奶了,對不對?我們會慢慢的減少牛奶的量,你的身體就會越來越輕鬆,變得輕飄飄的喔!你會回到天上,那裡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有很多的花,有很多的天使。而且你會看到你的父母,他們會像你小時候一樣,看到你就張開雙臂擁抱你。你還會看到很多認識的朋友,也可能有你不認識的人來感謝你,可能是你以前幫助過的人,可是你忘記了。


我知道你曾經是軍人,當過教官,有很多學生很感謝你的照顧。你也是一個很好的先生,很棒的父親,他們都很愛你。你的太太很了不起,遠從菲律賓來台灣嫁給你,你很想要感謝她,對不對?(馬爺爺發生嗯嗯聲)感謝你的太太和兒女照顧你這麼久。他們互相很團結,生活也都過的很好,他們會好好照顧你太太的,你不用牽掛喔!你先到天上去探路,將來你太太會去和你團圓的。


馬伯伯你聽得懂我說的話,對不對?我看見你舌頭在動想要回應我。那你等我講完完整的一句話,你再動舌頭回答我,好嗎?首先我想確定我們不再幫你灌食了,你會有點餓喔,確定要這樣的話,請你動兩下舌頭。不要的話,就閉緊嘴巴。(舌頭動了兩下)你知道,不再灌食就是要回到天上去了,這樣是你要的嗎?是的話,請動兩下舌頭。不是的話,就閉緊嘴巴。(又動了兩下)還是你想繼續灌食,然後活的久一點?是的話,請動兩下舌頭。不是的話,就閉緊嘴巴。(閉緊嘴巴)馬伯伯,你好棒,我們完全瞭解你的心意了,我們會完成你的願望的。(註:以上歷程重複兩遍,女兒看見父親的反應,感動落淚。)


之後有兩三個星期的時間,連你國外的子孫也都會回來好好陪伴你,跟你道別。也有醫生和護士來照顧你。你不要擔心喔!也許你會看到已經往生的親友,因為他們知道你就要去和他們團員。如果你看到光,就跟著光走,天上是一個好地方,充滿了光明和希望,到那裡你就無病無痛,自由自在了,你要安心放下喔!」


這段話是我臨時出現在腦海,自然說出來的。當時攝影師完全無預期有這個過程,事後他在一次公開放映會時表達:他當時受到很大的衝擊,印象深刻。因為出乎意料吧!這算是蠻早期的個案,我不知道在哪裡自然而然學會了這樣溝通,對一個不會語言回應你的人,揣測他的心思與他對話。還不會說話的嬰幼兒,我們不是也可以跟他們不停地說。對話的基礎是因為關心和愛。

註:病人不想插管或人工餵食,但是並不表示他有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所以一定要從這個角度問他的意願。

3 則留言:

  1. 質疑的人,應該先問一下自己想不想這樣活下去。
    謝謝畢醫師的大愛,寧可承受不同的輿論壓力,也堅持行善。

    回覆刪除
  2. 是啊,除了批評、置疑,還有人只「捨不得」三字便綁架了不只纏綿病榻,還有長照無期的家人!感謝畢醫師勇敢地站出來,示範不忍、惻隱之心能夠成就的大圓滿、大寜靜!

    回覆刪除
  3. 躺在病床上的其實身心靈都很痛苦萬分的煎熬著,從旁協助照顧的也一樣很身心靈煎熬,這是雙輸局面,但斷食善終能讓彼此都安然的解脫出來,重點在於不再受苦,這是雙贏局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