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5日 星期一

《我看到的世界跟你不一樣》讀後感

我真正相信靈魂永生是在擔任推廣善終志工以後,包括我母親的四次托夢,許多家屬被托夢,臨終病人與逝去家人的互動,我們可以開導臨終的人放下肉體,回到天家等等。除了一些國外的書籍,對我影響最大的是馬偕醫院的血液腫瘤科(兼安寧緩和)張明志醫師,他在著作和電視訪談節目中,提及很多人們往生之前的靈性現象。我在演講的最後一張簡報通常會強調「靈魂永生」,人並不會死,只是放下這個不堪使用的肉體,讓靈魂繼續新的旅程,希望人們可以因此不要太執著於生死。Jessica的這本我看到的世界跟你不一樣,讓我看到了靈魂更寬廣的意義和啟發。我會建議這本書和如何好好告別生命可以做為家庭常備書。前者瞭解靈魂(=人),後者建立死亡識能。


Jessica從小就具有陰陽眼,從事護理師工作中對死亡的靈魂轉化有很多的經驗,與醫院的靈魂有很多觀察與互動,之後到美國接受科學的訓練成為量子催眠師,加上通靈的特殊體質,成為專長「靈魂溝通」的助人工作者。她給我的印象是理性、誠懇、不浮誇,講的有憑有據,讓我覺得靈魂的世界一點都不玄,所謂的無形世界,是一個很科學、理性的世界。有了真正的瞭解,不但對於我們此生如何活的有意義,或者我們與逝去家人的關係都是健康而療癒的。我舉幾件感觸特別深的事情來分享。

我們所在的空間,靈魂無所不在,但是互不干擾。Jessica出國旅遊,也會看到各種靈魂。除非我們有了某些特殊的情緒或行為吸引了某些靈魂的關注,譬如我們對逝去家人的強烈情感:悲傷、自責、思念、痛苦、悔恨等,這會讓祂們感到不安、心疼,而一直留在我們的身邊。如果有通靈的人成為溝通的媒介,通常祂們都表示目前過得很好,一點都不怪家人(那些事件本身並不是家人的責任),知道家人很愛祂,已經對祂付出很多。祂們只希望家人帶著愛和希望好好的繼續過日子。

有一個例子讓人莞爾一笑,早年的喪禮儀式冗長、喧嘩,隔壁奶奶的靈魂躲到Jassica的家裡來,還說著:「太吵了,實在太吵了!」所以那些祭祀、法事,倒底是為了活的人,還是為了逝去的人。她提到靈魂所記得的事情,都來自於祂一生的體驗,所以亡靈的個性和喜好其實和生前非常相似,我們就用祂們喜歡的方式來紀念祂們吧!譬如我母親,就叮嚀我們不用燒香、拜拜,必要時頂多用雙手拜就好了。滿七、百日、忌日等我們手足都是用在家聚餐的方式來紀念母親。靈魂喜歡去祂熟悉或喜歡的地方,所以祂們常常回家,祂們不在墓地那裡。我的婆婆家習慣燒香拜拜,那就點一炷香,放上祂生前喜歡吃的甜點、水果,表達我們的心意就好。其實靈魂對於物質、物理性的東西沒有特別的感受或需求,祂們主要是以情感和能量來和我們溝通、連結。

書中有不少Jessica當一個翻譯者傳達亡者與生者之間互動的案例。亡者所講出來的話,很像開悟者講的「心靈雞湯」,生者認得那就是亡者的姿態、口氣,加上一些外人不得而知的家族秘密,所以對生者來說聽到這些話,具有很大的療癒力量。雖然很多話語,是我們常聽到的人生道理,平常不是不知道,但是在生者陷入情緒糾結的狀態時,亡者的這些話真的是「對症下藥」。譬如生者的「自責」,實在是太常見了,在我看來家人已經很盡力了,他們還是可以挑到很多小地方來自責、遺憾,我常常勸家屬沒有什麼叫做最好,已經盡力了,應該欣賞這樣的自己。我相信看了這本書,許多自責的家屬,也可以得到釋放。

也有亡者感謝祂失去意識臨終時,家人們對祂說的話,很大的安慰了祂。生者聽了非常的歡喜,原來祂有聽到,接收到他們的心意了。這點連我看了也覺得安慰,我一直告訴家屬即使病人昏迷、重聽、嚴重失智,都要跟即將往生的人好好說話:「你將去一個好地方、你這一生很有價值,我們很感謝你、很愛你,我們會互相照顧,不要牽掛。」感覺很老生常談,但這就是人們心中最在意的事情啊!我們的心意是以一種能量的形式,讓臨終者感受到的。作者提到不管生前賺多少錢、官做到多大,死後都沒有意義,靈魂在意的是人生中曾經與所愛的人共度的美好時光,美好的人際關係,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與親人的情感連結。

也有亡靈對生者感到虧欠,但一直沒有機會說道歉,通過靈魂溝通師來向生者道歉的,雖是遲來的道歉,對生者深具意義。

書中有幾個自殺的靈魂,通常祂們發現當初自殺的目的並沒有達成,突然的離去造成了愛祂的人陷入痛苦中。祂們也會對此感到抱歉或遺憾,告訴生者不是他們的責任,請他們原諒,請他們不要悲傷,繼續前行。我一直不能接受某些宗教的警告,說這輩子自殺,下輩子還會面臨自殺的困境。還好通靈者都沒有這種描述,他們看到的靈魂界也沒有地獄的存在。

這本書的第一篇講述「我是如何成為靈魂溝通師」。具有陰陽眼,其實也會帶來困擾,她如何將此能力,用在正確的助人上面,是經過多年的努力而來的。

第二篇是「靈魂的狀態與生活方式」,可以大大的滿足我們對於靈魂的好奇心。你想得到的問題,她幾乎都回答了。連嬰幼兒死亡時的靈魂轉換經驗都有描述,對傷心、不知所措的父母有很大的指引和安定作用。

第三篇是「與愛重逢」說了幾個生者期待與亡者再見面或者溝通的感人故事,化解了亡者和生者的心結。雖然是別人的故事,人生沒有什麼新鮮事,有很多故事能引起共鳴,且有療癒的作用。

第四篇是「為靈魂之旅鋪路」,這篇最讓我感到驚艷,因為沒有預期她會在這方面著墨。除了關心亡靈,我們也有靈魂,我們如何讓自己的一生充實、有意義,強化我們靈魂的能量,死後成為一個充滿正能量的靈魂?作者在前面提過靈魂的個性、喜好與生前相似,來自於一生所累積的情感與經驗。她遇過滿腹經綸的靈魂,出口成章。到了天上,靈魂一樣可以喜歡音樂、藝術、閱讀,讓人對於靈魂世界更加感到安心,就像電影「可可夜總會」一樣。這一篇她所建議的方法,與我三年來的身心靈學習不謀而合,非常簡短的說明,就描繪出了精髓。譬如正念冥想、自我覺察、書寫(日記、自由書寫)、畫畫(塗鴉),多接觸大自然、觀察大自然,多旅行(豐富生命經驗),多親近樹木、水得到平衡和清淨的能量,當然也包括陽光囉!

上了幾年的身心靈課程,對於安頓自己的內在非常有幫助,而且可以用在幫助病人和家屬身上。沒想到,更重要的是對我們未來到靈界還有幫助。佛家說:「此生是來此修行的」,原來是這個意思!

這本書值得收藏,一本生命之書,智慧之書,破解迷信的書。家庭必備,可以跟小孩輕鬆、自然談死亡與靈魂的書。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