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紐約MOMA看莫內的睡蓮

紐約市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Modern Art)鎮館之寶中包含莫內的蓮花。數百號大的蓮花,遠觀感覺人就在蓮花池前。



水面上有蓮花和葉子,清晰可見,與池水映著樹影、粉紅和粉菊的雲彩,相映成趣。粉紅與粉藍,粉菊與粉綠,紅花與綠葉,既互相襯托(對比色),又互相融合成一片浪漫。


近看所有顏色混在一起,近乎抽象的筆觸看不出來畫的是什麼,一退後就清清楚楚:什麼是水面上的實物,什麼是水底的影子。水面上的實物都是最後畫上去的,但筆觸疏鬆,仍露出底下水影的筆觸、用色;再者,水面上的實物用的是彩度高的顏色,水影裡的物,用的是彩度低且更朦朧的筆觸,就製造出這樣神奇的效果了。


每個人忍不住在後面坐著看看,又走到畫的前面看看,有人站在畫前時,更顯得這畫的壯闊,就像人站在一個偌大的蓮花池前般的有趣味了。

11 則留言:

  1. 人們看著畫,感動總不是來自事物本身,都是讚賞著畫作裏所能表現出的事物相似性和近似度。

    當人們說風景好美喔~ 那是因它美如畫,至於畫作裏的風景為何美呢?又說因為畫得像真的一樣...真的像假的就美了,假的又得像真的才是美,這真真假假之間,到底怎樣才是人們要的?

    回覆刪除
  2. 雖說畫的主題是一幅畫的靈魂,畫的引人之處,卻有千百種。
    有時就只是任一角落裡那色彩、那筆觸就美的鉤人魂了。

    就像聽過一位主持人分析某個音樂作品說的:「就是這個單獨的NOTE,就美得不得了」。

    回覆刪除
  3. 看到畢醫師拍攝的取角 又學到遇到這種長卷式的大幅畫作該怎麼拍攝了 我很好奇的是 MOMA美術館裡人真的那麼少嗎?
    如果真是這樣 那就太令人羨慕了 之前在台灣看的莫內是一場混亂 雖然已經比畢卡索與埃及展好多了.....印象派畫家越看越有趣 也許是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 畫作中已然有了東方審美的情趣 也擺脫了西方傳統的透視法 漫步在畫作之前 似乎時光在推移 視角也隨著水流在波動 光影迷離夢幻 真的是很美的體驗
    有萬籟俱寂之感.......

    回覆刪除
  4. 我想說個好玩的... 我兒子即將上高一的暑假, 我們去加拿大洛磯山脈, 途中去欣賞路易斯湖 我兒子不敢相信有這麼美的景色 頻頻說 那不是真的 遠處是掛上了一幅巨畫..

    回覆刪除
  5. Pisces: 果然是「風景如畫」。雖然現在資訊發達,到了現場感受還是很震撼!

    Electra: 你看畫像「詩人」,我是「藝人」看畫。
    這巨幅蓮花,我照了好多張就這張最好。兩個人在邊邊對比出畫的篇幅之大,完全沒有人的反而沒了生命。觀眾突然闖入畫中的,成了干擾。從另一頭照過來的,剛好是畫面中陰暗的部分被放的很大,效果也很差。紐約遊客很多,美術館也不少人,特展連當地人都出動了,比較擁擠。其他展場還好,也不似相片中那麼少,那是耐心等候拍到的。

    回覆刪除
  6. 巨幅的作品有一兩個人的襯托照起來果然是最好看的!
    但是觀眾的人數與時間點要掌握的剛好
    的確需要耐心與等候 才有好照片
    一想到這裡 就覺得還是要堅持看美術館一定要自由行
    跟團絕對是很難好好看畫與拍照的.....

    回覆刪除
  7. Electra:
    這是無心插柳的作品。
    當時我左邊拍過來,右邊拍過去,退後拍拍,走近再拍拍。
    忽然鏡頭前出現了這樣的畫面,趕快按下快門。那兩位雖然是東方人,可不是我派遣站在那兒的。
    沒錯,重點這是自由行。所以可以這樣個拍法。
    不過紐約這麼多美術館,又都不小。時間上還是緊迫。
    這次紐約、波士頓的14日自由行。照片整理好後,足足有1850張耶!真是過癮啊!(可惜還是有些私人美術館不能拍)

    回覆刪除
  8. 法國羅浮宮旁的小美術館 橘園美術館內也展出莫內的巨幅睡蓮 去參觀時可以坐在展室的中間 被被不同季節及不同時刻的睡蓮環繞着 好悠閒 聽說莫內總共畫了48幅睡蓮 現在應該四散各地的美術館 也許哪天又會在其他地方與她相遇

    回覆刪除
  9. 突然想到,Woody Allen 的Midnight in Paris,裡面有一個場景,就是莫內的花園
    http://www.imdb.com/title/tt1605783/

    http://www.imdb.com/video/imdb/vi853581081/

    它的海報背景是梵谷的畫,非常有意思

    exnewyorker

    回覆刪除
  10. 也許將近十年前我去過橘園,莫內的巨幅荷花展覽室是圓形的,彷彿你在水池中觀畫,效果比紐約MOMA的還棒。MOMA是方形,兩幅畫在牆的兩面對看。2004年我去巴黎,橘園在整修,現在應該修好了,有機會一定再去看看。

    謝謝NY提供的資料,這部電影一定要看,我差點忘了。
    2004年我和先生自助到巴黎,有到莫內的花園,有機會來PO文。

    回覆刪除
  11. 我剛去MOMA看完
    再看你的介紹
    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