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我的湖濱散記

台灣的學子都知道梭羅寫過湖濱散記,但真正讀過該書的可就不多了。原來這不是輕鬆的散文,其實是梭羅哲學思想之呈現。梭羅在28歲就有這樣嚴肅之人生思考,自己卻在過了半百之年也還沒有看完這本書。


梭羅獨居在Walden pond兩年多,物質生活極簡而精神生活充實,完成了湖濱散記這傳世鉅作,這湖也就因為梭羅而出名。女作家成寒「推開文學家的門」這本書把Walden pond翻譯為華爾滕池,非常富有詩意。沒有想到該湖就在波士頓近郊,充滿文學氣息的Christine聽到我要來,很有默契的安排了湖畔之旅。也實現了我嚮往多年的夢想。

這小屋是現代重建的。梭羅小木屋內部,原本使用的書桌椅目前在博物館內

華爾滕池的圓週將近三公里,說是「湖」不算大,說是「池」那可不小。但是絕對是一個非常適合健行的好處所,不但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沿途都走在林蔭小徑裡,不論往那個方向看都有賞心悅目的自然景觀,讓我們頻頻停下腳步,一邊讚嘆,一邊猛按快門。





三公里,若是快步健行,一個小時就可完成。我和Christine一路聊天、一邊拍照,竟然走了四個多小時,直到飢腸轆轆,才驚覺已經下午快三點了。回顧留下來的照片,那天的細語、歡笑、美景歷歷在目,也將成為永恆的美好回憶!






附近的衛斯理學院一角,這棵樹太美了,來捧個場。

大自然不但提供了人類所需的食物,也提供了身心靈的撫慰。


梭羅在文章中常常提及路過的火車,這是湖旁的鐵軌。


這裡才是梭羅原來小木屋的所在,隱密的林中。

梭羅小木屋的遺址

這是湖濱散記提綱挈領的一句話

"I went to the woods because I wished to live deliberately, to front only the essential facts of life, and see if I could not learn what it had to teach, and not, when I came to die, discover that I had not lived.”
「我走進樹林,因為我想要從容地活,只面對生命的本質;看看我能不能學到它要教會我的東西,而不是到了生命終結之際,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3 則留言:

  1. 因為您的提起 所以 來了 發現原來阿畢的天空
    是可以讓人忘了煩心的工作 短暫 忘卻
    然後 再繼續往前走
    謝謝您 建構的這樣的天空 我想我會把它加到我的最愛
    當心情陰天時 會來這尋求 溫暖的陽光
    所以 您一定要繼續 下去喔~

    回覆刪除
  2. AHUA:
    有你們的捧場,我就撩落去嘍!

    回覆刪除
  3. essential facts of life, I pondered he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