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別把醫師當做神

最近看了一本好書「別把醫師當作神」,作者是一位美國急診科的資深醫師,他出自完全的善意,以最誠懇的態度,揭發醫界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點出存在醫師與病人或家屬之間的「迷思」,期待醫界能省思並提供更人性化的醫療。也期待病患及家屬不要對醫界有錯誤的認知和期望,從而理性選擇最適當的治療,建立良性的醫病關係。也可以減少很多的醫療浪費!

這是一本深入淺出的科普叢書,設定的對象除了醫療界專業人員也包括社會大眾。在台灣現在這種詭異的環境下,我強烈建議所有審理醫療糾紛的法界人士,應該好好閱讀這本書。作者探討醫學到底是「科學」還是「藝術」,結論是也許「藝術」的成分還比「科學」高些。因為醫學裡面未知的東西實在太多,「不確定性」更是超出大家的想像。一樣的症狀可能源自不同的疾病,一樣的疾病用相同的治療,結果也是大相逕庭。

以下是他探討的幾個主題之一:
為什麼CPR(心肺復甦術)幾乎99%沒有效?(有效的1%裡還有很多人成為重度殘障,在復健科看的很多)
為什麼乳房攝影弊多於利?
為什麼抗生素治療幾乎都沒有效果,甚至可能威脅生命?
為什麼咳嗽糖漿的藥效不比安慰劑來的好?
為什麼統計數據與研究會騙人?
不論是醫界或者社會大眾對醫療有很多「迷思」,他以充分的證據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頓悟!

他舉的第一個例子是他自己的母親因為嚴重的腹痛,到他服務的醫院掛急診。結果經過一系列的檢查以後,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未給予任何的治療,症狀慢慢就改善了。診斷是「無法鑑別的腹痛」,而這種情形佔急診腹痛患者的40%。不過醫師通常不會寫這個診斷,會編個「消化性潰瘍」「胃炎」「卵巢曩腫」的診斷才能向病患或者保險公司交差。審查委員只看病歷可以事後諸葛的說,這根本是浪費醫療資源。但是萬一是胃穿孔、子宮外孕輸卵管破裂,是有可能會喪命的。

這讓我想起最近我的狗兒子生病的故事。我的狗兒子「古錐」是一隻公的蝴蝶犬,你看牠兩個大的照片,就知道牠有多「古錐」。牠已經11歲,是人類的65歲了。

我不會溺愛我的小孩,但是我非常溺愛這個狗兒子,這不能怪我,你看狗兒有口不能言,永遠忠心耿耿、天真無邪,怎能不疼。「古錐」非常膽小,每次到獸醫院服藥、剪指甲都是還沒進門就全身發抖,所以都是我幫牠洗澡,盡量減少牠停留在獸醫院的時間。牠是小型狗,雖然獸醫說每個月要去一趟,我想藥效應該可以維持兩個月吧!所以兩個月才去一次!獸醫說每年要洗牙一次,我想麻醉有風險,待在獸醫院幾個小時多可憐呀!總共只幫它洗了一次。

兩歲大的「古錐」
最近兩年「古錐」沒有跟我住,住在我婆婆家。有一天,婆婆打電話來說:「古錐」走路變的很慢,食慾很不好,也不吠了。我回婆婆家探視,牠不像平常一樣的衝過來對我又叫又跳又親的,牠無精打采,走路像老狗,尾巴下垂,把食物放在手上給牠吃,牠也不吃。這一驚非同小可,腦中閃過許多念頭。會不會是我太久沒有帶牠去吃心絲蟲藥,它得了心絲蟲病?(我們養的前一隻柴犬死於心絲蟲病,全家懊悔不已)會不會是我沒帶牠去洗牙,牠牙齒爛掉了?(朋友有隻狗,就是從牙根爛到外面形成瘻管,現在都沒牙了)會不會是老了,腎衰竭?

想來想去非常自責,也很擔心。馬上就送到獸醫那裡去,量了體溫沒有發燒。醫師說時間太晚了,抽血也來不及檢驗了,沒有抽血就不能麻醉,也不能檢查牙齒,要我明天再送來。第二天早上先生要上班,我要去台北,我竟然答應醫師的建議留下「古錐」在獸醫院觀察。回家後,我一直懊悔:「古錐」一定很害怕,那時候有寒流,睡在醫院的籠子裡,多冷呀!牠生病了,這樣不是更沒有抵抗力了嗎?但是,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第二天中午先生下班去看牠,醫師忙著處理別的狗還沒處理牠,我聽了心裡真是嘔死了!我人在台北打電話給先生繼續追蹤,傍晚時說是抽血結果肝功能不太好,照X光正常,正要麻醉洗牙。搞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到家,牙齒也沒有什麼異常。結論其實就是原因不明,醫師還是開了藥,包括抗生素、止血劑、消化劑、化痰藥。

吃了幾天藥,情況是很緩慢的改善,還好沒惡化。五天藥吃完也沒有再帶牠去追蹤,因為牠完全不讓我靠近,不讓我抱,不讓我摸。我是牠媽媽耶!牠從小到大都是我餵牠,我幫牠洗澡,冬天冷我常抱牠睡在我腿上,外面放鞭炮、打雷,牠都是來找我耶!我竟然讓它待在獸醫院超過24小時,牠一定是度日如年,心理上不知有多受傷,已經兩個月過去了,牠還是躲著我,連摸都摸不到!

吃完藥又過了兩個星期,牠才慢慢恢復正常。婆婆說:是感冒啦!問起來才知道,那幾天寒流來,如往常把牠放到院子裡尿尿,結果牠不像平常尿完了來叫門,大家忙就忘了。後來想到去幫牠開門,牠趴在門口渾身發抖。

事後諸葛的分析起來,應該就是感冒,靠牠自己的免疫力慢慢復原的。經過這些折騰,我看只有害牠恢復的更慢,還傷了牠的心,也對我們失去信任。我到現在還懊悔不已,更傷心失去牠的信任。獸醫看我們急成那樣,大概也是盡量多做,沒有告訴我們其實最可能只是感冒(萬一不是,也麻煩)。醫療真是一個複雜的狀況,離純科學實在很遙遠!「醫」「病」真正開誠布公,完全理性的面對和處理,看來不是那麼容易! 

PS:兩年後,古錐十三歲,食慾不振,瘦弱、無力,獸醫判定可能有腫瘤,要安排斷層檢查,我想老狗有腫瘤也不會去治療,所以婉拒了。回家後越吃越少,最後兩天連走路都困難,臨終抽搐幾下就離開了。自然善終,不論治療是否能延長生命,都沒有必要了。

八歲的「古錐」,有空應該再幫牠拍照了。


4 則留言:

  1. 愛狗的心情真的就像愛年幼的孩子 是直接而單純的愛 我本來不愛狗 因為孩子喜歡狗就養了一隻柴犬 現在我已經離不開這隻狗了 昨天中午帶它去獸醫院洗澡 結果他們一直把他關在一個好小的籠子 傍晚去帶時居然都還沒排上洗澡 看著他蹲踞在那小小的籠子 真的好心疼!

    回覆刪除
  2. 我完全體會您的心情!

    回覆刪除
  3. 說看天,就看不到地..阿畢這兒的天空裏卻是什麼都有,有神話有夢話有實話有溫暖的話,有文化... 竟然還有狗狗的話:) 果真叫做琳瑯滿目致目不暇給了,這部落格該早一點開張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感謝你這位最大功臣!
      本來一天24小時就不夠用,現在更不夠用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