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非典型醫師的銀髮醫學:如果活到八十歲

 〈如果活到80歲〉是日本著名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的著作,在「老人國」日本非常暢銷。台灣的老人人口快速增加,也很派得上用場。不過,他的非典型醫師價值觀,也適用於一般人。什麼叫做非典型,就是「必要時請遠離醫師,健康靠自己」的價值觀。我隨著行醫經歷增加,逐漸也成為了非典型醫師:能不開刀盡量不要開刀,是藥三分毒,盡量少吃,健康檢查適可而止,作多了橫生枝節。我的格言是「盡信醫,不如無醫」。人們要有足夠的保健知識,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王道。


中村仁一醫師是影響我最大的一位非典型醫師,提醒我們必要時遠離醫療才得以善終。〈大往生〉一書造就了我母親的善終,也促成我成為推廣善終的志工,並出版了〈斷食善終〉和〈有一種愛是放手〉兩本書。


善終很重要,善終之前能夠健康的老去同樣重要,和田醫師的這本書就是很棒的指引。和田醫師在類似老人醫院的機構擔任精神科醫師三十五年,所以對高齡醫學有很深的造詣,也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我來摘錄書中經典的建議,這些建議可能與一般醫療作法背道而馳,但我個人非常認同這才是對民眾有利的。

和田醫師強調老人要隨心所欲,不用處處忍耐;作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幸福的老去。背後的意思是如果為了慢性病,被限制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可以,限制重重、提心吊膽,反而因為焦慮、壓力、缺乏快樂而降低了免疫力,更容易生病。壓力太大還可能造成憂鬱症、癌症。並非鼓吹放任不治療,而是適度的控制就好。譬如老人血壓高一點,血糖稍高一點(低血糖傷害更大),血脂肪稍高,並無妨礙,斤斤計較數字、指標,反而帶來一大堆副作用。(書中有詳細解釋理由,並非無的放矢。)

中村醫師認為老人的癌症是壽癌,不需治療。和田醫師也持同樣看法,甚至認為八十歲以上老人不必作健康檢查,即使有癌症,與癌症共存就好了。老實說嚴重的癌症,西醫治療對身體傷害極大,也無法延長壽命。若是能心平氣和,養成正確生活習慣,與癌症共存,反而能有良好生活品質。

以下是他提出的重要建言:

一、主動放棄自己能做的事情,就會養出什麼都做不到的身體。

二、堅持走路:現在不走,以後就走不動了。每天散步三十分鐘。

三、焦慮時,深呼吸;補充水分吃美食也有效。

四、開冷氣、多喝水,保護生命免於酷暑殘害。

五、吃東西多嚼幾下,身體和腦部更有活力。

六、重新檢視服藥習慣,以不影響日常活動為目標。(許多老人吃太多種藥了,副作用很大)

七、孤獨不等於寂寞,享受放鬆時光。

八、高齡危險駕駛率相對低,駕照無須繳回。

九、不用把自己逼太緊,偶爾偷懶不可恥。隨時留意自己的心臟,輕鬆過活。

十、只做你想做的事,討厭的就不要做。

十一、關掉電視,到外頭走走,長時間窩在家,大腦會悶壞。

十二、多曬太陽,陽光能讓腦部更愉快。

十三、有性慾很正常,不必不好意思。

十四、想吃什麼就盡量吃;微胖有點肉,最剛好。

十五、喝點小酒,沒問題;過了八十,也不用痛苦戒菸了。

十六、任何事都只做一點點,你會更容易持續。

十七、重新檢視人際圈,不和討厭的人往來。

十八、與疾病共存,在宅臨終,讓家人陪在身邊,彼此相伴到最後一刻。

十九、笑口常開,好運來。

最後他提到:接納現狀,以及眼前擁有的一切。放棄抵抗,試著接納以後,心情變得格外輕鬆。人類在照護之下成長,最後也在接受照護之後身亡。終極的幸福來自享受快樂的能力。

他的建言特別適用於乖寶寶老人,過度相信醫療,限制太多,能做的就太少。綁手綁腳,失去了自由和快樂,得不償失。相信自己,快樂才是幸福的泉源。

以上是「善生」的建議。
我們拍了一部「善終」紀錄片,連結:

30 則留言:

  1. 大往生一書已絕版
    (因版權到期)十分可惜
    可否看到此篇文章的大家打去出版社請求再次出版呢
    (本人已做)

    回覆刪除
  2. 圖書館有,可以去借閱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哈
    看了很認同
    目前我正這樣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都是這麼做,我10多年來、幾乎不看健保醫療的老人。

      刪除
  4. 要吃肉粽嗎明天拿給您10粒錢也順便給您




    .





    回覆刪除
  5. 人人皆可以是良醫!東方醫學和自然療法對比西醫有更多的反思。

    回覆刪除
  6. 老了 ,別祗咐小傢伙.聽到咱們叛逆仍須努力的革命.理念,共同觱鬥!

    回覆刪除
  7. 老了,前大半輩子為了反哺及教養之責勞累奔波,現大小責任都已完成,該真正愛自己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8. 贊同!多愛自己一點

    回覆刪除
  9. 認同,我正這樣做!

    回覆刪除
  10. 認同,我正這樣做!

    回覆刪除
  11. 感恩分享~非常認同
    我正在這麼做

    回覆刪除
  12. 我認同此理念也做了很久就是遠離醫生(院)

    回覆刪除
  13. 我認同大家一起努力、做個自在的老人!

    回覆刪除
  14. 這個銀髮醫學很好,讓人看了,對人生有種,好好活下去,快樂的過完生命

    回覆刪除
  15. 認同,我正這樣做!

    回覆刪除
  16. 我是畢医師高中同學江玲玲,也是呼吸治療師。我非常認同畢医師看法。感恩畢医師能表達出來。

    回覆刪除
  17. 我非常認同,一直是這樣做的。

    回覆刪除
  18. 匿名2023年7月3日下午,我非常認同

    回覆刪除
  19. 非常認同 畢醫師的做法

    回覆刪除
  20. 非常認同,祈我!

    回覆刪除
  21. 非常認同-感恩分享這編文章~

    回覆刪除
  22. 非常非常的認同看了這篇文章我因為無知很難過也很後悔沒讓母親在家安祥睡去。

    回覆刪除
  23. 臨終前親友的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非常的重要,尤其是道路讓他有一個盼望,進到永恆的生命。我活著有神同在,內心喜樂、 平安,和兄弟姊妹、朋友在一起 ,我走了,可以見到父母,老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