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媽媽經」:在茉莉二手書店童書區享用流動的饗宴

孫子是三個多月的胎兒時,我開始了採購幼兒童書之旅,七個月來買了將近900本書(含繪本、親子教養、科學、自然、藝術、手作等),買出一些心得,也讀出一些心得。隨著孫子成長,觀察他的表現,想來開始撰寫「媽媽經系列」。雖然是阿嬤的心得,內容比較接近媽媽經,要是阿公、阿嬤想瞭解,對孫子的教養也是大有幫助喔!孫子還在月子中心,先貼一張我送給他的電動車,用積木組裝的,可以經常變換造型,等於買了好多輛電動車,很酷吧!(幼福的福利品五折,才290元,剛又上網訂了一輛,記得我兒子小時候喜歡一手一輛,鬥車。)



言歸正傳來談買書的心得。我剛開始去敦煌、誠品、信誼、麥克買書,哇!九折、八折,一次只買少少本。因為常去逛茉莉書店,在童書部門發現了寶庫,一次就可以買到數十本,少數書籍有點舊,大部分跟新的一樣。有時在網路書店買,通常是79折以下,幼福168圖書網平常79折,福利書五折以下,也挑到不少好貨。

上個月去師大茉莉店,運氣超好,可能是剛鋪了一大批貨,兩個半小時我就買到82本兒童書籍(8050元,這些書平均是3折,所以我回家跟先生說:我今天賺了一萬兩千元)。其中一大半是新的英文繪本,有的還有CD。有太多經典書,忍不住再來獻寶,看看小時候沒見過繪本的我,何以完全被這些書迷住了!這次突然領悟何以我這麼喜歡逛茉莉童書區,原來這裡開著流動的饗宴,書的流通很快,每有奇遇。我通常花三個小時可以把童書區的書全部瀏覽一遍,不但常常碰到著名的繪本,也常碰到從沒有聽說過卻好的不得了的書。在二手書店童書區流連半年多了,許多我挖到的寶後來再也沒有遇見過,有些書可能台灣也買不到。

先介紹兩本美國繪本家Lizi Boyd得獎的無字書。「在裡面,在外面」(Inside, outside)和「照過來,照過去」(Flushlight)。


在牛皮紙底色上面用中彩度的色塊和線條,編織出愉快、典雅的氣氛。小朋友和小狗在屋內不同的角落以及隨著四季變化的屋外,進行著各種兒童喜愛的活動,每個畫面充滿了讓孩童去挖掘的細節。好有創意、好美、好幸福的繪本。(注意看,是洞洞書喲)





這本講夜遊的無字書,同樣充滿了細節。提醒我們帶孩子拿著手電筒到屋外去探險、觀察自然。鄉下長大的我,有這種經驗,兩個兒子小時候就沒有了。



小魯出版的「骨頭」,封面就很大器、經典,內容更是知性與美感兼具。教科書都長這樣的話,孩子怎麼能不喜歡?而且保證能學到精髓。介紹人類全身的骨頭,也介紹常見動物的骨骼,而且做了比較。





碰到我在英語教師協會年會書展買的The lost music之上集: The musical life of Gustav mole,這本講述作曲家鼴鼠爸爸的出生、成長到結婚。從兒童玩的樂器、交響樂團的樂器到爵士樂團的樂器逐一介紹,每種樂器的聲音都有獨奏的篇章。有童謠、民謠到歌劇「卡門」的演唱。本文結束後,還有故事中八個表演場合的完整演奏曲,真是精彩萬分。這書麥克有進口,可以和The lost music一起買。



「Dinosaurs and all that rubbish」,朋友說她小時候就看過漢聲的中文版,我是一見鍾情就買了,也算慧眼識英雄嗎?1972年出的警世書,我們已經身陷書中的恐怖世界。人類把地球毀了,到處是垃圾、工廠、濃煙,工廠老闆開著火箭去尋找另一個乾淨的星球。恐龍把垃圾清了,地球復原了,回到綠意盎然、鳥語花香的境界。老闆的火箭降落,不相信這裡是地球。萬物之靈的人類,真的有本事讓生病的地球好轉嗎?






主角也是恐龍的Suppose you meet a dinosaur: A first book of manners。恐龍不是男孩才喜歡喲,書裡的女孩在超市和恐龍產生了互動,從打招呼到謝謝、道歉的禮貌都學會了。




另一本環保議題的書:If the earth were a few feet in diameter。這也是屬於看封面和標題就知道是經典的童書。假如地球的直徑只有幾尺長,那麼人們就可以靠近的觀賞她,詳細的研究她,可以見識到地球是一個多麼美麗、豐富而寶貴的星球,人們一定會努力的捍衛她。我查了網路,這本書台灣沒有人代理。這麼棒的書,值得翻譯成中文出版。






「Bear at work」是名著,非常熱情、亮麗的繪畫風格。一隻郵差熊工作了一整天,到處送郵件。讀完整本書,孩子認識了十一種職業場所和職人,真是熱鬧非凡。繪本就是這麼棒,小孩子只是在玩,但不知不覺瞭解了好多有趣又實用的常識。



「Wolves」是得獎名著,被名家分類為哲學書籍喲!喜歡閱讀的兔子到圖書館借了本書「狼」,它邊走邊看,對狼的逼近毫無所知,後來出現書本被撕爛的畫面,兔子也不見了。假如你不喜歡這悲慘的結局,那你也可以假設這隻狼剛好是素食者,和兔子成為好朋友,一起吃著漢堡。




以下這四本書,是其獨創的藝術風格吸引了我,小孩從小接觸各種不同媒材、畫風的繪本,對其藝術感受力或創作力絕對有很大的啟發。









架子上的每一隻動物,在書中各佔據了一至二頁,每隻動物都賦予一個表情、心情或動作。每隻動物都是由幾個大大小小的心形組成。讓人驚艷!


這本全新、印刷品質很好的日文繪本畫風很簡潔,領會了作者要傳達的概念,就搞清楚旁白是什麼意思了!這本書信誼基金會有出中文版!


圓形的是哪一個?


是這個哪!


哪一隻比較大?



寶寶出生報完戶口,會領到一張圖書館的閱覽證,不要忘了到戶籍地所屬的圖書館領取一份閱讀禮袋,內含兩本繪本,共讀手冊和寶寶的推薦書單。這是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的活動,可以加入「信誼Bookstart家庭」的臉書,追蹤訊息。

PS:為什麼買英文繪本為主,之前寫過的「從零歲開始學英文」有解釋,最近看到新名詞「雙母語學習法」,用在這裡很貼切。簡單講,就是一出生就中文、英文都講給孩子聽,英文所佔的時間要夠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