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日本二手書店「Book-Off」挖寶記

在台北茉莉書店幸運買到兩本日本原裝的剪紙繪本,人見人愛。其中一本割愛給一位說書人,我興起到日本旅遊時去逛逛兒童書店買回來的念頭,幾位朋友聽說我有此意,都托我幫忙買。可惜問了四五家書店,都沒買到。




說書的朋友在小大繪本館介紹了這本「我好喜歡大樹」,當場講給我們幾位志工聽。她雖然沒學過日文,光看圖片就把故事說的生動引人。又多了一個到日本去買繪本的理由。結果在京都有名的「旋轉木馬兒童書店」買到僅有的一本。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樹屋想像書。這本書1971年初版,我買到的是2017年印製的第126刷,果然說書的朋友慧眼識英雄啊!


在找書的過程,意外的發現日本各大城市有超極大的二手書連鎖店Book-Off,不但賣書、CD、DVD,還賣二手玩具、模型、公仔,甚至還有二手電器(這部門我沒逛)。在奈良我找到一家,京都大概有四家,一家就在最熱鬧的市區,猜想東京有十家以上吧!


這些架上的書,每本100日圓,可惜我不懂日文。只能找以圖畫為主的書。


來看看我在繪本區挖到的寶。孫子是交通工具迷,我買到幾本相關的繪本。
一家四口開著敞篷車,從都市經過花田、河流、瀑布、湖泊越過重山峻嶺到山頂看到雲海,畫風很美、劇情療癒。一路上還有釣魚、捕蜻蜓、野餐等活動。兒子說他在作者別本書中,見過這輛敞篷車。真是車迷父子檔!



台灣翻譯過多本他的著作,這本是多層次的剪紙書,也許印刷成本高,我去書店沒找到中譯本。


這是喜愛電車的小朋友,夢中開著電車載各種動物出遊的想像書。睡夢中的孩子,枕頭旁放著玩具電車和司機帽子,多美好的童年。


這本書除了短短的引言,書中只出現卡礑卡噹的聲音字。描寫車廂中原本不認識的乘客,在一片靜默中,因為出現了一些意外的插曲,而有了許多溫馨互動的過程。有創意又有人情味的好書。


「樟樹公寓的新房客」,相同主題已經出了五本。我在敦煌找到中譯本,看了兩遍,大意都記起來了。忘了住在七樓的小鳥的名字,呵呵!新房客是住在八樓的青蛙游泳教練!


這本「早安」畫風具有詩意,雖然文字很多,還是買了。感謝懂日文的朋友幫我翻譯,方知內容非常溫馨呢。從一位高中生與鄰居老太太互道「早安」聲中開始,繞了地球一圈,第二日清晨又回到櫻花樹下老少互道「早安」的畫面。



這本的版畫風很美,有兩個故事,分別是北海道愛奴族和沖繩原住民的民間故事。這類主題我喜歡收藏,歸屬於「世界文化」。



以下這兩本繪本,中譯本是「拉奇與獅子」、「安格斯與鴨子」。很多兒童文學家推薦,我已熟記封面,不知為何三年半來從不曾遇到。網路上都找得到英文的朗讀版本。買了日文版本,要是將來孫輩對日文有興趣,倒是一舉兩得。



「好奇的喬治」作者的另一系列作品。講述五隻狗兄弟中,有一隻身體特別長,因此得了獎。他以此為傲來追女友,女友卻不理睬,他契而不捨終於結連理的故事。


這個封面讓我感受到簡單幾筆就能畫出動物多樣姿態的創意。


果然每兩頁都是一種動物的各種姿態,看來是在多隻動物中,讓小孩找出與眾不同者。朋友翻譯給我聽,才知道這是孩子與忙於家務的母親之間的想像遊戲。是1959年初版的英文繪本「Which is William?」,日本在1970年引進,我買到的是2011年印製的第92刷。二手書店經常遇見長紅的經典書籍。因為流通量很大,有比較高的機會被釋出到二手市場。


這本感覺是熱門系列書,雖然不認識主角,只要110日圓,忍不住買了。沒想到,在網路上查不到相關資料,等著日後有緣才能知道真相。我相信在二手書店,總有一天可以遇見中文或英文版的。或者要請懂日文的朋友幫忙。


哇,好古典、細膩的插畫,竟然是糖果屋耶!200日圓,當然要買。Printed in Japan喲!



以上是在二手書店挖到的寶。日本的繪本,不論是日本原創的,外文翻譯成日文的,甚至英文的,幾乎都是在日本印刷。其品質比許多進口到台灣的原文書還好(英文書多在中國或東南亞印刷)。價格出乎意料的便宜,我買了18本,平均每本300日圓。以日本的生活水平來說,是非常非常便宜。書本多數像新的一樣。假如小孩對日文有興趣,日文繪本是很好的學習教材耶!

在京都伊勢丹百貨公司巧遇Tupera Tupera的繪本插畫展,也買了幾本。這本是英文字母書。孫子正逢對奇怪聲音有興趣的年齡,一本「嘟伊答?」(昆蟲語:這是什麼?道聲出版)總是讓他笑聲不斷。拿日文來逗他笑,應該可以一舉兩得,順便熟悉日文發音。



動物圖鑑,每隻動物都是由一種蔬菜或水果所構成,很棒的認知、手作、創意書。



怕行李裝不下,我喜歡的畫冊,只買了這本「葛飾北齋」。是慶祝北齋250歲,夏威夷藝術學院在日本舉辦北齋回顧展的目錄,日本印刷,200日圓。看了英文說明,方知該中心收藏數萬幅的浮士繪,是世界上浮士繪收藏量第二大的美術館呢!(第一名竟然是波士頓美術館)


找到新的購書門路。It's too good to be true.

1 則留言:

  1. 哇 二手書店可以買到好書 如獲至寶的感覺! 好喜歡看你的文章 ! 我是第一次造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