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臨終照顧與生死學書籍介紹(下)

 「斷食善終」出版後,我開始了推廣善終的志工人生。接受所有的採訪與演講邀約,也公佈了我的Email : libih1955@yahoo.com.tw,有失能臥床病人家屬想了解如何進行斷食善終的話,歡迎與我聯絡,我會儘快回覆,並通話討論。自知需要補強臨終照護方面的知識,很幸運的就有需要的書籍出現。上集介紹了14本探討臨終照護、靈性照顧、無效醫療、在宅臨終社會支持系統的書籍。本篇介紹7本靈性照顧、死後世界、靈魂永生的書籍。


人死後是否有靈魂,靈魂是否永生?這是有人深信不疑,也有人鐵齒不信的大哉問。我在三十幾歲的時候,有兩個親身的經驗,讓我不再是鐵齒的科學腦。就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情看待這件事情。

有位同事跟我反應她從小有陰陽眼,只要她想看就可以看見許多靈魂與我們同在一個空間,靈魂就像半透明的普通人,她並不害怕。但是懂事以後,發現其他人無此能力,為了不想與別人不同,她避免去看,慢慢就失去這個能力了。她國中時,有天看見住在老家的阿嬤慈祥的來跟她告別,她不確定這代表什麼?但是幾個小時後,就接到阿嬤過世的消息。她的描述對我有很大的衝擊,到現在還記得清清楚楚。

之後沒有幾年,我的一位學姊因為昏迷路倒,被送到台大急診處急救,幸運救回。身體復原後,她告訴我她有靈魂出竅的經驗,她記得清清楚楚,急救當時她浮在空中,看著下方昏迷的自己,被一群醫護人員急救,她當時一點也不害怕,也不會痛苦,冷靜的看著。她銷假上班後,有同事詢問她:「你好認真喲,某某天晚上,怎麼那麼晚了你還在醫院?」同事所說的時間,是她正在被急救的時間。表示她的靈魂回去工作的醫院,那會不會她還回家探視了睡眠中的孩子?因為是朋友的親身經歷,我更加確信,人類所不能理解的事情真是太多了!不用鐵齒。

以下這七本書都有類似的信念,相信靈魂的存在,相信美好的死後世界,相信靈魂永生。他們所依據的大約是兩類事件:其一,許多人有瀕死經驗(near death experience, NDE),他們經歷的死後世界,有很多的共通點。其二,已死之人從「那邊」捎來的信息,通常都經過有通靈能力的人傳遞。(註:重讀「天使走過人間」,發現書中也有很多這些描述,二十年前,我對庫伯勒羅斯醫師所說的死後世界與通靈經驗,仍抱著懷疑的態度,所以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生命最後的禮物:正確看待臨死覺知,傾聽臨終者的話語,做出有效的溝通〉〉 這是1992年出版至今仍常被引用的經典著作,作者Maggie Callanan是居家安寧照護的護士及照護協調員。此書著重在臨終的靈性照護方面。若能好好的聆聽臨終者的心聲與體驗,死亡的過程並不可怕,它是往生者留給遺族最後的寶貴禮物。

所謂「臨死覺知」是一種關於死亡過程的特別知覺。臨死覺知揭露了生命接近終點時會是什麼模樣,以及臨終者需要什麼才能安詳離開。有時因為其話語太過模糊、出乎意料,或者是以象徵性的語言表達,很容易被誤解與忽視。只要保持開放的態度,仔細傾聽,我們就能理解臨終者透過象徵或暗示性的話與所要傳達的訊息。那些將臨死覺知歸類為意識錯亂的人,不僅失去從臨終者身上尋得重要訊息並幫助他們的機會,也會讓周遭親友更加不安。

而這種開放傾聽的能力,其實需要經過學習,雖然一千個人死亡有一千種面貌,但是臨終覺知還是有其相似之處,具有親情和友誼這樣的親密關係者,更能夠理解臨終者伴隨臨終覺知而來的象徵性語言和行為。若家屬無法理解,臨終者會感到孤單與疏離,有如托爾斯泰在「伊凡伊里奇之死」書中所描繪的。陪伴者的傾聽、回應並給予安慰,能夠讓生死兩相安。受過良好訓練的臨終照護工作人員,可以幫助家屬與臨終者產生愛的連結以及做有效的溝通。

〈〈死後的世界:死亡不只是生命的熄滅,而是一個靈性充滿活力的時刻〉〉 是美國穆迪(Raymond Moody)醫師早在1975年發表的瀕死經驗經典著作。書中探索150個瀕死經驗的案例,他不是以一個接著一個的個人故事來串起整本書,而是以經常發生的現象依序訴說瀕死經驗,每個現象,他舉幾個個案的經驗來說明,有很高的相似性,但又有個案的獨特性。以下是他將許多案例的經驗結合起來的一個瀕死經驗模型。

『一個人大限將至,聽到醫師宣告他的死亡。他覺得自己飛快穿過一條很長的黑暗隧道。接著他脫離了自己的身體,但是仍然在身體四周的環境,在遠處看著自己的身體,彷彿他是個觀眾。他從這個不尋常的有利角度觀看醫師試著救活他,心情一團混亂。

一會兒以後,他回過神來,開始習慣他的奇異處境。接著他遇到其他人來幫忙他,他看到死去的親戚和朋友的靈魂,一種他前所未見的慈愛而溫暖的靈體臨到他眼前,一種光的存有者。這個存有者問他一個問題,但不是藉著語言(心靈相通),祂要他評斷自己的一生,以一連串的影像重演一生中的大事。不知不覺的,他來到一個邊境,顯然代表人間生命和來世之間的一條界線。他驀然發現自己必須回到人間,因為他的死期未到。不過他心生抗拒,因為他對於死後世界的經驗興味盎然,不想就此回到人間。歡喜、愛和平安的感覺讓他不能自己。但是無論他的態度如何,他還是和他的身體合而為一,活了過來。

後來他試著告訴別人這樣的體驗,卻不知從何說起。首先,他找不到合適的人類語言去形容那些超自然的場景。他也發現別人在嘲笑他,於是他絕口不提。然而,那經驗對他的生活影響甚巨,尤其是他對死亡及其和生命之關係的想法。』

書中穆迪醫師引用了「西藏度亡經」相似說法之處,也以科學的、心理學的、超自然學的角度來分析各家對這種現象的解釋或者批判。他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死後有生命,但是這些經驗值得重視,對有過瀕死經驗者的人生有很正面的影響。之後他繼續投入相關的研究,甚至可以用希臘的老方法招魂,讓遺族可以和亡者溝通,治療他們解不開的傷慟,這是另外一本書的故事了。

在網路上看到 〈〈死亡之後:一個長達五十年的瀕死經驗科學臨床研究〉〉,這是去年三月一位美國精神科醫師的著作,試圖從科學的角度來研究超自然的現象,有最新的資料,應該很有參考價值。穆迪醫師推崇此書將成為研究瀕死經驗的經典之作。


接下來兩本也是醫師寫的書,畢竟醫師受過有關生命的嚴格科學訓練,有很高的機率具有難以撼動的科學腦,由醫師來敘述他所相信的超自然現象,也許更具有說服力。所謂「超自然」並非不符合自然或者不科學,只是人類無法用已知的科學方法探測,或者人類還沒有能力與之連結。

〈〈人,不會死:知道有靈魂的存在,你會活的不一樣嗎?〉〉 我的答案是:「會。」作者矢作直樹是日本東京大學的急診醫學教授,在開頭坦言自己是因為數理不強,又欠缺文科的稟賦,自覺資質平庸,想找個有「執照」的安穩工作,沒有什麼特別理想與抱負的成了醫師。頭幾年因為找不到工作,作過各種科別的醫師。為了想當高山症醫學專家,在大學時期獨自攀爬許多大山,發生兩次九死一生的墜崖事件,聽到山神叫他「不要再回來」,他才忽然驚醒,從此不再作極限登山活動。這是他最早的超自然體驗。

書中敘述了醫院裡面遇見的靈性事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親身經驗,他因此相信了靈魂永生,人不會死,衰亡的只是肉體。他的母親在他父親過世後獨居,意外的死在浴缸裡,正巧他弟弟第二天沒有打電話問候,所以又慢一天才被發現。經解剖得知可能的死亡時間以及原因。一位有通靈能力但不是以此為業的朋友告知他的母親要找他。他並不排斥,就接受了邀約。他問母親她什麼時候,發生了什麼事而死亡的?母親的回答與解剖報告一致。母親所以一直要找他,是因為知道他為了沒有接母親同住心裡很內疚,所以要告訴他她的感謝和關心,消除了直樹醫師的遺憾和愧疚。兩人對談中很多家裡事的細節是通靈人士不可能知道的,但是說的完全正確,而且通靈人士的語氣、神態都與她母親一模一樣,要他不相信也難。

有趣的是他問:「你見到老爸了嗎?」他母親回答:「我不會見你老爸的。」但是她見到了她的父母、手足。我讀到這裡,哈哈大笑,看來我母親不想再見到我父親的願望也可以實現。接著又有點不忍,我父親不知自己親生父母是誰,我們又都不願意見他,他不是太可憐了嗎?後來想到,妹妹很孝順他,一定會相見。又想一想,我也沒有不能見他,見到了可以問問他,他晚年看那麼多生死學的書籍,都有什麼心得啊?

「天堂際遇:一位哈佛神經外科醫師與生命和解的奇蹟之旅」作者亞歷山大醫師在54歲的時候因為腦膜炎昏迷七天,之後完全復原。這本書將這七天當中他的靈魂體驗與現實世界發生的事情交替呈現,有如偵探小說一般扣人心懸。他的瀕死經驗,過程與多數人的大致相似。特別的是他在「那邊」的時候,一直有一位他不認識的女孩,像天使一般慈愛溫暖的帶領、陪伴著他。雖然不認識,他熟記了她的面貌。另方面他很疑惑,為何不是他死去的養父來帶領他?

亞歷山大醫師由一對很疼愛他的養父母扶養長大,給他很好的生活和教養。但是他一直想見親生父母而不可得。在他腦膜炎復原以後,終於見到了親生父母,親生母親告訴他她有多愛他,給了他一點安慰。隔了幾個月他收到親生姊姊寄來的一張照片,照片裡的女孩正是他在「那邊」時引領著他的那個天使,是他死去多年未曾謀面的親生妹妹。這張照片解了為何養父沒有來引領他的心結,也終於理解自己一直是被愛的,不是被「拋棄」的。經歷這個事件,他堅持不相信瀕死經驗的科學腦有了天翻地覆的大改變,他相信靈魂永生,相信天堂的存在,相信愛無所不在!

寫到這裡,想到我父親雖然是養子,不知道親生父母是誰,在天上還是會見到他們吧!相信那可以彌補他那缺乏愛的無底洞。

〈〈當我們死後,靈魂去哪了?〉〉 作者Echo Bodine是美國一位有四十七年經驗的通靈師。她不只可以和亡魂溝通,也可以和臨終但無法用語言表達的「生靈」溝通,了解他們的心願、猶豫、恐懼,也可以看到來接引臨終者的亡靈,多半是臨終者已逝的家人、朋友,有時是「高靈」或者「守護靈」。

書中對靈魂有清晰的描述,列舉了臨終、死亡、死後世界各階段靈魂的遭遇與變化。舉了很多實例,包括她陪伴母親臨終的過程,教導人們如何陪伴安慰即將過世的至親好友,並提點那些事該或不該做。每個人都會卸下現在的身體,如果能在活著的時候,對我們的靈魂多一些了解,知道靈魂死後發生的事,會讓我們對於「回家」這件事更安心,看待生命的視野和深度,也會不一樣。

不論東西方,自古以來都稱死亡為「回家」。因為我們要回去的地方,就是我們來時的地方,在那裡會遇見逝去的親友,也是在那裡出發到下一個人生。我們的靈魂是一個恆久存在的能量體,擁有自己的性格,其他的外在條件如性別等可以變來變去。這個能量體在肉體死亡後仍然存在,可以不斷輪迴。所以這一生只是我們許多世裡的一世,這一世所借用的肉體已經毀壞不堪使用時,何必用維生系統把靈魂困在這裡,應該放手,讓靈魂繼續前進。去過死後世界的人,都說那是一個不可言喻的美好世界,我們有什麼理由強留嚴重失能、豪無尊嚴的人在這裡受苦?不讓他們回家!

〈〈死後人生:我那死去的哥哥現示死後世界真的存在,以及在那邊的生活點滴〉〉 是描寫一位亡故的哥哥從「那邊」傳訊息給妹妹,前後經歷很長一段時間。他知道妹妹在人間發生什麼事情,適時的來陪伴妹妹。這位哥哥生前混得很差,吸毒、販毒、坐牢、失業、流落街頭,一生潦倒,給妹妹添了不少麻煩。結果到了天上,過得很好,沒有受到審判。他才知道,那是世俗眼中的混得很差,他的一生還是有很多美好的經歷,也幫助了很多人,自我價值感大大的提升了。被他無心幫助過的人,已經離世的,會來謝謝他。頗有寓言的味道。

〈〈 來自過世至親的訊息:我們的摯愛依然和我們同在,沒離開過〉〉 此書的英文書名是「Signs: The Secret Language of the Universe。」(徵兆:來自宇宙的神秘語言)比較貼近作者要傳達的訊息。作者Laura Jackson本是學校老師,具有通靈能力以後通過相關機構的認證,成為靈媒志工,已有二十幾年的經驗。在引言她寫到:「我是一名靈媒。我幫助人們和另一頭作連結。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是:你不需要靈媒來幫你和另一頭做連結。」這句話聽起來好誇大,我心裡起了防備,這有點怪力亂神耶!

在「光之團隊」的章節有以下內容。
我們在另一頭都有一支光之團隊。這些隊伍發送給我們徵兆。這些徵兆來自於三股獨特的力量:
一、我們接收到神的能量所發送的徵兆,也就是來自宇宙的徵兆。這是愛最崇高、最強大的來源,我們每個人都直接與之連結,同時也透過它彼此連結。
二、我們接收到我們的指導靈 / 天使層級所發送的徵兆。
三、我們接收到我們已逝的摯愛所發送的徵兆。

對我而言,我經歷過的是母親過世後兩週內的三次相同的夢境。由於夢境像真實事件一樣,至今不忘,我稱之為託夢。作者稱這為「夢境造訪」,她的解釋是在深度睡眠的快速動眼期(REM),我們的身體幾乎完全麻痺,但是大腦非常活耀,全力的進行著非物質的體驗。因此可以接收到來自宇宙的訊息,或者我們的靈魂與身體脫離去拜訪了靈界或逝去的摯親。

書中藉著許多她輔導的案例來說明,人生很多事情天註定,宇宙不斷的發送訊息(徵兆)給我們,有時候我們接收到了,卻沒有認真的去看待。有時候,因為有太多的情緒,例如恐懼,或者太多的俗事纏身,讓我們忽略了那些徵兆。她舉出許多實例,幫忙案主認出那些會影響其未來人生的重要徵兆。但是,她認為即使她沒有幫忙,其實事情還是會那樣發展的。因為逝去的摯親,一直與我們同在,一直在關心著我們,庇佑著我們。

這點我以前也許不是很容易相信。但是母親過世後,我確實有這種感覺,覺得母親一直還在,還幫我安排了許多奇妙的緣份,包括認識了許多人、遇到的這些書。還有,我突然福至心靈的一些與斷食往生病人和家屬的溝通方式。

作者在引言處還有這段話:『我希望你明白,這書之所以能到你的手中並非沒有理由。你現在正在閱讀這些字句也絕非意外。這是來自宇宙的邀請。無論用了什麼方法,這本書和這些隻字片語已經找到了你,請你明白,這絕非一個隨機事件。』(我彷彿聽見鐵齒的先生說:你耳根子太軟了啦!)

這本書是去年十二月出版的,很神奇的在我定期逛二手書店的某一次,全新的書出現在我眼前。我以中文書名揣測這本書的內容,沒有想到其實她要講的事情,完全在我意料之外。此書目前我只翻了數十頁感覺這書值得好好細讀。一定還有更多的領悟與體驗。

沒有想到以上的七本書就有這麼多想法可分享。最後這五本書死亡哲學之書,還沒有細讀,感覺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閱讀和消化。就留待以後有機會再分享吧!


1 則留言:

  1. 在身體年老與疾病的過程中,想要求得一善終是漫長戰役,人死後有靈魂的存在與轉世,這已經是一件越來越無法否認的事實了,感恩畢醫師您專注於助人離苦得樂,還為助人而廣閱群書,也整理出這些值得一看的書籍介紹。每個人的生命的長短,無法由自我設定,但在存活的光陰裡,能儘力活得精彩充實與付出大愛來珍惜與尊重其他的生命,便成為在人世間永恆的一道光芒,照亮別人是人生歷程中最有意義的追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