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靜心與靜坐的學習之路

2004年我49歲,教授升等剛通過,擔任復健醫院的院長,表面上看起來在事業方面達到了我所能及的巔峰,卻也是我健康狀況快速走下坡的時候。正逢更年期、爬大霸尖山耗盡體力、學習氣功不當,出現嚴重肩頸和上半身緊繃的症狀,看書或看電腦會更嚴重。定期全身按摩之外,看了身心科拿了提高血清素(SSRI)的藥物,理由是我急性子、完美主義的個性,血清素消耗的比較快,更年期血清素的分泌快速下降,所以需要補充。其次建議要慢活、靜心。我開始了聽佛經、刺繡、學靜坐的日子。 


這是十幾年來家中累積的與靜心、靜坐有關的書籍,有的看好幾遍了,有的還沒看。出現的名詞有靜心、冥想、正念、靜坐等。感覺上靜心和冥想很相似,就是讓自己停止心中的雜念,安靜下來,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專注於呼吸。正念的英文是mindfulness,意思是臨在(presence),回到當下,專注於當下的內在與外在,不要被跑馬燈似的無意識雜念(mental noise, voice in the head)帶著走。靜坐就是佛門常見的打坐,我以為這特殊的坐姿,可以卸除身上的重擔進入一種空的境界。

我到南投山裡的禪寺禪修,跟出家師父們學靜坐,師父指導我正確的姿勢、數息,然後就跟著整天打禪。早上五點醒來先坐禪半小時,然後行走禪半小時,用早餐。用餐之後,再行走禪、坐禪、行走禪、臥禪、行走禪,之後用午餐。午餐後行走禪、臥禪等等,到晚上九點就寢。吃素、不語,共三天。我無法做到圖一的雙盤,只能做到圖二的單盤。平常不方便打坐時,如圖四坐在椅子上也可以。閉眼、收下巴、背脊打直、肩部放鬆、專注呼吸。


那次密集的練習後,我就開始在家裡打坐,通常是專注在呼吸,出現念頭就拉回到呼吸,有時候會出現短暫的無念,我一直以為靜坐就是要放空。把靜坐當成讓頭腦休息的方法,有時煩躁或疲累卻不得休息的時候,以第四圖的方法靜坐幾分鐘,確實是能夠消除疲勞。


無法看書、看電腦的那兩三年,我休閒時就刺繡。刺繡也是一種靜心的方法,用紫色的筆標示好位置,注意力就在那一針一線之中,不必用頭腦、沒有壓力、只有享受。對我而言,看到各種顏色的繡線,就很享受了。只是若一鼓作氣繡太久,肩頸和眼睛會不舒服。
 
今年參加了兩次羅志仲老師的托勒讀書會,托勒因為寫「當下的力量」一炮而紅,不過之後出版的「修練當下的力量」和「一個新世界」更易於閱讀。讀書會是每週的某個下午,前後共花了十二週。托勒強調不要無意識的活在過去或者未來,要回到當下此時此刻。書中列舉了許多簡單的練習方法,最簡單的就是「回到自己的呼吸」,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回到當下,覺察自己的內在(念頭、身體、情緒)。


我重讀一行禪師的兩本書,發現在日常生活靜心方面,一行禪師舉了很多的例子,讓我們易於練習。橘子禪談的是他教導孩子吃橘子的時候,專注於橘子的顏色、形狀、觸感、味道,一口一口的細心品嚐橘子在口裡的滋味(用餐亦若是)。另外一個例子是洗碗,專注於水的流動、洗碗的動作、碗盤的觸感,不慌不忙,把心念放在洗碗這件事上,而不是急著想洗好碗,接下來要做什麼。從此,我學會不必靜坐,時時刻刻想到時都可以靜心的方法。洗碗成了我最喜歡的活動,另外在烹飪、打掃、走路、運動、等紅綠燈、搭電梯的時候都可以靜心。只要不被無意識的念頭帶著走,回到當下,就是靜心。「關注呼吸」就是回到當下最便捷的道路。回到當下就是正念。

一早起來第一件事通常就是刷牙,我們真的有專心刷過牙嗎?以我來說,總是匆匆忙忙趕時間,牙刷快速的移動著,從沒有把心思放在牙刷和牙齒上面。接著狼吞虎嚥用早餐。開車上班,還是急急忙忙趕時間,超車、闖黃燈、抱怨前車開太慢、一直看時間,擔心遲到。但是一路衝衝衝,和悠閒的開車比起來,可能只快個五分鐘。那何不提早十分鐘出門,開車的時候、等紅綠燈的時候,都可以專注於當下。其實刷牙、用餐、開車、等紅燈都是可以靜心的活動,刷牙的時候刷牙、吃飯的時候吃飯、等紅燈的時候回到呼吸。

雖然我十幾年前就學過靜坐,坐了一兩年以後,就中斷了。每天越是到晚上越覺得好多事情沒做完,捨不得睡覺,更捨不得花時間靜坐。十月中旬羅老師在臉書分享學員在連續靜坐兩年後,宿疾和失眠都獲得大改善。(羅老師自己靜坐三個月就把失眠治好了,天才加努力吧!)

第二天因為感冒去看中醫,中醫師都說我是陰虛體質,體內的津液不足,所以天氣稍熱就有如中暑,環境溫度一下降,就手腳冰冷。但是光憑多喝水並無法增加津液。我問:那要怎樣才能增加體內的津液,答案竟然是靜坐。靜坐提升副交感神經功能,讓水分可以進入血管,萎縮的腺體可以膨脹。

連續兩天的刺激,我立志養成每日靜坐的習慣。平常上床後翻來覆去的時間,拿來靜坐不是很好嗎?結果睡前靜坐真的可以快速入眠,半夜不用起床上廁所,早上做夢的時間少很多,焦慮夢不見了,早上也不再賴床。二三十分鐘的靜坐,賺這麼多。從此每日持續靜坐,就算外宿也不中斷,有時早上起得早,就多靜坐一次。

十一月中旬去上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自我成長工作坊。老師提到他有一次閃到腰,非常疼痛。他靜坐三十分鐘,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腰部的疼痛上,不對抗、不批判,與疼痛在一起,竟然疼痛就消除了。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還好不是椎間盤突出,否則豈不是越坐越嚴重。後來想想,應該只是肌肉拉傷而緊縮(spasm),靜坐使肌肉放鬆,所以疼痛緩解了。

老師接著說了句:「很多人以為靜坐是為了放空,若為了助眠OK啦,真正的靜坐其實是要專注。」他請我們練習吸氣感覺空氣從鼻腔進入,慢慢吐氣專注身體有什麼感覺。希望我們有空的時候,就這樣呼吸十次。每天不妨多作幾遍。


當天晚上,我就帶著「不是放空,而是專注」的念頭開始靜坐。吸氣,感受空氣進入鼻腔,吐氣感受身體。第三次吐氣時發現氣管癢癢的、喉嚨緊、接著咳嗽,咳了三四回,我陪伴氣管癢癢的感覺,不壓抑。念頭說:辛苦你了,我的氣管,你已經咳了11年多。繼續陪伴,慢慢不癢了。

沒想到,接著出現了胃痛。我從高中就胃痛,吃胃藥到現在。做了兩次胃鏡,連破皮都沒有。念頭說:你真是了不起呀!對不起你,你和我的身體為我服務了六十幾年,我只有利用你們拼命硬撐,沒有好好照顧你們。後來覺得胃脹想打嗝,胃收縮了兩次,還是沒有空氣出來。陪伴胃痛,對不起呀,真是謝謝你!

繼續坐,發現全身的能量跑到頭部去了,頭重重、暈暈的,頭部外圍環照著一圈厚厚的黃綠色光,啊!那是我的失眠。(難道像以前練氣功一樣,在治我的病)從有記憶以來,就睡不好,經常作惡夢,沒有作過美夢。媽媽說我出生後,沒有人抱,總是一個人在床上大哭、雙腳猛踢床板,把腳後跟都踢紅了。頭部像一個星球一樣,重重的,身體輕輕的。不是要氣沈丹田嗎?會不會走火入魔?

感受雙手熱熱的,睜開眼睛,輕拍四肢,我站起來。奇怪,兩腳都沒有麻木感,一看時鐘,我坐了45分鐘,破紀錄了。好像撈到寶一樣,我非常興奮,覺得崇建老師一句話起這麼大作用,真是太神奇了。可是睡前還想靜坐時,一直咳,只好放棄。老師聽我分享到這裡,說:你起執著了。

另外給我的評語是:整個靜坐過程中出現了回溯、分析、觀察、評斷等許多念頭,是不正確的。不是觀感受,這樣容易產生超理智,是靠近它,全然的陪伴與接納。學問真大,繼續努力、練習吧!

之後打坐並沒有再出現相同的情況,只是可以坐的比較久,腳比較不會麻,時間過的比較快,身體比較輕鬆。晚上睡的好,早上起的早,胃食道逆流、過敏咳都慢慢改善中。

羅老師介紹了阿迪亞香提的「真正的靜心」,崇建老師介紹了「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希望閱讀加上練習,可以更上層樓。

其實我在日常生活練習靜心已經有兩年了,身心狀況有緩慢的改善。最近這兩個半月持續的靜坐,帶來更明顯的進步。感覺一樣是靜心,打坐的姿勢顯然有其奧妙之處。值得與朋友分享。

學習托勒和薩提爾有更深遠的目的,靜心和靜坐有如其門票,以後再來談托勒和薩提爾的應用。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