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冥王搶婚記

冥王普魯多(Pluto, 希臘名Hades)是天神宙斯的哥哥,但被指派統治陰間、地獄,生活黯淡無趣。有一天他到陽間透透氣,看到海岸邊風光無限美好,草地上許多美麗的少女在比賽摘花朵作花環。其中有位少女氣質特別出眾,他臨時起意搶了就跑,少女以及朋友們大聲呼救也沒有用。

The rape(=kidnapping) of Persephone, by Allori


這少女可非泛泛之輩,她名喚波兒西鳳(Persephone),是農耕女神迪密特(Demeter)的獨生女兒,她的父親則是宙斯本尊。迪密特心急如焚,卻四處找不到女兒。這樣東奔西跑整整找了一年,無心正業。那一年大地枯槁、五穀不生、遍地飢荒,可苦了地球上的人類。

宙斯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就去找哥哥冥王商量放人。冥王不得已答應了,但在波兒西鳳離開陰間前,給了她一顆石榴,波兒西鳳不疑有它吃下了六顆種子。結果她一年當中必須有六個月要留在陰間當冥后,另外六個月才能回陽間與母親團聚。她住在陰間的這六個月,農耕女神迪密特悲傷難過,各種農作物無法生長,成為地球上的冬天。

The retrun of Persephone, by Leighton, in Leeds Museum UK
信使Hermes去陰間接回波兒西鳳,迪密特張開手臂迎接失而復得的女兒
下面這件雕塑是這個題材的藝術品中最有名氣的一件。是義大利雕刻家貝尼尼(Bernini)於1622年完成的作品,當時他才23歲。這是一件巴洛克式的雕塑,人物的身體扭轉非常具有動感。冥王的雙叉橶放在地上,幫他看門的三頭狗(Cerberus)就在身旁,標示了帶著王冠的是陰間的王。這件雕塑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冥王的雙手陷入少女柔軟的肉體,彷彿真的人體一樣,其實作品是一件堅硬的大理石。大理石的雕刻是減法,用搥子一點一點的敲掉多餘的石頭,石頭硬且脆,一不小心就碎裂。不似泥塑是加法,把黏土慢慢堆砌上去,太多了還可以刮掉。我曾經學習泥塑一年多,瞭解雕塑與繪畫真有天壤之別,更加欽佩雕塑大師們在創意之外,還需要技藝和苦力。

「冥王與波兒西鳳」,貝尼尼作,羅馬Borghese別墅
該雕塑的局部放大:陷下去的肉,還有手背上的血管栩栩如生
冥王的三頭狗Cerberus

10 則留言:

  1. 從羅浮宮珍藏展連結到您的部落格後,
    欲罷不能,一連看了十幾篇文章XD
    不管是故事的文字或圖片,都非常吸引人!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
      您們的欣賞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刪除
  2. 不知道我有沒有誤會,在我看的幾個版本中都是這樣描述,冬天,也就是Persephone應回到冥間的時間應只有四個月,而非您文章中的六個月。
    我閱讀的阪本中解釋春秋是農耕女神心情的過渡期,並沒有計算在內。
    希望您對此幫忙解惑,若有誤解敬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點出這個重要的議題。
      我最早看到的版本也是說四個月,雖然真正的冬季只有三個月,基本上還是覺得蠻符合自然現象。
      半年的說法也很常聽見。
      這次故宮的展覽,主要參考奧維德的「變形記」,所以故宮的說明是寫六個月。既然是故宮的導覽,所以就配合這種說法。
      我還曾經想過難道是北國的冬季長達半年,所以有這種說法,可是想一想希臘是南歐也沒這麼冷呀!所以真的不懂為何會這樣傳說。
      看到書上說因為波兒西鳳吃了六顆石榴的種子,更是哈哈大笑,那她要是整顆都吃掉,種子有幾十顆,那要怎麼算?一笑!

      刪除
  3. 昨天是周末(4/7)"國家地理頻道"晚上0900 ~ 1100 有說明"神秘的宇宙"影集, 可惜是以英語發音, 我聽不懂, 也看不到翻譯, 雖然, 我很喜歡欣賞這類節目, 最後還是不得不轉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得到電腦裡的文字,但看不清電視的字幕?
      也許是要換大台一點的電視。
      電視是你生活的主要精神糧食,也許可以考慮。

      刪除
  4. 1) 我現在看電腦或電視因兩眼無法對焦所以都是"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
    2) 電視的翻譯字幕, 對我來說, 速度太快, 往往只看到一半, 字幕已消失, 畢竟, 字幕是給"好人"看的.
    3) 根本無法長時間看電腦或電視(每次最多半小時, 大約都只有10分鐘).
    4) 現在只能"聽"電視".

    回覆刪除
  5. 不是電視問題, 是眼睛問題.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詳細的解說,幫我上了一課。
    我們比較能瞭解肢體、語言、吞嚥功能的不協調。
    沒有想到「眼睛」的不協調,造成這麼大的困擾。
    你要不要去買個眼罩,看書、看電腦或電視時輪流遮住一眼。
    用瞇一眼的話,眼睛肌肉會很快疲勞。

    回覆刪除
  7. 那個手上的血管真的很了不起!好像真的一樣~不 比真的還更像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