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英語繪本大採購@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書展(ETA年會)

準備當阿嬤以後,幾個月來專注於購買兒童繪本,同事問我是彌補以前沒有給小孩買這麼多書的愧疚嗎?我說部分原因是啦,但是好像更主要的是彌補自己兒時沒有繪本可看的缺憾耶!呵呵!給弟弟看我的四百多本繪本(照片是其中一半),我心虛的說:我是不是買的太瘋狂了,弟弟淡定的說:這些書大人也可以看呀!哈哈!找到知音了。所以真正的原因是現在的繪本太精彩了!


 幾個月前從廖彩杏老師的書中得知台灣英語教師協會(ETA)每年11月的第二個週五到週日都舉辦學術研討會和外文童書書展,我就充滿期待。已經第25屆了,現場看到許多老外講師。



我直奔二樓的書展,樓梯上來就是麥克,佔地利之便,又是有名的大書局,生意好的不得了。店員說當日麥克台北和台中門市同樣有折扣,書更多,不過是全館73折。


我先被幾本輕薄短小、設計比較簡單適合幼兒的立體書所吸引,兩本七折,買了4本。



轉身看見大家蹲在地上挖寶,原來是55折的回頭書,其實幾乎像新的一樣,我都是被書中繪畫迷住就忍不住買了,回來細讀內容,沒有讓人失望的。書局進口的時候,已經幫我們挑選過一次啦!


這六本是有附CD的。有的是名著,右下角這本「The lost music」,從未見過人家介紹。有CD,一定會有各種樂器演奏吧!趕快入袋。


其實裡面有更多攤位,我在瑋恩(沒聽過的書店)待了最久。因為幼兒的書最多,而且折扣很多。


這是每本199元的,很現代感的插畫。兩張CD還有把手可以讓小朋友提著走,很有意思!
字母書同時教顏色和形狀,有浮貼和挖洞可以觸摸。Mouse goes to school是多層次的操作書。


最驚人的是這批每本100元的硬板書。可以從零歲看到三歲,有摸摸書、翻翻書、操作書、鏡面書、洞洞書,這些統稱玩具書,是幼兒的最愛。可以讓嬰兒從小養成喜歡書的習慣。


這是凱斯文化和來來圖書買的輕薄小書,50元一本。


書林圖書全面75折,在這裡買了三本許多作者推薦,而我還沒買到的書。網路書店大都是79折,所以不在這裡買太多,而且帶來的登機箱已經裝滿了。



回家在youtube上搜尋,竟然有17本未附CD的繪本在網路找到英文朗讀耶!其實都有影片,但是我只存MP3,是不希望小孩太早接觸3C銀幕。錄音檔可以讓大人在講故事以前先聽幾遍,這樣講起來發音才會正確,語調也會比較流暢。小孩在聽過大人說的故事後,要自己反覆聽錄音帶,可以讓小孩學到完全正確的英語。


這次大採購,讓我最經豔的是這本「The lost music」。人類最重要的人文素養,來自文學、音樂與藝術。繪本裡有足夠的文學和藝術性了,所以看到討論音樂的主題,我總不會放過。之前買到的,都是動物或小孩演奏幾種樂器,讓小孩認識交響樂團裡的樂器和樂器的聲音。這本的故事內容是鼴鼠作曲家看到孩子們只顧用耳機聽著各種現代音樂,不肯認真練習演奏樂器而擔心。他就帶著他們環遊世界去到歐洲、非洲、印度、中國、日本、南美洲、澳洲等地,有各種當地的動物演奏當地的樂器(連地理也一起教了),整張CD出現好多種樂器的聲音,日本的樂曲聽了好耳熟。

這位威尼斯船夫唱的義大利名曲,真是迷死人了。






最後場景是世界音樂節大合奏,孩子們終於體會到沒有音樂,是多麼無聊的事情,答應要好好練習了。


為什麼特地買英文繪本,因為孩子在台灣長大,中文絕對沒問題。講故事的時候當然講英文的啦!何況英文繪本也可以用中文講,用台語講。已經有許多研究證明,嬰兒就開始親子共讀,早早養成閱讀的習慣,一輩子都會持續這個好習慣。零歲開始學英文,可以學的像母語一樣好,不用花昂貴的學費上英語幼稚園,父母的英文也會跟著進步,好處多多。這兩天學到棉被是covers,棉花糖是candyfloss,trombone是伸縮長號。繪本的英文比較貼近生活,比較口語化。是實用的英語。

2 則留言:

  1. 畢醫生
    我錯過了書展
    還好 你說的 可以到台中的麥克門市部買新書
    然而要到哪裡才能買到你說的回頭書?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給你姪子嗎?他那麼大了,要他喜歡才OK。回頭書是碰運氣才有。二手書的話,公益路茉莉書店是台中最大的。有空帶你姪子去逛逛,各種書都有,也有英文青少年小說。中文書更多。麥克是賣學齡前的英文繪本為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