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1210為婚姻平權站出來,我在現場

2013年8月3日「萬人白T送仲丘」開啟了台灣第一次以年輕人為主自發性的公民運動,結果有效的改善了軍中人權,也替仲丘爭回部分的公道。這是第一次我們這些老人發現台灣的年輕人具有正義感,有高度的動員能力及社會參與熱情。年輕人大概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原來他們可以影響社會。2014年太陽花運動,讓我們見識到了年輕人更強的行動能力與論述能力,「捍衛民主330人民站出來」打破新的紀錄,有50萬的公民自動自發上凱道,和平理性的向政府提出訴求,也成功的讓政黨再次輪替。330運動,我有幸參與其中,見證了台灣民主進展的轉捩點。1210為了婚姻平權再次上凱道,見證台灣人權運動史的重要里程碑,並且把它記錄下來。這天有25萬人上凱道,從下午一點到八點,參與的絕大多數是年輕人,他們大部分是異性戀者,但是願意為同志的人權站出來,我在現場深深感受到他/她們是台灣的希望!(第一張照片出自Julian's photo粉絲專頁)



從台大醫院用完午餐出來,我拿著相機捕捉各種有趣的舉牌標語。咦?這是什麼意思呀?原來請大家找個事做,長期抗戰,待到最後。我有待到四點等空拍,呵呵!


「同志也是孩子,同志也是國家的下一代,支持婚姻平權,讓我們得到應有的保障。」


「人權不能打折,平權不要專法。」


「婚不婚,家不家都要保障。──毀廢酷兒」主張婚姻不是最好的制度,沒有進入婚姻也要得到保障。「後天,我可能是異性戀。先天,後天一樣好。」同性戀、異性戀一樣好。





「我們是異性戀,我們支持婚姻平權」。我喊了一聲哈囉,大家就舉高牌子笑嘻嘻的歡迎我拍照。我愛你們!


哈!愛貓的、護樹的、信媽祖的也都挺婚姻平權。



花蓮來的原住民,直持同婚,也宣揚獵槍除罪化的訴求,希望還給原住民打獵的固有人權。


凱道這邊擠滿了人,寸步難行。


各種團體在凱道兩側設立攤位,宣揚他們的理念,同時表達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



台灣也許經濟實力不是亞洲第一,但是公民運動、爭取人權方面可是亞洲的領頭羊啊!



來自台中靜宜大學的社團,邀請我參加12月17日台中的挺同婚大遊行。


景福門的圓環,信義路、仁愛路方向。旗海飄揚,萬頭鑽動。





車子上、衣服上、旗子上的各種人權標語。


「同志婚姻合法化」


「Wedding not waiting。婚姻平權,基本人權。」


「愛組成家庭」


中山南路方面也是人山人海。因為人潮集中在景福門四周,這次感受到比330還要擁擠的情況(那次範圍比較大,到立法院附近),常常卡住、進退兩難。我好不容易才擠回台大醫院門口。


四點看到空拍機,大家抬頭揮舞旗子,歡聲雷動。兩位女中豪傑,爬到樹上取鏡。


原住民的舞團,定期在萬華一帶表演舞蹈,今天特地來支持婚姻平權,邀請我去看他們跳舞。


精神可嘉,堅持公平與正義。



「我是無法出櫃的同志,修改民法972後,我仍稱父母爸爸、媽媽;尊稱祖父母爺爺、奶奶;因為我是有血有肉的人。護家盟請停止造謠、抹黑欺負一群大部分不敢為自己發聲的人,這不是上帝會做的事。」「同志是人」


你相不相信同志婚姻合法化以後,小孩不叫爸爸媽媽?這可以當一個試劑,我發現會不會相信跟教育程度沒有關係,跟年齡、信仰、統獨比較相關。這是很有趣的台灣現象!

當天有二十幾組藝人的演唱,還有許多人權運動人士上場講話,最後以雷射光告訴蔡英文政府和人民:女女、男女、男男愛一樣好,要爭平權。希望執政黨能夠做對的事,而不是政治算計。要算計的話,也應該要算得出來,年輕人才是台灣的未來,也是執政黨最該倚重的正面力量!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