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兒童圖書館:處處玄機的「無字書」

我喜歡逛美術館,而且把中意的藝術品都拍照留存。可以回味,可以寫部落格,也可以演講。收藏童書以來,發現繪本也是藝術品,可以拍照與朋友分享。繪本又名圖畫書(picture book),有時圖文並茂,但常常圖畫搶盡鋒頭。無字書,沒有文字,更加凸顯圖畫的豐富。







這本「樹木之歌」,簡潔明瞭吧!植物和動物的四季,畫面富有詩意。

這本RE-ZOOM之前有本 ZOOM,弟弟畢恆達說ZOOM更棒,是他在城鄉建築研究所上課的參考書。Zoom-in  Zoom-out的意思。我只拍了剛開始和結尾各兩張,一定要拿到整本書一頁一頁翻才能感受到那種震撼。這本台灣有出版。


一個手錶。


帶著手錶的男生在拓印方尖碑上的浮雕。


方尖碑在海邊馬路旁的看板上的日本女孩手拿的扇子的畫中。


翻看雜誌的是坐在捷運車廂中的小男孩。以上是zoom-out,也可以倒回去zoom-in看。


「窗外」是我20幾年前在紐約最著名的二手書店Strand買的,多媒材拼貼藝術很特別,所以保存至今,初為人父的小兒子對這本書仍然印象深刻,很高興我有留著。內容簡單,嬰兒慢慢長大了,鄉野成了都市。結婚生子後,搬到鄉下去住,馬路對面又開始大興土木。反覆的看畫面的細節,孩子可以看到很多故事。最近聽小兒子(工業設計師)說,小時候翻遍家裡的書,連我們的醫學書也看,看圖片。





「Magpie magic」(喜雀魔法)。英文真沒道理,Magpie怎麼看都跟喜雀連不起來呀!








窗外的喜雀走入了小朋友的畫簿,畫裡的喜雀拿起畫筆搗蛋,被小朋友關在籠子裡。喜雀拿出擦子把籠子擦掉。小孩生氣,把喜雀擦掉。喜雀拿起畫筆把自己畫回來,還幫自己裝上七彩的羽毛,又飛回了窗外。故事在現實與虛幻中切換。以黑白素描為主的畫風,教小孩認識顏色,有對比的效果,印象更深刻。

這是在台大茉莉店巧遇的二手書,從沒在別的書店或者書中遇見。有人說我們這一輩子碰到的人,不是無緣無故相遇,都是幾世的因緣來的,看來書也是如此。家母看我每次上台北,都要去對面的師大茉莉書店,總是說:已經有那麼多書了,還要買呀?我常說:有好多跟我有緣的書,在書店裡等我去相認哩!(上週去台南,草祭、城南舊肆等二手書店也讓人嘆為觀止,當然又滿載而歸嘍!)

本文介紹的所有書,都是二手書店的「豔遇」。包括這本去年才出版,全新的「拉拉去溜冰」,沈靜而甜美!孩子與企鵝之間,自然是不用語言的嘍!(是翻翻書喲!)





「午後」是台灣作家的作品,內容非常精彩,畫面中所有招牌都是英文,相信可以打入國際市場。非常推薦這本老少咸宜的書,可以測試每個人對影像的敏感度,看你是看到第幾頁,就知道故事大綱了?


這是其中一頁。左右兩頁相同的格式。


台北常見的街頭運動。


這兩頁是關鍵。小狗終於盼到小主人回家了。上下切割的畫面變成整頁。


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是他們家附近的河濱公園吧!


想起一句話,你養的寵物,一生當中有百分之九十幾的時間在等待你。

「什麼圓圓圓上天」:也是台灣作者的創作。圓形與飛翔的交響曲。圖畫很法國風,北歐也流行。






「瘋狂星期二」:青蛙乘著荷葉遨遊夜晚的城市。你能想像粉紅豬飛滿天的景象嗎?非常超寫實。俯視的畫面,影射人類想飛的慾望。



「七號夢工廠」:搭乘電梯到紐約帝國大廈上課外教學的小學生,被雲朵精靈接到夢工廠設計出與眾不同的雲!





看的見的與看不見的,相當幽默,大玩高彩度、高反差的色彩遊戲。書上可能會標示適合三歲以上的小孩,但我保證六個月以上的嬰兒照樣看得很高興。(嬰兒六個月後可以看見各種顏色,鮮豔的色塊最好)要看出來腳踏車撞到樹,輪子歪了,可能就真的要三歲以上。




安野光雅的書,每一頁都有看不完的細節。這本就要一歲半以上才能看,因為此時他們的視力才發展完成,看得見細節。然後可以看到老年吧!



「獨子」:中國女繪本家的作品,一胎化政策下,獨生女(子)的寂寞心聲。雲朵給孩子無限的想像空間。



看似大人的無字書,不知多大的小孩會開始喜歡這樣內容的書?畫中的主角獨自走過人生的長河,划船、開車、騎腳踏車、走路,歷經春夏秋冬,處處是風景。



3 則留言:

  1. 前陣子在書局有看到ZOOM,拿起看了一下又放下。看了你的文章後,才知道還能倒著看,自己不識貨,下次要買下來。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無字書,謝謝版主的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