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零歲閱讀」與「幼兒繪本挑選」經驗分享

十個月大的孫子會自己拿著書講故事了(用外星語),十六個月來,我已經買了繪本和親子書籍兩千冊,覺得可以整理一下「零歲閱讀」與「挑選繪本」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我的學生們許多是新手爸媽,除了醫學問題,偶然也會問我幾個月大的嬰兒要看什麼繪本,且聽我細說從頭!呵呵,老師的職業病發作!


這是我的繪本室一角,媳婦定期來這裡搬書、換書。這樣她家裡就不會放不下。


台灣童書出版社非常多,每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已經另闢童書專區,大到一整天都逛不完。資深的信誼基金會(台中中興路上靠近公益路口有實體書店)主打嬰幼兒的書籍。買繪本之前請先詳讀信誼出版的這本「小小愛書人」, 書裡依序講解從零歲到三歲小孩在各階段適合看什麼書,用什麼方式陪嬰幼兒看書,非常實用。書上介紹了不少繪本,可以參考,多是著名好書。


「幼福168」是購買嬰幼兒繪本和玩具的網站,剛開始不敢隨便買沒有看過、摸過的書。我在台北捷運中山站的地下街幼福門市(目前搬到台大兒童醫院地下一樓)買到許多嬰兒的書和玩具,品質不錯,價格也合理,之後就敢在網路購買了。我在幼福找到最多零到三歲的幼兒用品,尤其是嬰兒時期的書和卡片,種類非常豐富。

剛出生的嬰兒視力不好,只看得到黑白兩個顏色,可以買各種黑白的卡片、吊飾、小書,放在床的兩側,掛在嬰兒床上方,或者拿著小書給嬰兒看。



這是孫子一個多月的時候,我兒子拿著書給他看。嬰兒的視力不好,所以書本距離眼睛二十到三十公分左右最剛好,圖像要簡單明顯,色彩強烈。我們從孫子出生三四天就開始給他看書,一次幾分鐘,只要他願意固定眼神看著書,就可以重複講簡單的字,讓他感受到圖像與聲音的關連,習慣這是一種好玩的活動。布書非常好用,搓揉發出的聲音據說像子宮羊水裡的聲音,孫子邊看邊聽會高興的踢腿呢!孩子大點會拿布書來玩、來咬,所以要重視材質的安全性。(我只買了一本黑白、三本彩色的布書,感覺就夠用了。)


三到六個月的嬰兒開始陸續看見紅色、藍色、黃色、綠色等原色。很長一段段時間,紅色最吸引嬰兒的目光,所以黑白紅三色的書很常見。這個階段仍然是看大色塊、圖樣明顯、顏色強烈的繪本、卡片或布玩具為主。




三到六個月開始出現抓握的能力,剛開始給布書比較不會危險。其實對幼兒來講,所有的東西都是玩具,布書、硬皮書也都是。這些東西提供了視覺、聽覺、觸覺的刺激,在操作中發展運動功能,在父母給予的簡單、重複的聲音中學習語言。


以下幾本有聲音的書,孫子從出生到現在都很愛,早期是我們按鍵播出動物叫聲或者音樂,他聽了就手舞足蹈,也可以配合書的內容和聲音來講故事(簡單詞句,還沒有情節)。隨著手功能越來越好,他喜歡自己操作,大概九到十個月他就可以按鍵按的很準了。非常推薦。(麥克書店買的,有英文CD)


這本音樂書,內建六首兒歌。每首歌都有歌詞和圖畫。我放「大象」給他聽幾遍,配合手的動作,臉部表情,現在他會邊玩邊放這首歌來聽,也會配合的摸摸自己的鼻子。(幼福買的,風車圖書出版)另有一本英文和台語的,也是各六首。


這本,書頁往上翻,有米老鼠和朋友的圖畫和數字,可以講故事。另一面是樂譜,大人可以彈給小孩聽。小孩子可以自己按鍵彈出該音,也可以按數字就有自動彈奏的歌曲播放出來。可以認識數字和顏色。孫子最近彈琴越彈越有樣子,有時單手,有時雙手,有時一指神功,有時整個手掌壓下去,好像在演奏自己做的曲呢!以前他是琴鍵和數字隨機按,現在知道按數字就會出現整首曲子,他邊玩玩具邊聽。


簡單的打擊樂器也是很棒的玩具!人聲也是很好的樂器,展現口技,發出各種聲音,小孩都很愛!

這是孫子六七個月大坐在嬰兒推車玩書,常常把書放到口中。大人發現了,會轉移目標,讓他不要繼續咬,偶而沒注意,還是有被咬壞的。


我雖然愛逛二手書店買兒童繪本,一歲半以前的用書,我幾乎都買新的,因為他們會咬書。



七八個月坐穩了以後,很快就會自己翻書了。不用急著希望他整本書都看,他可能專注於某幾頁一直重複,讓嬰幼兒學習自己玩,也是很重要的訓練。每天用幾次幾分鐘的時間,重複講書中內容,可以促進語言發展。小孩先會聽才會講,他們還不會告訴我們他聽懂什麼的時候,其實已經聽懂很多語彙了。


我們沒有讓孫子坐學步車,房間地板每天擦,低處放的都是沒有危險性、不怕他摸的物品。他每天爬到各個房間去找東西玩,也會來這個角落找書看。爬行比學步車更能促進運動功能的發展。


其實家裡的日用品,沒有危險性的,都是嬰幼兒的玩具:夾子、杯子、盒子、罐子、塑膠袋、紙袋子、紙張、扇子、髮捲、撲克牌,不在乎弄壞的東西,都可以給他玩。不用買太多那種玩兩次就沒有興趣的玩具,基本上有聲音、能操作的玩具小孩比較有興趣。



這本書有好幾種操作模式,這一頁,把指頭放在五點鐘的圓圈圈裡面滑動,船會左右搖擺,他在十個月大的時候,看大人做過幾次,很快就自己操作成功了。


書封的內頁附有QR code,掃描以後出現影音檔。不想讓小孩看3C銀幕的話,聽聲音就好了。現在他聽到我唱這首歌,根據書的側面就可以從書架裡抽出這本書。另外有一本Old MacDonald had a farm,也是一樣的設計。這套書很耐操,已經玩了半年多,毫髮無傷。


這本手偶書,很明顯是操作空心布熊與小孩互動,但是我孫子特別喜歡用手把熊推回去,大人順勢把熊縮到書後面,不見了!然後一、二、三突然蹦出來咬他的手或者跟他講話,玩了幾個月了,都不會膩。



這個玩具,我們在孫子兩三個月就拿出來用,大人操作逗他玩,讓他聽聲音,看圖形,陪伴者當然也可以一面講話給他聽。沒想到最近他自己拿著筆就塗鴉起來了,也會去按鍵播放音樂和各種聲音。這不算太早握筆寫字,他只是握著玩具亂揮,欣賞那聲音還有出現的圖形而已。(幼福168網站的最便宜才290元,非常耐用)


最近他常常拿著書念念有詞(只是聲音),手指頭還會輪流指指左頁的圖,再換右頁的圖,這張阿公拍的照片,好像他在講故事給阿公聽似的。他已經非常習慣,每個圖樣總有他特有聲音相配。有時他指著圖樣,我們唸;有時我們唸出物品聲音,他會指出圖樣。講中文或英文他都接受。


一歲左右小孩的視力已經接近大人,可以開始看圖樣複雜、有細節的繪本了,也可以開始講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簡短小故事嘍!(目前很少願意聽完整本的,年紀還小,聽幾頁算幾頁)



有聲書很重要,小孩當然最喜歡由大人講故事給他聽,所以每天都要花時間講幾本書,年紀越小越需要重複。重要的是陪伴的親密感,以及幫助養成閱讀習慣。平常大人忙的時候,開車的時候,就可以放我們講過的故事CD讓小孩重複聽,提高專注力,加深印象。兩歲以前,完全不要用3C產品,也不看動畫。兩歲到四歲,只有短時間看,而且一定是大人陪同看,與小孩互動,討論內容。研究顯示年紀太小就看太多動畫的小孩專注力比較差,情緒也比較不穩定。


陪小孩閱讀、挑選好的繪本,大人也要勤於閱讀,看書學習。市面上推薦繪本的書很多,這本「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最完整,我建議所有家長必備。總共提到146本繪本,我每個月逛二手書店兩三次,慢慢找、慢慢買,竟然已經有其中的102本。(大部分的書都有中文版,若是翻譯至英文繪本,也很容易買到英文版,因為都是經典)


第一部:介紹繪本的結構、圖文關係、表現技法、藝術風格等等。知識性很高,可以加強我們欣賞和挑選繪本的能力。


這一頁用兩個畫面來解釋圖畫中常常隱藏著文字沒有提及的細節。有些可能是人生經驗豐富的大人才看的出來,不過更多的情況是小孩子比大人還早發現,因為他們沒有框架,充滿了好奇心、觀察力比大人還敏銳。還有,他們可以反覆一直看同一本書呀!


繪本的圖畫常常比文字的重要性還更大,挑選各種不同藝術風格的繪本,有助於啟發孩子的創造力和鑑賞力。我常常從封面就知道某本繪本是好書,經典的好書可以流傳數十年甚至上百年,除了文字內容好,絕對有很棒的圖畫;圖畫不好,就不可能流傳下來,也不可能得獎。有時候,書的內容還可以,假如圖畫不好,那就不會被我選上,我覺得對小孩的美感養成有害。


無字書非常有意思,只有圖畫沒有文字,讓小孩子發揮自由聯想,小孩子天馬行空,看到、想到的可能比大人還有創意!也是訓練小孩講故事的好工具。


第二部:每三到五頁介紹一本書,包括情節摘要、創作背景與理念、書中的隱喻,指引我們看到可能忽略的細節,並簡單的介紹作者。看完可以幫忙決定是否要挑選這本書來買,更重要的是從中學習到如何欣賞繪本,對講故事的技巧也有幫助。共介紹從1902年到2002年橫跨一百年的經典好書63本,很多都是得獎的好書。第一部裡舉例說明的繪本,也都是名著,加起來總共提到146本書,適合一歲到學齡前的幼童(大人也可以看!)大部分書籍來自歐美日,幾乎都有中文版,英文版也可以在台灣買到。中文版就用中文講,英文版就用英文講,學的比較道地。用中文去學英文,容易出現中式英文,也會侷限了孩子對英文字意的理解。很多詞句是靠情境體會來的,解釋反而限制了其意涵。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我寫過專文討論,介紹數本適合零到三歲的繪本,並示範如何以互動方式來陪小孩看書或講故事。但要靈活應用,不要照單全收喲!


英文的重要性我不再贅述,越小開始學第二語言效果越好,我之前也為文詳述過。「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這本書詳細解說讓小孩反覆聽適合其程度和年齡的英文有聲書的重要性。對於如何使用有聲書,常見的疑問,都解釋的很棒!看到此書時我剛開始採購繪本,一時衝動就去買了整套九十幾本,事後看來是不必要的。每年11月第二個週末在台北劍潭會有英文教師研習會(ETA),有非常多專賣英語繪本的書商會參加書展,有不錯的折扣。這些有名的推薦書單的書會擺在一起,到時候去個別挑選就好了。整體而言,書單的書都不錯,只是有些書太類似,不需要照單全收。


這本書的特點是書上介紹的書都有附上QRcode,只要手機或iPad掃描就連結網路看影片或聽有聲書,非常便利。有時有好幾個版本,也有與書籍或作者相關的影片。(嬰幼兒只聽聲音,不要看畫面)


這本書的特點是提醒父母,繪本不是只拿來讀和講的,如何與日常生活連結,應用於促進五感發展的遊戲和活動。書中提到的方法,當然也適用於中文繪本。


早期為了買英文繪本,有點飢不擇食,買了些現在看來很平凡的書,就當作付學費吧!十六個月的選購繪本經驗,發現自己有很多進步,眼光越來越精準,樂在其中!

小孩子慢慢長大,書可以慢慢買,養成常常逛書店的習慣,對繪本的認識足夠,有緣就會碰到好書。小孩大點就帶小孩逛書店。國外由政府撥預算推行零歲閱讀,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養成國民終身閱讀的好習慣,提高國家的軟實力。對個人而言,喜歡閱讀,是一輩子的福氣!

後記:這是剛滿周歲的孫子。我媳婦帶孫子出門不帶玩具也不帶繪本(家裡的,沒有吸引力),只要找到現場有這種廣告DM,他都可以當作新的繪本,翻來翻去玩半天。零歲閱讀的成效是他對紙張、圖像、文字非常敏感、喜好,出門在外什麼雜誌、廣告都像繪本一樣吸引他。他每天翻看數十本書籍,自己決定每本書要看幾頁,要看多久。我們就在旁邊湊合著講著相關的簡單內容。其實,每天他從書架裡拿書出來的時候,他是有選擇,認得這些書的。對他而言,書是玩具的一種,閱讀也是遊戲,得要他高興,強迫不得。


3 則留言:

  1. 很詳細的介紹 受益匪淺 謝謝 小孫子很可愛 有這麼重視教育的婆婆真幸福!!

    回覆刪除
  2. 畢姊姊的藏書與心得真豐富,我要好好追隨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