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瑞士策馬特滑翔傘遨遊天際

六月參加丘山行的歐洲阿爾卑斯山脈三名峰(少女峰、馬特洪峰、白朗峰)的健行之旅,三處都是高山連綿,山頂白雪皚皚,山脈間山谷翠綠。村莊或城市在海拔一千六百公尺上下的山谷中,有各種登山火車和纜車抵達山峰的觀景台,有密佈的步道,遊客可以選擇難易不同的步道來親近大自然。也有不少的高山運動或遊樂設施,滑翔傘處處可見。我因為怕體力透支,沒有參加所有的健行,意外的有次飛滑翔傘的體驗,羨煞許多朋友。


少女峰山區,我們住在半山腰的Grindelwald三晚,有天搭纜車到終點First(唸fist的音)。其他團員健行下山,我就在山頂看風景、看花、拍照,自行搭纜車下山。


只聞尖叫聲此起彼落,原來是有從高處滑落到纜車下一站的極限運動。看起來很刺激,但是我在年輕時候搭過一次雲霄飛車,就對這種運動敬謝不敏了。


看人家玩倒是很有趣,有坐在椅子上的,有趴在架子上的(頂上還做了老鷹的外型)。我在這裡拍照拍了一個小時。




看天上有不少滑翔傘(飛行傘,paragliding),靠近起飛處才發現這裡有「傘聚」耶,幾位彪形大漢身旁放著大包包,對著天上的滑翔傘比手畫腳,想必是對飛行員的技巧品頭論足。


有單飛耍特技的,也有乘載遊客的。我在一旁觀察他們的裝束,如何打開傘、起飛?拍照、錄影又花了一個小時。感覺上在天空遨翔比急速墜落運動,幽雅舒適多了。心中有了不妨一試的想法,礙於時間不早了,也不知道去哪裡登記而作罷。



到了馬特洪山區,我們住在策馬特三晚。有天中午團員們要從Riffelberg站健行11公里攀升400公尺去住山屋,我臨陣逃脫留在這裡看人飛行。有造型獨特的馬特洪峰當背景,拍的照片更有特色。




又近距離觀察了幾次起飛過程。通常是飛行員拉起繩索,平鋪在地上的傘應聲飛揚在空中,飛行員帶著乘客往上坡跑兩三步,然後兩個人轉身下坡再跑幾步,很快就兩腳離地,飛行員再拉一下繩索,滑翔傘就快速升空了。看起來不難。(下圖右方的是飛行員)



後來我看到三位飛行員領著乘客從車站走來,我問其中一位:「我想飛,請問我可以到哪裡去預約呢?」答約:「你跟我預約就可以了,請先付定金,你在教堂這裡等,一個半小時以後我們來載你。」我聽了喜出望外,在附近拍照、玩雪,果然他們準時來了。

我告訴飛行員我會暈車、暈船(motion sickness),他說他會盡量飛得平穩一點,但是有時會有亂流。然後,從口袋秀出一個塑膠袋,說:「沒有問題!」我看有些飛行員會飛到很靠近馬特洪峰盤旋、在空中翻轉或者故意低空掠過我們這些觀賞者上頭,看起來很帥,但是我可不想這樣飛。之前在納米比亞撒哈拉沙漠搭乘小飛機,飛行員耍特技在空中翻轉,五臟六腑都快要從口裡衝出來的感覺,真不敢領教。況且,耍特技是有風險的,我什麼文件都沒有簽,沒有知會任何人就在這裡飛起來了,還是保守點好。

飛行員會幫忙拍照或錄影,費用另計,喜歡才買。這是出發前與馬特洪峰合影。(他有個小相機架在自拍棒上)


飛行員「費爾」提醒我做個驚嚇的表情,我立馬配合演出。其實我只有興奮,沒有緊張,但暗中祈禱平安就好。


對我來講風一直很大,感覺不到有何差別,但是費爾很有經驗,他抓準時機拉起傘,我們直接往前下坡兩步就飛起來了,還沒有纜車過站的顛箥那麼厲害。


我們起飛的地方海拔兩千兩百公尺,最高飛到三千三百公尺,有好幾分鐘彷彿靜止停留在空中,只感覺到風在身邊呼嘯,四周的景物如畫,感覺自己高踞地球的上方,俯瞰著山巒、樹林與村莊,我跟費爾說:「我永遠不會忘掉這一刻!」(跟飛熱氣球的感受不一樣)


下降中,我調皮的踢著雙腿、舞動著雙臂,對著鏡頭喊:「看,我在天上飛,我是一隻飛翔的鳥!」(有錄影)。

降落比起飛更容易,費爾告訴我降落前雙腳併攏,雙膝打直。結果一轉眼臀部著地,沒有翻滾,也沒有向前的衝力,就完全停住了。飛行後半段有一點點暈、一點點想吐的感覺。


看著費爾把傘收好,連他的擋風服裝、座椅等都在這個包包裡了。我問:「這有多重?」「二十公斤」「蠻重的!」「一點也不,二十公斤就能讓兩個人在天空遨翔,還有什麼更好的設計呢?!」說的也是。


他領路帶我到策馬特鎮內的辦公室,原來大家都是在這裡報名、繳費,然後搭纜車上山飛回來。我是先上車、後補票,回來才補繳費。在ipad上看過他拍的照片和五段錄影,當然是掏出錢買了。(飛行175瑞士法郎、照片40法郎,起飛到降落約25分鐘。一法郎約30台幣)

看來我抽到簽王了,這海報好像就是費爾耶!回到辦公室他熱切的與同事討論這段飛行,我說:「顯然你很喜歡你的工作。」答約:「我熱愛我的工作,每一次的飛行都是一次挑戰,每次的飛行感受都不一樣!」


滑翔傘是1965年美國傘兵軍官David Barish根據降落傘改裝而來,所以他被稱為滑翔傘之父。但是成為一般人的休閒運動,則始於1978年的法國阿爾卑斯山區。

我在臉書貼出飛滑翔傘的照片,引起臉友熱烈叫好,都說我很勇敢、很厲害、太強了。先生和兒子說他們絕對不敢搭,大姑問我:「你心臟沒有緊縮嗎?」弟弟問我:「你還有餘裕做表情拍照呀?」這才知道原來對很多人來說這需要「勇氣」!(有懼高症者比較需要啦)我考慮的只有安全問題,我知道在這裡這種運動已經流行幾十年,相信他們經驗豐富、嚴格管控,況且這裡有世界頂尖的風景,當然在這裡飛超棒的啦!感謝超級飛行員費爾!

2 則留言:

  1. 好棒啊!我是芬青同學麗莊.六月也去瑞士,主要是搭火車到處玩.

    回覆刪除
  2. 美好的人生,前世今生修福修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