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紐約藝術學生聯盟(ASL)人體素描課(上)

2001年我曾經到紐約三個半月,主要目的是去The Art Students League學畫畫。有關ASL介紹請見前文。本篇來介紹學人體素描的一些過程。

位在曼哈頓57街,卡內基音樂廳對面的「紐約藝術學生聯盟」。


這是我2001年註冊學生證。

2001年8月1日(星期三)

買了兩個麵包當午餐,坐在ASL教室外的椅子上用午餐。進了教室有兩個人在豎畫架,以為是工作人員,結果是上課同學,看到他們一一把90X150公分的大白板架上畫架,大吃一驚,趕快趨前詢問。一位叫Marlene的中年太太很熱心的帶我去販賣部,把素描簿換成90公分寬25碼的白紙一捲(signwriter’s bond paper),買了四個夾子,還示範如何在白板上鋪上白紙,裁下來,夾上去。

每25分鐘畫一幅90X150公分大的素描。模特兒在中央的檯子上擺位。視角好不好要靠運氣。

老師只有星期二、四來,其他幾天同學自己畫。同學大約十來人,大家自行練習。模特兒很huge,渾身是肉。她很輕鬆自然的脫衣,擺姿勢,大家專心畫畫,見怪不怪!25分鐘一個pose,休息五分鐘;連續三次後休息20分鐘,再擺三個pose。

第一次畫人體模特兒,第一次畫這麼大的畫,非常新鮮的經驗。雖然沒有老師,新的體驗本身就是一種學習。畫完第一幅就手酸、腳酸,六幅下來,真是累趴了。畫的人嫌累,這位肥胖的模特兒更不輕鬆,間歇的動動手腳,很快的回復原位,擺位也能讓她喘氣,別提換姿勢的時候對她而言有多辛苦,尤其是躺著從平台上站起來,連走路都蹣跚的雙膝,不知怎麼能夠把這麼重的上身抬起來。每個人每節課才繳7塊錢,最多十幾位學生。一節三小時的擺pose,一個小時鐘點費10元,在生活費這麼高的紐約,真是辛苦的行業。



2001年8月2日(星期四)

第二次到ASL上課,今天老師會來,出席的人比較多。老師是六十歲左右的先生,斯斯文文。三個小時中,探過我三次,講解過兩次。提醒我退後,看看模特兒,看看畫作,不要一直站在畫前,看畫只看上下左右局部,卻沒有看整體。另外,構圖前要整個外圍包括進去,算好位置,昨天到今天,我好幾次畫了身體,腳總是擺不進去。

雖然被老師挑剔右腳沒畫。這幅畫貼在牆上陪了我幾個月,感情深厚!

三小時的課,共畫六大張人體素描,只有時間畫線條,沒有時間畫陰影,這位老師覺得不需要畫陰影。老師幫我改了一些空間比例問題,提醒我用nice and clean line來畫,盡量不要用直的或水平的線來畫,要彎曲、傾斜才容易創造出空間感。後來看了數十張他的畫作,他不用陰影,用線條的變化來創造形狀(use lines to make forms)線條本身細微的轉折,確實可以把立體感表現出來。這個老師,怎麼能數十年只畫黑白線條素描,而能甘之如飴呢,真是crazy about drawing的怪人之一。而他大學學的是文科,並沒有進過藝術學校。

8月6日

第二週上課,技巧比較純熟些,但是還是畫的慢。今天這位模特兒比較酷,沒有笑臉,也比較不講話,有位老先生畫完一張就走了。我懷疑她不喜歡老先生的眼神,故意背對著他。感覺上,大家和上週的大胖子女士相處的比較融洽,她比較敬業,樂在其中。今天這位,看起來比較不情願,也比較投機,擺的都是比較偷懶、舒適的姿勢,重複得很厲害。擺姿勢的當中頻頻看手錶,連我也慌張起來。


8月9日

冷漠、不耐煩的模特兒今天竟然放大家鴿子,老師找來學生代打,也蠻有樣子的。穿著衣服好像更好畫。25分鐘只完成人物,回來補上身後的牆壁,還有身後和毯子下方的陰影,感覺就實在多了。



8月15日

今天的模特兒是一位三十餘歲的黑人婦女,上課前看她在一張椅子上靜坐。休息時間瞄到她看的書是:「No water, no moon: A Zen story」人看起來恬靜、閒適、從容。
從她可以擺出這樣開放自己的姿勢,就可以看出來她多麼的自在。


老先生看模特兒的眼神,我越來越覺得不夠超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樣子。也許模特兒知道,不願意正面向著他。今天他勉強畫了兩張,有時坐著沒畫,有時搖頭。又提早走了。到底是他用有色的眼光看模特兒,還是我們用有色的眼光看他?

模特兒在正中央,學員們圍成一圈,確實有些時候會出現很難畫或者不美的角度。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